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裁员万人!这次重组是涅槃的开始还是继续走向深渊?

【IT时代网锐观察】沉寂已久的诺基亚又传出了新的消息!尽管,这个消息并不能称为一个好消息。据外媒报道,诺基亚将在全球裁员,幅度高达14%,裁员将涉及到30多个国家。诺基亚计划通过裁员和其他措施每年节约开支超过10亿美元。

在很多人眼中,诺基亚就是那种可以砸核桃的手机品牌。但这里的诺基亚,并不是手机品牌,而是芬兰那个诺基亚。

诺基亚(NokiaCorporation)是一家总部位于芬兰埃斯波,主要从事移动通信产品生产的跨国公司。诺基亚成立于1865年,当时以造纸为主业,后来逐步向胶鞋、轮胎、电缆等领域扩展,最后发展成为一家手机制造商。

自1996年以来,诺基亚连续14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甚至曾经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随后,面对新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的崛起,诺基亚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地位在2011年第二季被苹果及三星双双超越。

2011年2月11日,诺基亚与微软达成全球战略同盟并深度合作共同研发WindowsPhone操作系统。2013年9月3日,微软宣布以约54.4亿欧元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诺基亚手机业务),并获得相关专利和品牌的授权。

2014年4月25日,诺基亚宣布完成与微软公司的手机业务交易,正式退出手机市场。

退出手机市场后,诺基亚公司开始谋求转型。目前,诺基亚要转型成为一家主要为包括德国电信(DeutscheTelekom)和中国移动(ChinaMobile)这些全球运营商提供电信设备的厂商。

诺基亚去年12月以156亿欧元收购了法国电信设备厂商阿尔卡特-朗讯(简称阿朗),两家公司已从1月14日开始作为一个合并后的集团运营。这次裁员也主要是为了削减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成本。

据悉,诺基亚本次裁员计划裁减约10,000至15,000人,目前员工总数为104,000人。诺基亚周三表示,作为在全球约30个国家裁员计划的一部分。“裁员主要针对岗位重叠的领域,例如研发部门、地区和销售部门以及企业职能部门,”诺基亚在声明中称。

另外,据路透社报道,诺基亚计划在本国芬兰裁员大约1300人。诺基亚还将在德国裁员1400人,在法国只裁员400人。根据去年为收购阿朗向法国政府作出的承诺,诺基亚还将在法国创造500个研发岗位。

目前,诺基亚在芬兰雇佣了大约6850人,在德国雇佣了4800人,在法国雇佣了4200人,在全球雇佣了大约10.4万人。

诺基亚表示,未来会逐步将资源配置到面向未来的新技术领域。此外,诺基亚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在办公场所、服务、采购、供应链和生产等方面节省开支。

这次裁员是诺基亚涅槃重生必须历经的阵痛。这次全球性的重组对于诺基亚来讲,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在涉及到多个国家的如此大规模、大范围的裁员。另外,尽管诺基亚已经完全收购了阿朗,但是如何将资源整合、利用并且形成市场竞争力也是诺基亚下一步所要完成的。

尽管,诺基亚收购阿朗能够提供取长补短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提升了自己的竞争力。但是,面对来自中国中兴、华为等通信设备提供商竞争时,诺基亚并不具备优势,尤其是在面对价格战的时候。

所以,诺基亚现在亟需要做的就是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裁员势不可少。诺基亚是继续没落还是涅槃重生?这次裁员重组的效率和整合资源后的技术创新能力也许会启到关键性影响。【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诺基亚裁员万人!这次重组是涅槃的开始还是继续走向深渊?
微软收购诺基亚或是个错误?上市不足5个月的Nokia X惨遭终结!这或许也是纳德拉力推移动+云战略所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