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对话欧阳自远:AI两大能力应用于中国航天 无人车将开上月球

【IT时代网广州报道】12月27日,在百度Create 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对话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不久前,百度已与中国探月航天工程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李彦宏认为,AI所具备的感知和控制两大能力,在航天事业中将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可以让未来的月球科研站更加智能,也能应用在无人值守的科学探测以及资源的开发利用,“我也期待,我们的无人汽车可以开到月球上去。”【责任编辑/古飞燕】

以下为李彦宏和欧阳自远对话实录:

AI没有边界。无论是智能交通的应用,还是航天事业的探索,创造者始终在用科技创新拓展人类能力边界。接下来,我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带大家逛一逛中国空间站。

李彦宏:刚才大家看到的是我的数字人在空间站里的景象,希望不远将来,我们都可以亲身体验在太空漂浮的感觉。技术不仅重塑着千行百业,它也能大大拓展人们的生存空间。今年,百度和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达成战略合作,这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好奇,人工智能与航天和深空探索的结合,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呢?我们征集了大家问的最多的几个问题。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也请来了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一起聊一聊AI和航天。

李彦宏:欧阳院士您好,这次我们活动预热,网友知道您会来到现场,我们看到大家反应都非常热烈,也对您提出了不少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现在中国已经可以从月球采样返回,什么时候可以实现中国的载人登月呢?

欧阳自远:问得太好了,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已经做过的探月工程的一些具体的进展。关于探月工程怎么开始的呢?当时我们国家很英明,虽然建国不久,我们还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所以我们国家下大力气要发展技术,要实现我们能够进入空间的能力,所以我们逐步的也能够发射导弹、发射火箭、发射卫星、发射飞船等等,这是非常有远见的,组织庞大的力量。

但是有一个问题,到月亮上干什么?月亮上有什么问题值得去探索?所以国家要我做这么几件事。

第一,中国探测月球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管你以前谁做的,我反正是后来做的,我一定要比你好。

第二,我总要一两个项目你们谁都没有干过,而且是很重要的,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在准备,嫦娥一号发射成功了,那你做什么呢?第一,地形、地貌,你得做全月的图,还有立体图,做它的成分等等,做地球和月球空间的环境,这些别人都做过的,我们做得都比人家好。我们下一步要转入建立月面科研站,同时也载人登月,我们同时也向火星进军,而且天问一号也已经去了火星,我们以后还要向更遥远的小行星带、向木星、卫星等等,我们要进发了,我们逐步的拓展我们中国的探测能力,我们一定要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要建立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强国。特别是今年5月28号,习近平在两院院士会议上讲了一句话,当时我们激动得很,他说深空探测是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我们还要去探测小行星,我们还要去探测木星,要进行行星际的穿越探测。

李彦宏:网友关心的第二个问题是人工智能能为航天做哪些工作?我先说一下我的理解,请您指正。AI很重要的两个能力,一个叫做感知,一个叫做控制。这两种能力都已经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比如感知能力,从月球、火星传回的海量图片数据,我们可以利用AI感知能力,来识别和分析月球、火星、地表情况,相比人工筛查效率能够提高千百倍。AI控制能力也已经广泛体现在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当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车线,整条生产线都是AI控制的机器人在操作,完全自动化,深空探测当中AI感知和控制能力就更为重要,比如火星和地球的距离遥远,光信号从地球跑到火星就需要好几分钟甚至更久,这意味着在火星上深空探索的机器人必须要完全依靠自主学习外界环境,并且自主做出决策判断。所以AI感知和控制能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也了解到未来我们可能会在月球南极建立科研站,可以用AI技术让科研站更加智能,比如未来月球科研站内核可以是集感知与控制一体的,具备自学习能力的AI大脑,可以帮助月球基地的建造、无人值守的科学探测以及资源开发利用。我也期待我们的无人汽车可以开到月球上去。

那么您觉得航天事业还有哪些工作是人工智能可以参与进去的呢?

欧阳自远:彦宏,我非常赞成你的观点,AI的技术一定会给航天各个领域逐渐的深度的融合,发挥它的巨大作用。我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我们的嫦娥三号、四号要落在月球上,它是费尽心机找一个平安的地方,结果它拍了1476张照片,拍一张立即分析,不行,它马上就动了,一秒钟都不要,又快捷而且又精确,就这样最后拍完了以后它选定了一个位置落下去,确保平安,最后它完全成功,四条腿落在一个平面上,然后它把那个轨道搭下来,月球车从着陆器上慢慢走下来。所以人工智能以后必然会越来越多的渗透到利用在航天技术方面,使航天技术变得感知能力和它控制的能力越来越精确、简便,而且快速的能够实现目的,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很重要。你比如说我们建立月球科研站,第一个问题你要有能源,所以现在的说法都是希望用机器人上去,用月球的土壤把它3D打印,变成太阳能发电板,然后机器人去一块一块铺设起来,这样的话就有太阳能电站了。所以我想这是必然的一种结合,这也是科技发展下一步的越来越会更高级、更完美,所以你说的太对了,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密切的结合,就是我们在技术上更快的来提高。另外在效果上更准确的获得我们需要的数据。

李彦宏:欧阳院士描绘的未来令人期待,这也是科学探索的迷人之处。关于太空探索,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就是究竟人类是不是宇宙当中唯一的智慧生物,外太空到底有没有外星生命,外星生命是否也会发展出类似于人类的智慧和技术。在很多科幻作品当中都提到了人类对于外星生命的探索,比如科幻故事《三体》,关于人类与外星生命的探索和交流也有很多经典的科幻电影,远的比如《ET》,近的像《普罗米修斯》《降临》等。人类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去观测太空,去聆听来自太空的声音,期望发现外星文明,哪怕是一丁点的蛛丝马迹。

最早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在1977年发射,这个探测器燃料和核动力将车将在2025年完全耗尽,之后旅行者1号和它的孪生兄弟旅行者2号,携带着刻有人类文明信息的图片,将靠着惯性奔向太空的最深处。

这些努力和商业没有关系,对于每一位夜晚会仰望星空,对于这个宏大的宇宙充满好奇的人而言,他可能对自己能否坐上商业飞船飞出地球兜一圈没有信心,但是他内心始终关注着一个终极的话题,就是究竟人类是不是这个宇宙当中的唯一。这是人类对于自身意义感和归属感的终极探索,人类努力举起文明的火把,通过自己打造的科学技术能力,冲向浩瀚的宇宙,最终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在这个宇宙间不再孤独。我觉得这才是我们探索太空里最美好的、最有浪漫气息和人文主义内核的那一部分。

欧阳自远:彦宏,你说的太对了,太精彩了,真的,关于整个宇宙是不是只有我们的地球孕育了有高等智慧的生命?这个问题是自古以来甚至到现在,不管是科学家还是别的都怀着一种殷切的期望能够给予回答,甚至有人说凭什么只有你地球有人类,别人就没有机会,别人也跟你地球一样,比如说也是有一个太阳管了五六个,其中有一个跟地球的大小、太阳的距离、地球的环境,也跟我们地球一模一样,你敢说人家就不会孕育生命吗?这也是可以有的。

所以这件事情一直以来灌注着人们期望得到答案。这个问题太重要了,你现在说一定会有外星人,没证据,一定没有外星人,没证据,都没有找到证据,因为原因很简单,太遥远了。银河系的半径十万个光年,我们现在哪怕科技那么发达,我们只能探测太阳系的行星际空间,所以我们飞三万年才飞出去,哪有探测器能够三万年连续干活?所以大家都怀着一种殷切的期望,能够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我们的地球38亿年以前就出现了生命,但是一步一步的进化,我们人类的出现才一二百万年。所以有可能银河系里面可能有些初等的生命,但是你要发展成人类现在,所有的科学家都希望有,但是他们都会给你回答“可能有,但是没有证据”,现在只能说到这儿了,谢谢你。

李彦宏:感谢欧阳院士今天来到我们大会的现场。我们所有的开发者都热切地盼望能够深度参与到令人如此激动的航天事业当中去,谢谢您。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CTO王海峰:百度大脑已成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具工业大生产特征
李彦宏对话欧阳自远:AI两大能力应用于中国航天 无人车将开上月球
李彦宏:智能交通可使5年内中国一线城市不再限行,10年内基本解决拥堵
李彦宏:5年内将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