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经陪伴我们度过青春岁月的酷狗老了,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让没有巨头撑腰的他们,生存变得异常艰难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成立十一年,酷狗的“hello kugou”,成功走进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心中。当千千静听被百度收购;当酷我追赶乏力,酷狗这个货真价实的PC音乐王者级播放器,陪伴着我们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岁月。

但人有年老体衰,产品也逃不过新旧跟替的命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使用手机酷狗听音乐,手机上“hello kugou”的声音,总带着一种别样的情怀;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酷狗的内存空间被多米、QQ音乐、网易云音乐、天天动听等其他音乐APP占据...


一切改变就在时间缓缓流逝的过程中,自然发生着,酷狗对于音乐软件用户的号召力,似乎就是在无形之中渐渐消失。与酷狗之间还存在的那层若隐若现的关系,让笔者初闻酷狗盗版的消息之时,还有些不能理解:“在这个提倡免费的中国互联网环境下,谁家没盗版”?当一次又一次酷狗盗版的新闻充斥笔者眼中的时候,我们似乎不得不承认:“酷狗老了,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让没有巨头撑腰的酷狗生存起来异常艰难。行业越来越重视数字音乐的版权问题,盗版问题会严重影响酷狗的发展。被困版权,却难以全身以退的酷狗音乐,曾经的音乐播放器王者梦或许会逐渐破灭。”

阿里音乐诉酷狗音乐侵权求上位 盗版问题成酷狗音乐发展最大障碍

据新浪新闻报道:5月26日,阿里音乐旗下公司向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递交诉前禁令申请,称其耗费巨资从滚石音乐唱片公司获得的独家版权歌曲被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狗音乐)盗播,涉案歌曲数量多达260首。阿里音乐旗下公司要求法院下发(诉前)禁令,禁止酷狗音乐播放其独家版权范围内的歌曲。

从3月份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正式合并组建为阿里音乐,阿里音乐在数字音乐行业内并未干出什么大事。但不过3个多月时间,阿里音乐就大张旗鼓地与酷狗打起了版权之战,酷狗在版权之战更多地又只能充当被欺负的角色。

都说擒贼先擒王,作为PC音乐播放器领域绝对的优势品牌,新锐的音乐平台以这种直面酷狗压力,全力挑战的方式,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上位方法,阿里音乐借助这次版权之战打响其品牌,的确是情有可原。但对于酷狗而言,这次版权战会让酷狗在音乐版权上的软肋显得更加明显,盗版问题也将因此给酷狗带来巨大的损失。

在2015年5月份,酷狗成为了“中国APP移动应用正版联盟”的首批单位,早在此前,酷狗音乐还是唯一加入了“移动互联网应用自律白名单”的音乐类APP。在行业发展趋势面前,酷狗早就急迫地想要树立版权优势。但无论是4月份因为盗版原因,被联想安卓应用商店下架;还是此前网易云音乐起诉酷狗音乐盗版侵权;亦或是如今阿里音乐起诉酷狗音乐盗版侵权,PC音乐时代的优势现在却成为了酷狗最大的隐患。在盗版问题面前,资源与背景的限制,决定了酷狗难以招架的结果。

阿里、腾讯、网易三分天下 酷狗成也盗版败也盗版

据腾讯科技报道,酷狗酷我已经于 2014 年 4 月完成合并,并与海洋音乐共同组成新的在线音乐集团——海洋音乐集团。2015年3月,酷狗酷我海洋音乐之间的资本并购关系在业内进一步发酵,不少人认为这是三者抱团谋求IPO,跟上股市热潮的表现。

按照目前的形式,虽然三者合作后有意打造亚洲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但如若空有版权资源,版权无法变现也会给公司运作带来巨大压力。纵然海洋以版权公司身份购买了大量了音乐版权,无论是酷狗还是酷我也将因此要花上巨大的成本购买音乐版权,三者之间的合作很难直接解决各方的难题,即:酷狗酷我极低价格,甚至免费获得版权,海洋音乐用版权以极高价格赚钱,三方合作初期目的不一样的问题,给三方紧密合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最终酷狗酷我处在音乐播放器这个市场,还是得面临版权与资金的纠结斗争。

在此之际,整个在线音乐的市场情况却在不断地变化着。除了酷狗酷我与海洋音乐身处一个阵营以外,虾米音乐与天天动听合并成为阿里音乐,腾讯的qq音乐一直都强劲有力地发展着,网易旗下的网易云音乐更是在网易的强力支持下,很短时间内就累积了4000多万用户。

这三大派系的背后,都是目前在互联网行业叱咤风云的巨头,无论是资金优势还是团队优势,都可能是酷我酷狗海洋组成的“草根阵营”难以比拼的。在行业大势下,巨头旗下的音乐平台们,同样对音乐版权非常重视,并且也愿意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自己的版权力量。在这样的情况下,酷狗酷我海洋想要垄断整个数字音乐版权完全没有可能,而酷狗酷我作为发展多年的平台,其过去积累的大量盗版内容会在悄无声息地过程中侵害其他音乐平台或者唱片公司,过去积累的优势音乐内容反而成为了酷狗如今发展的定时炸弹。因此,可以说酷狗成也盗版,败也盗版。

未来版权恐成酷狗短板 酷狗难续音乐软件王者梦

酷狗酷我海洋合并之后,这家公司试图在版权领域树立核心竞争力,却可能难以帮助酷我和酷狗继续成为主流音乐软件,版权依旧可能会在未来成为阻碍酷狗发展的重要因素。

版权是把双刃剑,在整个数字音乐走向正版化的过程中,没有版权万万不能,但有了版权却并不一定是件好事。海洋音乐与酷狗酷我合并后,他们购买版权需要自己用资金去囤积,而一旦版权没能分发出去,将版权的成本费用转嫁给酷狗和酷我,对于酷狗和酷我和两大产品自身的发展本身也是难题,囤积版权所需要的大量资金,将成为酷狗酷我海洋发展的巨大压力。

相比之下,无论是阿里音乐、qq音乐,还是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他们的核心还是在产品体验、平台运营上,这或许才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最需要改进的体验之处。他们虽然重视版权,但购买版权在他们整体发展战略中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这能更加理智地处理好版权购买与版权分发的关系。

换句话说,在未来,可能不存在依靠音乐软件或者依靠音乐版权这些单一业务的数字音乐公司。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数字音乐平台,未来既是音乐播放器,也是版权机构。因此,酷狗酷我海洋合并后想以版权树立数字音乐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本身可能就是伪命题,这样的方向对于酷狗酷我与阿里、腾讯、网易旗下数字音乐平台的竞争,优势并不会很明显。

也正是因为酷狗走上了非常重视版权,却又难以让版权成为自身业务的城墙(好的城墙当是:前可攻击对手,后可防御城池),酷狗所赖有的版权优势,反而在过度强化的过程中会成为酷狗作为音乐软件的累赘,从而与酷狗在PC时代的音乐软件发展方向有所背离。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酷狗音乐难续音乐软件的王者梦,对版权重视过头或将成为其他数字音乐平台发展的深刻教训。

本文为小谦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作者微信号:net1996。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那个曾经陪伴我们度过青春岁月的酷狗老了,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让没有巨头撑腰的他们,生存变得异常艰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