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s又来了!为何那么多人嘴上说不买心里却还想要?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9月25日,苹果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终于正式发售。由于中国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此次也有幸成为iPhone的全球首发国家之一。

从媒体报道来看,全球范围内并没有出现此前用户彻夜排队抢购的盛况,表明苹果iPhone的热度似乎正在减退。在中国也是如此,再加上一大批国产智能手机的崛起,不少人都表示出了不会盲目跟风购买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的意向,希望可以支持国产品牌。

然而,现实中则是另一番情况,很多人嘴上说不买iphone,心里却是依然拥有强烈的购买欲望,形成这种反差的原因是什么?

在智能硬件辣评看来,国人这种矛盾的心态,还是和当前国内的消费习惯、舆论环境、产品质量等因素密切相关。

早期:攀比心理占主导

在部分消费品上,国人一直有着买高不买低的消费习惯,攀比的心理十分严重。尤其是买奢侈品以及大宗消费品,看到周围人都在买,哪怕经济实力弱一些,自己也会跟着购买,当下这种攀比的心理十分普遍。

iPhone在中国首次开售之后,不菲的价格,一跃让iPhone成为了手机中的奢侈品,也让无数人趋之若鹜。数码爱好者和普通小白们都以拥有一部苹果iPhone为荣,iPhone也成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更为可悲的是,有人甚至不惜以卖肾的方式,只为购买一部iPhone。可以说,这样的消费观近乎达到了畸形的地步。

浓厚的攀比心理,成为部分国人盲目跟风购买iPhone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期:口碑效应被放大

至今为止,苹果iPhone仍然是全世界体验最好的手机,没有之一几年的时间里,iPhone积累起了庞大的用户规模和良好口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口碑效应在网络上又被一次次放大。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消费者选择购买一部手机时,口碑起到了重关重要的作用。经过网购市场的多年培育,大多数人往往都会选择购买商品好评最多的一款。苹果iPhone自然成为因口碑传播获益最大者之一。这同德国大众颇为相似,早年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已经打下了“安全”的烙印,因而赢得了“神车”的称号。良好的口碑在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中,至今仍然影响深远。

当然,近期身陷尾气造假风波的大众,也给消费者与苹果都敲响了警钟,既不要盲从,也要始终立足根本,防止盛极而衰。

现在:综合体验是根本

随着国内用户对苹果iPhone的狂热日渐消退,不少人在购买时,更多会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而定。但是,iPhone在国内之所以能够依然持续热销,说到底,还是在于iPhone一流的综合体验。

外观上,简洁的设计语言至今仍然是众多国产手机的模仿对象,包括华为、小米等在内的国产手机品牌,致敬也好模仿也罢,几乎至少都有那么一款与iPhone外观极为相似的手机;硬件配置方面,如果从处理器、内存到摄像头、屏幕等参数对比的话,iPhone都不能算是最优秀的,但在运行速度方面却是最流畅的。而新年抢红包大战,iPhone更是给依靠参数堆砌起来的一些高配手机,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案例课程,改变了人们对参数越高速度就越快的错误认识。而实现这一切的背后,IOS操作系统无疑是最大功臣。

有关IOS系统良好的交互体验,这里就不必过多赘述。不过,凭借封闭的生态系统,iPhone向来引以为傲的安全性,也因为不久前的官方APP感染病毒事件被狠狠打脸。还有此前发生过的“艳照门”、“弯曲门”等,也证明iPhone不是没有缺点。

最后,客观评价一句,iPhone不是一部完美的手机,但却是一部值得购买的手机。【责任编辑/郑希】

本文为代锡海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hone 6s又来了!为何那么多人嘴上说不买心里却还想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