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行动2014会对视频秀场形成“灭顶之灾”?受到政策、资本倒逼的视频秀场转型之路或举步维艰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视频秀场中,主播们为了赢得粉丝的关注,难免会涉及违规操作来 吸引眼球,获取暴利中夹杂着一些淫秽色情信息,视频秀场则背上了“在线夜总会”的骂名。随着净网行动的开展,国信办宣布目前已查处违法网站422家,删除 涉黄信息30余万条。那么大规模开展的净网行动是否会对视频秀场形成“灭顶之灾”?本文的作者认为,视频秀场中难免存在违规操作,此次的净网行动更像是对 视频秀场行业的一次洗牌,受到政策和资本倒逼的视频秀场丞需转型。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净网行动2014,下一波整治重点将会是视频秀场行业,其中9158和YY可能成为重点关注企业”。对此,9158母公司天鸽集团、YY分别公开发表声明予以否认,随即天鸽集团还发布了关于本次“净网活动”的倡议书,倡议行业自律。

巧合的是,在传出整顿视频秀场的新闻后,又有媒体报道称网游将会是净网行动下一个整顿的对象。这样接二连三的不确定性的报道,实在让人嘀笑皆非。从报道内容来看,均是所谓“消息人士”的个人揣测。

视频秀场或许只是一种工具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视频秀场是什么,所谓视频秀场,即在线的演艺平台。在该平台上,用户通过才艺展示取得其他用户的认同,并获得其他用户的“打赏”,从而获得收益。如上面提到天鸽集团旗下的9158、新浪SHOW,以及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的YY语音均有视频秀场业务。

至 于视频秀场的商业模式也很简单,“我们的用户主要是有钱且有时间的网民,而秀场主要为这些用户提供一个与主播互动的平台,但是用户想要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更 好的服务就要购买增值服务,想要在这个平台上获得主播的关注就要赠送主播虚拟礼品。最终这些收益秀场与主播一起分成,有的主播最高能分到50%的收益”某 视频秀场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潜台词是,只要主播可以让用户花钱,我们就可以赚钱,主播也可以赚钱。这样的规则下,难免会有违规操作。正如几年前我们看到的那样,个别主播们性感娇滴,举止挑逗,诱导用户送虚拟礼品。正因如此,视频秀场被扣上了“在线夜总会”的大帽子。

但是回归到企业经营视频秀场的初衷,或许视频秀场自己也不愿意发展至如此,因为最开始它只是一种连接工具。如果搜索是连接一切人与信息,IM是连接人与人,那么视频秀场就是连接艺人与粉丝的平台。

政策、资本倒逼视频秀场构建壁垒

不过上述情况,在近几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一方面随着视频秀场自身市场的高速发展(无论是PC的秀场,还是移动端秀场发展都很快),让其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而相关政府部门手中的相关行政权,足以震慑视频秀场背后的经营公司,让其变得更加“老实”,迫使其加强监管。

另 一方面迫于资本市场的质疑,视频秀场们都在努力转型。以9158为例,早在2010年就将秀场模式即“一对多模式”转为“多对多模式”,相较于YY、六间 房的秀场模式,显然9158的互动性更强,同时更能够规避由于主播利益驱动所带来的风险。据9158内部人士称,9158早在很多年前就痛下狠心,全力监 控违规行为。不仅在技术研发上投入重金,加强对非法信息的技术巡查,更加强了人员巡查的力度。这点上我更看好9158,因其大部分监管人员在浙江,人员成 本较低,与北京同样的公司相比,同样的钱可以聘请更多的“监管员”。

关于监管和规避色情,YY语音、六间房、酷六、天天等视频秀场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如果说下一个整顿的对象是视频秀场,峰哥相信大部分企业应该都不会畏惧,因为清者自清,没有做过违法的事情,又怎么怕查呢。相反,那些借助美女、色情谋生的视频秀场,如今却变得恐慌了起来。

不仅如此,峰哥感觉整顿更像是一次行业规范化的洗牌,对于那些遵纪守法的企业而言,应该是件好事,因为他们早已被政策、资本倒逼,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竞争壁垒。相反那些破坏行业规则的搅局者,应该被取缔。

【IT 时代周刊批注】对于视频秀场的整顿,作者认为,“大部分企业都不会畏惧,毕竟没做过违法的事情,怎么会怕查呢”。然而,就目前的视频秀场的现状,有哪家敢 拍着胸脯担保没有过打擦边球的违规操作行为?恐怕不可能有。首先,视频秀场中主播们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其次,视频秀场的赢利模式也决定了打擦边球的方式 是短期内获得大量的用户及广告收入的捷径;另外,只要有一家违规就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秩序,因为导致了整个视频秀场行业的乱象丛生。

视频秀场的转型之路好不好走?

令人欣慰的是,除视频秀场业务外,这些视频秀场还在寻找其他可能发展的路。

其中酷6剥离秀场业务,以飞火娱乐品牌独立运营,而酷6主站则走网台联动路线(即将电视台节目同步至互联网进行多屏互动),酷6某部门负责人向笔者透露“他们是高端的在线互动视频平台,电视台的网络入口”。

9158 方面也坦言由于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加上与主播分成比例持续上升,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了。9158索性将未来市场锁定O2O模式,做起了线下KTV 点歌系统,目前其已在杭州下沙大学城附近开设了一家KTV,未来更是准备去KTV需求旺盛的三四线城市做KTV连锁店,准备与“钱柜”一决高下。

而与光线传媒联姻的呱呱视频也在转型,呱呱视频试图通过互联网为光线传媒选取新秀,光线传媒也试图通过旗下艺人帮助呱呱成长,按此逻辑呱呱视频如今的定位就是光线传媒的线上通道,与光线传媒形成线上下互补。

就连现在日进斗金的六间房也开始了转型的路,推出选秀节目“唱战”,通过自己“造星”变现。据刘岩称在“唱战”某一场比赛中有个金猪包下当地网吧一条街的网吧电脑为其喜欢的主播刷票,说明秀场明星效应已渐渐呈现,接下来就是如何利用这样的明星效应赚钱了。

其他的如天天、酷我、酷狗等秀场均开始了转型之路,要不选择渗透娱乐圈,做经纪公司服务,做艺人衍生增值服务(如在线音乐、艺人演唱会等);要不选择转型线下,渗透传统“娱乐”行业,我指的是正规娱乐行业,通过互联网技术构建竞争壁垒与传统娱乐大亨竞争。

现在看来,净网行动对视频秀场行业的冲击并不会太大,至少合法、正规的企业不会因此而受到任何的影响。

【IT 时代周刊编后】如果视频秀场不打擦边球,这个烧钱的行业则很难维持生计,昔日的蓝海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也变成了红海,现如今连“擦边球”都不好打了,于 是,酷6、六间房、酷狗等秀场均开始了转型之路,就连视频秀场的鼻祖9158也转型做起了线下KTV点歌系统,看看曾经风光过,发过财的视频秀场,现如今 各家都在寻找突破口,洗白之路更是举步维艰,或许转型也只是无奈之举的权宜之计。【责任编辑/郑希】

卞海峰,知名评论人、投资人,个人微信:yumi77777777 。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净网行动2014会对视频秀场形成“灭顶之灾”?受到政策、资本倒逼的视频秀场转型之路或举步维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