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我们希望把赤兔打造成最懂中国职场的社交APP

【创客100独家专访】作为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从2003年5月5日上线后,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拥有24种官方语言版本的职场社交巨头。领英致力于连接全球职场人士,为全球33亿劳动力创造商业机会,创建世界首个经济图谱。为了更好地连接中国职场人士,2014年1月,领英正式进军中国,并携手红杉资本与宽带资本,共同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土化产品与服务而探索。为此,领英中国独立研发了一款针对中国职场人士的新产品:“赤兔”。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赤兔首次亮相。


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

那么赤兔是做什么的?它能帮助中国职场人做哪些事情?对于中国市场它想要实现的愿景是什么?它的到来又会给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呢?带着这些问题,《创客100》记者采访了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请他来谈谈关于赤兔的这些事儿。

创客100:赤兔是今年6月23日推出的新产品,很多人可能还不太了解,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赤兔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吗?

沈博阳:赤兔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一款独立的产品,我们希望把赤兔打造成最懂中国职场的社交APP。赤兔提供了三个核心的价值。第一个是发现,第二个是沟通,第三个是连接。发现就是在职业场景下,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帮助用户去发现人脉、打通人脉;第二个就是当你加了人脉,打通了人脉,建立了人脉后如何更有效地通过IM、通过群组等方式去和人脉进行有效地沟通;第三个就是连接,我们发明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地职场社交O2O,比如说,通过线上报名活动,线下参加活动的方式来进一步去开拓人脉,比如说互联网大会,在现场有几千人上万人,大家没有办法有效地在现场认识,但是在赤兔上,你可以说我要参加互联网大会,那所有参加互联网大会的人在赤兔上会有一个页面,你可以进行筛选,看到你感兴趣的人,你可以加他人脉,你可以约他在互联网大会现场认识,所以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的职场人士发现人脉、打通人脉,和人脉沟通,然后把线上线下建起来,这就是大概赤兔要做的事情。

创客100:领英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职场社交平台,并且它已经在中国开始推广了,那为什么要还在中国专门推一款新的职场社交产品呢?

沈博阳:我们进入中国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其实发展得非常好,在领英这个产品上,无论是产品的本地化方面,比如和微信、微博、支付宝等等的整合做得非常好,包括我们线下的广告,在地铁、电影院里面都做得非常大而且效果也很不错,还有我们的商业化开展得也很好,中国的企业包括BAT、华为、中兴、复星、联想等都在用我们的服务,我们的用户数字从刚进入中国的400万到现在的1000多万,而且增长越来越快,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成绩,但看到这些成绩之外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第一,领英是一个非常好的职场社交场地,但是是基于PC和Email打造的,中国互联网讲究无线为先,但领英向无线迁移的速度太慢了,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领英很自然的能够吸引那些讲英语的、有海外背景的、跨国公司背景的人才,因为这些人需要和世界相连,但反过来讲,我们看到中国有更大规模的职场人士关心的更多的是如何在中国获得更好的发展,那么现有的产品,尤其是现有的产品好多的业务内容,就算我们汉化了,那可能用户喜欢发英语,但这些还是不能很好地满足和服务另外一大群职场人;第三,就算我们在中国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努力,但是毕竟还是在给一个全球化的平台打补丁,在维护一个全球化的平台,根本没法应对中国互联网快速激烈的竞争,基于这些原因我们决定在中国要做双产品,所以这个的话,是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大家都在中国推出了新产品,但是在主营业务上,敢于给中国市场独立自主权,做全球体系之外的一个产品,并且这个产品和全球化平台有一定的交集和竞争,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我们这样做的一个巨大的历史意义。

创客100:由上个问题我们已经知道了,赤兔是在领英品牌下面孵化的,那么您是怎样看待赤兔和领英两者之间的关系,它们的定位具体来讲分别是什么?

沈博阳:其实这个更多的是要回答领英和赤兔的区别,你看领英和赤兔这两个产品,它们在品牌定位、产品设计、目标人群都有很明显的区别。首先,从品牌定位上来讲,领英的品牌定位是国际的、高冷的、不一定高端,是高冷,因为我们不想说赤兔的用户就低端,领英更多的是国际范儿的、更高冷的一个品牌定位,赤兔呢,我们强调的是更温暖的,更年轻的、更有趣的,更鲜活的,包括我们赤兔的logo,你想想一个职场社交产品居然用了这么一个比较可爱的形象,其实也反映出我们这两个品牌的差异化;其次是目标人群,领英目标人群很清晰,会讲英语的,有海外背景的,跨国公司背景的,需要跟世界相连的这一群人,赤兔更多的是什么,是从一线城市甚至到五线城市,更关心的是在中国如何更好地发展的这一群人,所以这两个群体肯定会有交集,但是更多的是区别;第三,从产品的角度来讲,领英强调是全球化的品牌,对于领英,我们在做一个深度的本土化的改造,但赤兔无所谓本土化,它百分之百为中国打造的,相当于我们在中国是一个创业团队,我们想把这个产品做成什么样子,这个产品就是什么样子,所以赤兔上好多功能,领英做了一年多都没有,手机号注册赤兔有领英没有,搜附近的人赤兔有领英没有,有很多功能都是赤兔有而领英没有。赤兔从第一天就支持扫二维码加好友,领英现在都没有,这都是针对中国特殊需求,你去美国扫二维码,大家不会扫,中国人喜欢扫二维码,因为微信培养了这个习惯。

创客100:赤兔这款产品目前定位是职场社交,社交领域有一个绕不开的巨头是微信,您怎样看待您们和微信的关系?

沈博阳:我们认为社交领域有两个巨头,一个微信一个微博,因为这些都是通用的社交平台,当我们做这个社交的时候,我们首先看到了微信,微信已经大众化到了每个人都有的程度,它是通用的社交和通讯工具,而赤兔则是很专门很专心地做垂直领域的职场社交,从这个角度来讲,双方是一个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竞争。但要说到我们和微信的区别,还是非常多的。第一,微信的社交特点是实名、熟人,微信上首先都是实名的,但更多的是熟人,但赤兔主打的是实名、陌生人,在赤兔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真实的名字甚至职业身份,我们更鼓励陌生人在赤兔上互相认识,但是微信不鼓励陌生人认识,除了附近的人以外,它没有功能让陌生人认识,所以这是一个最大的区别;其次,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生活中的身份,一个是工作中的身份,你很难用一个东西打造两个身份。微信,更多的还是一个偏生活的身份,当你的通讯录好友越来越多的时候,用户发内容的成本越来越高,你发一个照片就会考虑这个照片适合朋友看吗,适合同学看吗,适合同事看吗,适合老板看吗,这些考虑多了,好多人索性就不发了,后来我们做了一个调查,76%的用户愿意把工作圈和生活圈分开,所以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赤兔更多地打造职场社交,就是说你把工作中的身份交给赤兔。所以这就是跟微信的关系,一方面互补另一方面区别。

创客100:在职场社交上有几款产品,但是整体上职场社交领域表现还不是特别突出,是商业模式有问题还是其他原因?纵观整体的职场社交市场,您觉得当前职场社交发展的环境如何?

沈博阳:我觉得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这个东西的土壤刚刚形成,第二有时候这个领域没做好不一定是模式不行,而是可能这个领域的产品还没有做好。从土壤的角度来讲,我们整个中国的经济,在未来的几年,将会变成世界第一经济体,包括我们现在倡导的互联网+也好,倡导的全民创业也好,其实都是给职场社交创造的一个非常好的土壤,当人们非常渴望成功,拼命地换工作,或者拼命地创业的时候,你更有需求去结识企业上的人脉,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职场社交的土壤已经有了,另外你会看到,从大城市向小城市,从某些行业,比如说互联网金融领域向其他行业在渗透,你比如说北京,我们随便拿一个城市来举个例子,比如说沈阳,那其实北京职场社交的氛围要远远高于沈阳,看什么呢,看北京大家换工作的频率,肯定比沈阳那样的城市要频繁很多,这些东西都能反映出职场社交你有没有准备好。

创客100:那有没有考虑过随着职场社交越来越火爆,腾讯对这个领域也会更加关注,腾讯也提出过互联网+,那以后它会不会加职场?

沈博阳:这个问题很好,微信在中国,在社交领域,尤其是职场社交领域,唯一的合作伙伴是谁,是领英,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一个合作的关系,是一个战略伙伴的关系,而它不选择和其他公司合作,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这个品牌有实力。

创客100:前段时间,领英在地铁等地方有很多广告推广,那赤兔也有这样进行推广吗?

沈博阳:短期之内不会,短期内我们还是要把产品的技术体验提高,你看到我们这个产品从立项到推出三个月的时间,这完全是按照一个创业公司的思路在做,不是一个跨国公司的节奏,所以一个产品并不介意跟任何人讲它是一个粗糙的产品,我们希望听到用户的声音,不断地优化,而不是像一个跨国互联网巨头一样,做个产品恨不得做一年,到时候推出来市场根本没有反应,所以我们采取创业的套路,快速迭代的方式,所以短期之内的重点还是用户体验,一旦用户体验好了,我们肯定会做一些更接地气的市场推广,但是社交产品,你做线下的推广,目的绝对不是拉新用户,你顶多是提高你的品牌认知度而已,社交产品更多的还是靠产品本身的价值去拉用户,不能去靠买用户,买不到的。

通过上面的采访,我们对赤兔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那么赤兔究竟能否突破本土职场社交品牌的重围,在职场社交领域有所作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创客100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专访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我们希望把赤兔打造成最懂中国职场的社交APP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