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不断试水非手机领域,这么忙是为哪般

【IT时代网编者按】华为最近都在忙些什么呢?首先,当然在忙手机,这是华为的核心业务,其次,在MWC2016展会期间,出其不意推出了旗下首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产品MateBook,再次,华为也在积极布局可穿戴产品和VR领域。但无论怎么忙,华为永远都抓住手机这个强项,补充其他领域的短板,取长补短,实现可持续发展。


华为一直都很忙,最近更忙,因为最近华为不只忙着做手机,还在抓紧时间抢攻非手机领域,华为这么忙,到底是为了什么?

扩充产品线,提升品牌认知度

我们先来看看华为最近在忙些什么。首先是在忙手机,2015年,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08亿台,年增率达到44%,也成功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前三大品牌厂行列,华为还把2016年的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目标定为较去年再成长30%。拓展高端产品的策略自然是华为要继续坚持的,海外市场也将是华为的一个重点,华为希望积极经营全球化通路操作与本地化行销,期望透过多元发展策略,续创2016年销售高峰。


其次,在忙跨界。在MWC2016展会期间,华为首度进军PC市场,出其不意推出了旗下首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产品MateBook,作为PC界的新军,华为的强势进入被认为会给传统PC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对于PC,华为有着很强的信心,毕竟华为有着做平板电脑的经验,对其做笔记本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除了笔记本电脑,华为还与世界著名相机品牌徕卡相机达成了合作。对于与徕卡相机的合作,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通过和徕卡的合作,我们希望充分融合华为在智能手机的技术优势和徕卡在专业摄影领域的优势,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创新,提供最领先的图像处理技术、最优质的手机照相体验。”这无疑将提高其移动设备的摄像技术。现在就有消息传来,华为新品P9就将采用由徕卡制造的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镜头系统。因为在目前的智能手机拍照领域,无疑是三星和苹果的天下,这次华为与徕卡合作后,将打破二者平分天下的格局。


第三,可穿戴产品、布局VR。2015年,华为面向国内用户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手表产品HuaweiWatch,极为时尚的外观收到不少人的青睐。另外,对于被炒得很火的VR,华为自然也不会放过。虽然目前还没有相应产品面世,华为实际上已经投入了VR产品的开发,华为的VR产品有极大希望在今年问世。

华为这么忙,加快速度扩充产品线,升级硬件水平,选择世界一流厂商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目的何在?其实,“傍”上了这些世界一流的厂商之后,无疑对华为的品牌形象有极大的帮助,华为的国际化道路也将更加平坦。

华为还会不会寻找其他空缺空间?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华为布局的这些产品线更多的目的还是填补自己覆盖市场空间的空缺,今年被成为是VR的元年,华为想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知名品牌在此领域不容缺席。虽然,VR的整体市场现在还处于一个不成熟的状态,但VR将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是毋庸置疑的,现在也是投资虚拟实境相关技术的时机,华为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但同时,其实小米等多家竞争者在今年都会同样推出VR,华为在此领域的布局也只是起到一个填补空缺的效果,并无特别优势可言。

显然,只有手机才是华为的强项,单靠华为自身技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很难形成真正的市场影响力。因此华为选择了跨界合作,华为接下来也必将会上演一些其他跨界大戏,但无论是与英特尔还是徕卡,华为的布局目前还是更多的停留在硬件层面,如何找出更切合自身长远发展的一种商业模式才是华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中国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不断试水非手机领域,这么忙是为哪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