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将野心投向影视,电影互联网化已成无法调转的新趋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最近的影视行业越发的不平静,在百度战略入股星美控股之后,光线传媒适时披露了获得阿里24亿战略投资的消息。与此同时,博纳影业正积极准备回归A股,而其董事长于冬此前就抛出了电影公司都将给BAT打工的言论。


从去年开始,BAT便开始加速合围传统电影业。阿里收购了文化中国传播,并在去年八月份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着百度背景的爱奇艺在去年8月份与华策影视成立了合资公司,合谋更加多元的互联网内容,腾讯也紧跟其后成立了影视事业部。在此后的大半年时间里,BAT的logo多次出现在电影屏幕上,而动作也越来越大。从影视创作到在线电影票再到线下影院,BAT的触手越深越远,互联网迅速改变了影视行业的整体布局。而传统电影市场为何悄然接受了互联网企业的介入,影视行业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原因之一便是影视公司坎坷的上市之路。仅在2014年就有数百亿的资本流入影视圈,在资本疯狂的情势下,借壳上市成了影视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暴风冷雨,过半的并购案未能实现,影视行业发展的天花板逐步显现。而互联网巨头们却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并依靠平台优势深入到影视市场的各个细分领域,同时也向各影视公司抛出了橄榄枝。在美国,六大电影公司悉数被各大媒体集团收购,而互联网本身就是最大的娱乐市场,影视公司卖身互联网巨头的命运似乎可以预期。

原因之二是电影的模式变了。如果单从电影票房来看,这已经不再是“第五代导演”们的天下了,一个IP便决定了一切。就拿最近的电影票房为例,《左耳》收获超过4.84亿的票房,《万物生长》六天票房过亿,《战狼》的票房也突破5亿。但无论是苏有朋、吴京还是靠《小时代》在电影圈声名鹊起的郭敬明,都是非专业的电影导演。这些电影票房的秘诀除了引人回忆的IP,互联网化得营销方式功不可没。不管是百度、阿里还是腾讯,都有着超过6亿的网络用户,他们有着足够多的流量、资本和互联网营销资源,而且他们更懂用户,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心理。这对影视公司而言有着极大地诱惑力。

原因之三是在线视频平台也开始做内容了。小米和乐视有关视频内容的撕逼,让内容的重要性再次不言而喻。为了丰富内容资源,近年来各大视频网站每年拿出几十亿来购买影视版权,也正因如此各视频网站都与盈利无缘。为了降低采购成本,自制剧应运而生,其中不乏成功者。最近一段时间,搜狐视频的《屌丝男士》,优酷土豆的《万万没想到》等在点击量疯狂破10亿之后,均准备拍摄大电影而搬上荧幕。这就给互联网企业牵手影视公司提供了机会,前者有资本、流量和IP优势,后者则在电影制作经验上占尽优势。几乎每个互联网产品都有BAT的资本渗入,视频网站亦是如此。

原因之四便是在线电影票业务的崛起。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296亿,其中在线购票比例在42%左右。按照历年来电影票房平均35%的增长率来算,在未来两三年内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市场,在线票务对电影市场的影响也将日益显著。而支付宝、微信支付和百度钱包依旧是在线电影票市场的前三,即使在在线电影票市场,影视公司还是无法绕过BAT。

除了BAT对影视行业的青睐,资本市场也似乎乐意接受互联网巨头的到来。博纳影业在开盘前两小时退市而决定回归A股让不少人出乎意料,却也在意料之中。博纳影业目前市值约为8.16亿美元,换算为人民币不到50亿美元,而华谊兄弟得市值为790亿元,光线传媒也达到了730亿元。但回归A股就能拯救博纳吗?至少腾讯早在四年前就是华谊兄弟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阿里创投斥资24亿元认购光线传媒的增发股份。或许腾讯和阿里的投资并不是其市值的决定者,却是一个不可排除的因素。在BAT涉足影视圈之后,影视市场已经悄然向三个方向发生了改变。

首先是影视行业的生态化发展。借助互联网巨头的平台优势和金融资本,电影的收益已经不单单集中在票房上,同样的IP在电影上被大众所熟知之后,借势延伸到游戏、文学等其他娱乐领域。同样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现有资源也被打造成电影IP。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平台的结合,让这一切变的更加高效,大大提高了电影变现的渠道和方式。

其次是影视市场的闭环发展。以往的电影生产方式,电影制作包装和宣传、院线之间并没有有机的统一,各方之间只是简单地利益关系。而互联网在其中起到了连接器的作用,电影上线之前的众筹、上线之时的在线票务、上线之后又用户消费引向实体经济、电商、游戏等后续产品来盈利。百度入股星美控股,互联网开始向线下影院进军,影视市场的闭环式发展逐渐显现。在这个模式上不仅降低了电影的生产成本,也让影片的市场表现变得可以预估。

最后要说的是电影正在成为大众消费的一部分。BAT之所以在影视行业频频出击,绝不是贪恋3000亿电影市场所能带来的利润。不管是腾讯、阿里还是百度,都不再安于做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而影视无疑是大众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在用户层面通过优惠活动来刺激用户养成消费习惯,对影视行业上层的控制便不可或缺,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够保证制造用户喜欢的内容,从而避免影视成为互联网服务的短板。

或许BAT涉足影视圈都有着自己的野心,但影视行业的互联网化已经是无法调转的趋势。对于影视公司来说,顺应潮流才是明智之举,迟疑不定终将被市场所淘汰。【责任编辑/李响】

Alter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作者微信公众号:spnews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AT频频出手:影视产业应该如何招架?
BAT将野心投向影视,电影互联网化已成无法调转的新趋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