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也想在无人机市场分一杯羹,正研发会飞的运动相机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无人机市场呈井喷之势,GoPro坐不住了,它要研发会飞的相机来抢占无人机的市场,不知那些生产无人机的厂商作何感想,总之无人机市场门槛不是很高,加之美国对无人机标准的限定还没有出台,所以GoPro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由于无人机航拍的兴起,GoPro成为红极一时的运动相机,不过GoPro的创始人并不满足于此。给相机装上四个旋翼,咱们也能飞啊,干啥要给无人机做嫁衣呢?

在参加旧金山的 TechCrunch Disrupt 时,GoPro CEO 和创始人 Nick Woodman 再次确认 GoPro 将在 2016 年上半年推出自家的无人机。

在 GoPro 研发无人机这件事上,最受伤的当然是无人机厂商了。作为共同开辟市场的好基友,GoPro 曾经和大疆、Parrot 等无人机厂商有过一段蜜月期,GoPro 甚至曾经差点和占据民用无人机市场 70% 的市场份额的大疆联合开发无人机产品。

曾经的“相爱”让如今的“相杀”显得意味深长,为什么 GoPro 要在大疆们的地盘上横插一脚?

无人机市场井喷,GoPro 也想分一杯羹

根据 Business Insider 的研究报告,在 2015 年到 2020 年,无人机市场将以每年 19% 的增长率扩张,2020 年将达到 13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其中 GoPro 虎视眈眈的民用无人机市场容量则将达到接近于 30 亿美元。

对 GoPro 劳心费力希望进入无人机市场的一种质疑观点认为,作为上游厂商,GoPro 完全可以坐享无人机市场爆发的红利。 但是对于 GoPro 而言,“躺赢”也许并非是最佳选择。进入前景无限的无人机市场,不仅可以保证自己吃上第一口“肉”,更重要的是,可以消除自 IPO 以来市场对其缺乏创新的指责声音。


▲Nick Woodman

在今年 6 月的 Code 大会上,Nick Woodman 首次宣布将开发无人机之后,GoPro 的股价上涨了 6.5%。

大疆釜底抽薪,GoPro 不甘坐以待毙

虽然无人机和运动相机看似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市场,但是在无人机上却将二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民用无人机而言,一台高分辨率的运动相机必然是标配,在市场还未成熟时大疆们和 GoPro 可以相互扶持,但是在市场爆发之后互相觊觎也是顺理成章。

在早先推出的 Inspire One 上搭载的自家 1200 万像素、能够拍摄 4K 视频的相机就已经显示了大疆在无人机相机上的野心。而在不就之前,大疆还发布了针对专业级市场的基于 M4/3 系统的广角大光圈云台相机 zenmuse x5。


▲zenmuse x5

大疆的目的是把 GoPro 踢出自家平台,而如果 GoPro 坐以待毙,那么显而易见的结局就是在即将成熟的无人机市场 GoPro 甚至连目前的影响力都无法保持。所以 GoPro 也只有另立门户一条选择。

无人机技术门槛不高给了 GoPro 机会

GoPro 雄心满满地进军无人机市场,无人机技术门槛不高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在智能手机大战中形成的上游产业链能够提供成形的无人机解决方案,所以,GoPro 需要做的就是将传感器、GPS、芯片、通讯、内存和电池模块组合成形,然后配上自己的 GoPro 运动相机。这对于现金流和产业资源丰厚的 GoPro 来说,并非什么难事。


打开无人机的大门,GoPro 将面临完全不同的市场竞争格局

而对于 GoPro 有利的是,作为无人机的标杆型市场,美国可能直到 2017 年才有可能出现针对无人机飞行准则的标准性立法、扫清无人机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在这之前,GoPro 还有充足的时间来卡好身位。

Geeker说

GoPro 虽然来势汹汹,但是大疆的体量也不小,无人机市场可能会被 GoPro 的入局搅得天翻地覆。【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Geekview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GoPro也想在无人机市场分一杯羹,正研发会飞的运动相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