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生活形态调研报告:QQ空间使用率(51.8%)远超微信朋友圈(15.2%)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现在并不是人追着互联网走,而是互联网追着人走,特别是追着年轻人走。95后在成长过程中的变化,以及其与互联网“一起长大”形成的习惯,都会导致他们在使用移动互联网时出现某种需求。但这种习惯和需求并非一成不变,互联网公司只有密切关注其动态,并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制图:蔡华伟

日前,百度发布《95后生活形态调研报告》,展示了“手机一代”的用网现状。社交用手机,大胆发言分享上传;不常用微信,更多使用QQ;驻扎贴吧、团队游戏……被称作“手机一代”的95后,有着全新而独特的用网习惯。

业内人士指出,95后已悄然成为移动互联网使用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影响着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其独特的移动互联网使用习惯,也将成为引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指向标。

上QQ不常用微信

报告显示,95后使用QQ空间的比例高达51.8%,而微信朋友圈仅占15.2%

刚上高二的辽宁省实验中学学生王贺鸿是移动互联网的资深用户。“上小学时,老师通过QQ群向同学们布置作业,与家长沟通”,王贺鸿也对社交软件熟悉起来。

“上网聊天是初中学会的,QQ号一直用到现在,127个好友、33个QQ群”,王贺鸿说这个数量在同学中算少的。现在为了方便,他都是通过手机使用QQ,和朋友聊些学校里的事情或者一些共同的兴趣。

类似王贺鸿的情况不在少数。《95后生活形态调研报告》显示,95后使用QQ空间的比例高达51.8%,而微信朋友圈仅占15.2%。腾讯公司2014年的数据也表明,95后使用QQ的比例比微信高出逾两成。

贴吧也是95后的主要驻扎地。《95后生活形态调研报告》指出,95后使用贴吧的比例占12.9%,稳居各年龄段榜首。有专家认为,这源于95后更期待分享的内容被赞,更愿意在社交网络中主动发言。

刚满18岁的赵博文,年纪轻轻就是百度贴吧的知名吧友,经常活跃于各类帖子和评论中。“发帖的目的主要是增加存在感。相对于学校和家里,百度贴吧更加陌生,但是我在里面却更加活跃,而且感觉很轻松”,赵博文坦言。

今年第二季度,百度手机浏览器推出社交专区“趣星球”,涵盖好玩有趣的内容以及时下热门的话题,用户可以在里面进行评论、投票PK以及弹幕式吐槽。百度手机浏览器负责人介绍,调查显示,使用人群比例最高的是95后,达到半数以上。

95后追求个性,不愿意跟风是一大主因。贴在95后身上带有负面意味的‘非主流’标签,隐藏其后的也是他们追求个性、渴望不同的心态。他们的成长环境比较富足,充足的物质生活让他们有了更多接触多元文化的机会和表现自我的可能性。此外,95后一直处在互联网发展的前沿,他们体验到的网络娱乐非常丰富,也对娱乐方式有更高需求。”腾讯企鹅智酷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

抓商机要“看到95后”

不同的圈子和生活状态,改变着95后对社交软件的接受程度

问及用不用微信时,王贺鸿点开里面的通讯录,耸了耸肩,“就10个好友,用不用也没什么意义,而且爸妈还在里面。”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看来,正值青春期的95后要经历群体社会化,特别在乎在同伴当中的位置,选择QQ,其实也是为了避开父母使用微信的习惯。

不少95后大学生坦言,他们在走进校门之后,才下载了微信客户端。《95后生活形态调研报告》显示,大学阶段95后对于QQ空间与微信朋友圈的使用比例,相差19.8个百分点,远小于高中阶段36.7个百分点的差值。不同的圈子和生活状态,改变着95后对社交软件的接受程度。

在手机上打游戏是95后移动互联网生活的第二大构成部分。《网络游戏对广州95后社会化影响的调查报告》显示,约80.7%的95后在小学甚至幼年期就接触网络,超过60.1%的中学生是3年以上的网络游戏资深玩家。“刺激”“团队合作”,是很多学生喜欢游戏的一大原因。

成长于多元文化交织的大环境下,正值青春期的95后这些用网习惯,已被不少互联网公司所关注。

网络游戏公司蓝港互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峰曾说过,“这个时代做游戏要看见95后”。近日,腾讯动漫宣布与手机QQ合作,联合推出全新产品线QQ动漫。目前,在安卓系统的手机QQ客户端,用户已经可以阅读《火影忍者》《狐妖小红娘》等作品。

手机QQ有8亿用户,其中一半以上是95后、00后,而且头像和动漫用户又具有一定重合性。我们希望通过手机QQ对目标用户进行更广泛的覆盖。”腾讯动漫负责人邹正宇表示。

中国传媒大学田智辉教授认为,现在并不是人追着互联网走,而是互联网追着人走,特别是追着年轻人走。95后在成长过程中的变化,以及其与互联网“一起长大”形成的习惯,都会导致他们在使用移动互联网时出现某种需求。但这种习惯和需求并非一成不变,互联网公司只有密切关注其动态,并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多元价值观需引导

互联网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在利益面前能够选择那些积极向上的需求

满足95后需求,的确是互联网公司应该考虑的问题。“做任何一个产品,都要考虑它的目标用户是谁。95后面对这么多APP,凭什么选我们?要想胜出,就要适应95后的习惯。”百度移动用户体验部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手机一代”日益增长的互联网使用需求,如何正确引导其价值观,也成为互联网企业、社会及95后自身必须关注的问题。

“一方面,大多95后并未成年,他们一些不正当需求,比如暴力、色情的需求如果被互联网公司满足了,就会产生误导。互联网公司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在利益面前能够选择那些积极向上的需求。另一方面,95后过度依赖移动互联网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不善于面对面交流,缺少深度友谊等。这就需要95后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控制。毕竟,使用移动互联网与面对面交流,是无法相互替代的。”孙云晓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17岁的张腾飞是QQ游戏的老客户,自从QQ游戏设置了防沉迷系统,他每天最多只玩2个小时,“因为超过3小时,我的经验值就减半,还不如干些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他认为,喜欢和同学朋友用QQ聊天,并不妨碍他和同学的交往,“毕竟QQ是个虚拟聊天工具,不如现实里和同学密切接触更有味儿”。

“面向年轻一代,互联网企业不仅要减少对其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还应该作出更多贡献,注入正能量”,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

据了解,百度作业帮APP发起了一些比学赶优类的活动,如“你的暑假作业超越全国多少同学”;百度儿童搜索也根据儿童的特点量身定做,自动过滤掉一些可能产生误导作用的信息,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腾讯正在积极搭建公益平台,向数量越来越庞大的年轻一代,传递以责任、公益、爱心为核心的公民理念。

“互联网越来越平民化,而95后的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化,作为企业,我们会尽力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百度移动用户体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人民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95后生活形态调研报告:QQ空间使用率(51.8%)远超微信朋友圈(15.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