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APP治愈不了“懒癌”患者,更难改善自身盈利无门的尴尬境况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继晒美食、晒旅行、晒自拍之后,朋友圈里又掀起了一股晒跑步晒走路步数的热潮。

在苹果商店中输入“运动”二字,共有3045个应用弹出。其中,既有专注于跑步和健步的“咕咚”、“悦跑圈”等,也有专注于女性减肥或男士健身指导的APP。“全民奔跑”起来之时,资本市场也让这一领域持续升温。在过去的一年中,包括咕咚网、去动、跑跑、约运动等在内的十多款社交运动应用都获得融资,运动类APP似乎看到了春天。

但对于“懒癌”患者们而言,一款APP就能“药到病除”吗?据说,为了占据朋友圈里“微信运动”的榜首,有“足智多谋”的网友就想出了把计步器绑在狗腿上的“高招”,也是让人醉了。

实际上,运动APP从诞生之初就存在着诸多的硬伤。有媒体测试结果显示,不管在步数的计算或者是热量的计录上,这些APP都与专业仪器测试出来的数据有一定的出入。原因就在于不同运动产品本身的算法,所使用的传感器以及人体的复杂性因素都会影响测试数据的准确性。而用这样并不精准的数据来指导用户的日常健身,其专业性显然值得商榷。即便是数据准确,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的人,即使做相同的运动,热量消耗也有差异,因此,常规的健身计划并非“放之天下皆准”。

此外,运动APP虽然多如牛毛,但其在功能上却是大同小异。例如对于跑步的监测,大多都是通过GPS进行定位,显示运动路线图、耗时、控速、卡路里消耗等数据,这些最基础的服务都还停留在非常浅层的运动表面。而随着用户运动的次数与类别的越来越复杂,这样最基本的服务显然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而最让运动APP们尴尬的或许还在于,其一直都处于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境地。虽然用户看上去增长势头喜人,资本市场也表达了相当的期待,但盈利看上去却是难解的命题。类似的运动APP多如牛毛,却都是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也不可能向用户收费。因为一旦收费,就意味着用户数量的大量流失。目前可以看得到的赢利方式是依赖广告植入,但这一方面要求APP有海量的用户基数,另一方面一旦植入广告过多,就会损坏用户的使用感知,得不偿失。

对于运动APP而言,互联网的精髓就是先占有用户,而且要保持高频使用。但问题是,仅仅凭一款APP来治愈“懒癌”患者显然并不靠谱,而不能让用户真正运动起来,其用户粘性就无从谈起。而这些“朝至夕走”的用户,怎么才能承担起运动APP的赚钱大计,恐怕还是个难题。【责任编辑/闫红玉】

本文为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及作者!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运动APP治愈不了“懒癌”患者,更难改善自身盈利无门的尴尬境况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