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无法出口,日本就难了……”

日本内阁府:如果中国发生供应中断问题导致无法出口,日本很多商品难以找到替代国来进口,这将造成很大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4日报道,日本内阁府3日发布《世界经济趋势》报告,对主要国家与中国之间贸易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日本相比美国和德国,依赖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种类更多。如果这种贸易结构维持下去,一旦供应链断裂,日本将面临风险。

报告调查了日、美、德进口源头较为集中的商品种类数。2019年中国在上述三国进口额中所占份额分别为23.3%、18.1%和8.5%。

报告指出,在约5000种进口品类中,如果统计中国所占份额超过50%的品类,则日本有1133个,美国和德国分别有590个和250个。

除中国外,美国还依赖加拿大和墨西哥向其出口多类商品。德国则呈现出向欧洲各国分散进口需求的倾向。

报告称,日本依赖中国供应的商品除了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外,还包括发光二极管(LED)相关产品、游戏机、玩具等多种品类。其中,2019年中国在日本手机进口额中的占比为85.7%,这一数字相比10年前的69.1%显著增加。2019年中国在日本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进口额中的占比达到98.8%。

日本内阁府称,如果中国发生供应中断问题导致无法出口,日本很多商品难以找到替代国来进口,这将造成很大影响。【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如果中国无法出口,日本就难了……”
振兴芯片业 专家呼吁日本政府十年投产10万亿日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敦促企业明年春季加薪至少3%
日本或出台新一轮刺激计划,规模或达265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