从滴滴和快的之争,到美团与饿了么的外卖大战,都显现出了互联网经济的变态之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2014年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异常火热,仅次于打车软件之争。2015年初,饿了么与美团相继爆出获得巨额融资,单位均以“亿”计。从2013年在线外卖兴起,到2014年融资不断,到了今年,除了巨额融资的消息,更有坊间传出京东收购饿了么的重磅消息,虽然双方予以否认,但不难看出,在资本搅动下的在线外卖已无法独善其身。

前天跟一个友人闲聊,谈到当下市场燥热:越来越多的人都不正经做生意了,尤其年轻的互联网创业者,总想着估值,想着融资。诚然,O2O的飓风吹起来一批猪,但风总会停下,没有翅膀的猪会死的很难看。仍以外卖来说,我相信,当下的饿了么已经到了“箭在弦不得不发”的局面,一如之前的滴滴和快的,资本已经批量进来,想慢下来思考盈利模式都是一种奢侈,只有快!只有把盘子做大,把故事说的更动听,把估值抬得更高。美团也不例外,融入上门服务,就意味着要做更大的平台,7亿美金已经成为压力。


外卖为什么会火

(1)外卖的市场足够巨大。2014年全国餐饮交易规模是2.7万亿,在线外卖交易规模在200亿左右,虽然还不到整体餐饮规模的1%,但增长空间巨大,即便是在线外卖的10%(数十亿),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诱惑。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去年增长9.7%,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终止了连续3年增速下滑的颓势。这个数据表明,餐饮市场正恢复增长势头,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用户习惯的普及,在线外卖市场份额还将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2)外卖是供需双方的刚性需求。对商家来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长期以来的“三高一低”(高房租、高人力、高原材料+低利润)促使商家释放后厨产能,增加营收渠道。对用户来说,省去了上下班路上走路和餐厅排队时间,如果又有优惠,是既省心又便宜。外卖平台对接供需双方,水到渠成。

(3)外卖是O2O平台天然切入口。餐饮外卖尤其中低端餐饮外卖市场,拥有巨量的用户群体,是典型的高频低额市场,按照O2O平台逻辑之一“高频带动低频”,外卖是O2O平台的天然切入口,在拥有海量用户基础上嫁接不同生活服务品类,都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大众点评和美团,两家从餐饮起步的互联网平台都在同一时间段推出了上门服务。饿了么疯狂扩张的背后也是基于生活服务平台流量入口的逻辑。

(4)外卖产生的巨额流水是实现金融目标的重要前提。目前美团外卖、饿了么日均订单均超过百万,如果按客单价20元计,每日流水就是2000万。如果按照团购的结算方式,费用月结,那一月的资金积累就多达数亿元。当然现在饿了么多数是当面支付,美团外卖的在线支付渠道主要是支付宝,但不排除当有一方完胜取得一家独大的优势后,会不会自己开发一个支付渠道,或者按月结或周结的结算方式与餐厅合作,若果真如此,金融之心昭然若揭。

外卖趋向重模式的背后逻辑

去年底,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相继推出物流配送,轻模式外卖平台正在往重模式倾斜。而在资本市场,像到家美食会、点我吧、易淘食这类重物流配送的外卖平台在B轮融资时就已达数千万美元(饿了么到C轮才获2500万美元),可见重模式正越来越受资本和市场的青睐。

资本为什么更看好重模式外卖平台?除了服务品质可控,重要的是物流是O2O平台的基础设施。众所周知,外卖物流是所有宅配物流中要求最高的物流服务,一是即时配送,时间高度敏感,二是时间集中,尤其中午11点到13点,是外卖物流一天中最繁忙的时间段。外卖物流不仅考验庞大的团队人员管理,还考验系统的技术支持,包括订单与物流人员对接、时间分配、线路分配,等等技术难题。如果外卖的物流管理获得突破性进展,那么生鲜配送及标准化商品配送都将不再是平台规模化发展的羁绊,反而是提升平台竞争力的核心门槛。在物流配送的重装武装下,接入平台一切需要物流送达的服务内容均可呈现,平台的服务质量和口碑将使平台的想象空间迅速提升。

资本助推下外卖回头无岸

中低端外卖市场已进入两强争霸阶段,为了争夺行业第一,饿了么纠集点评、京东、腾讯等一帮巨头,从资金到入口协力遏制美团。一个3.5亿,一个7亿,巨量资本的介入,令中低端外卖市场竞争异常惨烈,圈地运动背后是烧钱不止的亏损,这场血拼让任何一家有志于中低端外卖市场的餐饮平台无处生存,只能依靠其他服务或差异化定位获得喘息。对于美团和饿了么,此时任何一方撤出都将是血本无归,唯有迎头挺进。从滴滴和快的之争,到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已经显现互联网经济的变态之处:投资周期极长,投资额度极大,投资风险极高。

更为可怕的是,打车、外卖的示范效应,已经带动一批O2O创业者聚焦融资和用户流量。比如我所见到的这类创业者已经成批量之势,不论上门按摩、上门美甲、上门足疗、上门取送等等,都在追求用户量,都想着资本介入后扩大地推和补贴拉新。只有当一批批项目死掉,资本紧缩时,才会清醒:任何生意都不能背离经济规律长存。(现在是资本繁荣的风口期,创业融资需抓紧)【责任编辑/刘佳庆】

本文为彭成京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滴滴和快的之争,到美团与饿了么的外卖大战,都显现出了互联网经济的变态之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