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安卓手机不解决这五个疑问 或将会昙花一现

创客100按 对于诺基亚将采用Android系统这一话题,业界早有传闻。24日终于得到了证实,全球媒体也炸开了锅,在众多言论中,CNET的观点“诺基亚生产安卓机有助于微软”说法迅速走红。在诺基亚生产Android手机和Windows Phone平台合作伙伴扩军等几个信息的汇聚下,诺基亚的新手机到底会产生什么结果,下面来看看创客100特约作者小刀马的拆解。

昨天,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备受瞩目的诺基亚Android手机正式发布,而且还不只一款,是一个系列,包括诺基亚X、诺基亚X+和诺基亚XL。由于这个系列产品针对的是入门级市场,因此价格并不高。其中,诺基亚X+和XL两款手机将在第二季度上市。

微软高级副总裁、诺基亚前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在会上强调,诺基亚的业务中心依然是Lumia产品线,诺基亚X系列的目标群体是新兴市场用户,是为了获得未来下个10亿消费者。不过,诺基亚推出的低端Android智能手机真的有这样的机会吗?笔者认为,下面几个因素将成为制约诺基亚Android手机发展的阻碍。

第一,新兴市场的机会究竟有多少?中国市场是新兴市场之一,其中,像“中华酷联”、小米等手机厂商都已经获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而且一样是走中低端价格策略,而且目前就连4G手机都有千元机,更重要的是,中国厂商也已走出了国内市场,无论是华为还是刚刚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的联想都已开辟了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他们的竞争策略也是走价格优势。诺基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上是不是真有竞争力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如果说在功能机时代,诺基亚确实积攒下不错的口碑和质量印象的话,那么在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的口碑很一般,早已退出了全球前五,甚至前十的位置。如今借助Android的影响力,诺基亚能够抢到多少市场份额?更主要的是,如今的市场已经改变,诺基亚需要重新获得用户的口碑才行。

第二,众所周知,微软收购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已进入最后环节,微软主推的是WP市场,在今年的MWC上,微软也已经宣布,联想、中兴、华为、LG等厂商也进入到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发展计划中。如果诺基亚分心作战,那么微软在整合诺基亚的过程中,是否会重蹈当初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覆辙?如果诺基亚不能很好地履行微软力推WP的计划,未来的诺基亚或许会更加尴尬。摩托罗拉移动的发展对于诺基亚来说未尝不是前车之鉴。如今微软还没有完全收购诺基亚这些业务,还在审核过程中,诺基亚这时候推出Android,对微软来说是非常尴尬的,未来如果真的收购完成,诺基亚又会被微软如何对待?

第三,诺基亚的Android策略到底下了多大的决心,是投石问路,还是真的想放手一搏?这次力主新兴市场,可以看成是诺基亚想先靠价格换取市场搏一下,未来如果份额上升,向中高端渗透将成为必然,但三星在Android阵营的绝对霸主位置,包括大量的新兴手机制造商对诺基亚的压制力都是不可小觑的,失去的市场不是靠曾经的口碑就可以重新唤起的,这也是诺基亚的压力所在。而且另外的疑问是,微软对诺基亚的支持力度是否因此会降低?毕竟微软完成对诺基亚部分业务的收购之后,如果想让更多的制造商进入到WP阵营,微软的推广力度或许会更大,这样就需要给予其他厂商更多的关照和支持,那么对诺基亚的支持力度呢?如果诺基亚再分兵作战,微软如何兼顾平衡?

第四,新兴市场不仅仅是价格的市场。我们看到诺基亚X的硬件配置是:4英寸WVGA屏幕,分辨率800*480;高通骁龙1GHZ双核芯片,RAM 512MB;4GB存储空间,支持至多32GB的MicroSD卡扩展。这款手机没有前置摄像头,后摄像头500万像素。虽然价格不贵,但是这个配置太普通了。国内厂商的太多产品早已高于这样的配置,价格方面也不遑多让。诺基亚靠什么获得用户的认可?而且诺基亚还摒弃了谷歌的服务,这也会让用户觉得别扭。更主要的是,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已经改变,对智能手机和应用的需求也早已经不是功能机时代可以相比的了。

创客100批注 手机资深人士老杳说,诺基亚X由比亚迪贴牌,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技术,售价740元超过红米的699,诺基亚赌的是自己的品牌到底价值几何。在国内的确有着为数众多的“诺粉”,但他们真的会为这样一款“伪Android”产品买单吗?这里面存在着巨大的疑问,另外,诺基亚此前的Lumia 520等受到欢迎的低端手机,也可能因此受到冲击,从而出现诺基亚左右互搏的局面。

第五,诺基亚Android系列不过是权宜之计?在今年的MWC上,诺基亚也推出了Lumia系列新的旗舰手机,无论配置还是技术参数都有可取之处,很显然WP平台还是诺基亚的真正重点,尤其是当微软完成收购后,WP平台还是诺基亚真正的生存空间,目前介入到Android不过是一次小打小闹的权益之计,看是否能在新兴市场和中低端市场获得机会,如果真的可以带来份额的提升,诺基亚会继续推进Android策略,但如果市场反响平平,诺基亚的Android之旅或许也就戛然而止了。

创客100编后 业界普遍认为,在收购诺基亚部分业务后,微软对于整个WP生态系统的掌控力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实际情况却远不止于此。诺基亚长久以来积累的品牌、专利、开发能力和经验、工业设计能力、遍布全球的渠道、与供应商的关系和议价能力等等,都是微软极感兴趣的资源。但诺基亚Android手机的推出,让这种“貌合神离”的关系变得更加深化,这也会成为微软改变智能手机格局的一个无法忽视的障碍。【责任编辑/刘佳庆】

本文由小刀马授权IT时代周刊新媒体中心首发。小刀马,IT独立观察家。长期从事IT、通信、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的观察、评论与写作,对业界有较深理解和解读。文章见诸多家媒体。微信公众号:daomawuyu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诺基亚安卓手机不解决这五个疑问 或将会昙花一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