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去抢投资人的饭碗

【IT时代网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明明颜值很高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去抢投资人的饭碗。他们是明星,也是投资人,明星玩转投资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这两天,乐视体育B轮80亿的融资,震惊了业界。据了解,投资方有乐视集团、东方汇富等A轮股东的继续增持,也有由海航、中泽文化联合领投;安星资产、中金前海、新湃资本等20多家机构跟投。

但最为吸引眼球的还是孙红雷、刘涛、陈坤、霍思燕、杜江,周迅、贾乃亮、陈思诚、马苏、王宝强、陈晓等10多位明星以个人名义的跟投。

在明星跨界投资圈已经稀松平常的时代里,十几位明星组团投资一家公司也算罕见,但不可忽视的是,明星跨界玩转投资圈已经成一种趋势。

为何明星都在往投资圈跑?

其实,这与明星的本职工作相关。首先,明星有其固有的粉丝群体,接受明星投资后的公司或创业项目,也会享受到粉丝的目光和更多来自媒体和的注意力,有注意力用户自然增长会更快,可谓是一举多得。

另外,演艺界相比其他职业来说,过于繁忙,副职选择实体行业需要分散其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所以,在长虹选择邓超当产品经理时,业界都是抱着一副“不相信“的态度。

但在投资上,它不会那么消耗明星们太多的精力,而且不管投资人是谁,钱都是一样的,明星投资人又能提供钱,又能打响品牌,这种互利双方的事情,自然水到渠成。

那么,这么多的明星跨界,谁的投资谁成功?下面让创客100君给大家盘点一下。

明星跨界做VC,不得不提任泉。在创客100君看来,他更像是投资人跨行做明星。2014年7月,任泉、李冰冰和黄晓明共同出资组建Star VC,黄渤、章子怡在2015年加入。

任泉作为Star VC的主要管理人员,长期活跃在投资圈,尽管前几天传出Star VC陷入无从业资格证的窘境,但这两年Star VC也投出了秒拍、韩都衣舍、坚果电影院、财加、明星衣橱、融360等公司或APP。

除去明星的光环,Star VC的投资眼光并不弱于其他专业的投资机构,秒拍、明星衣橱、韩都衣舍等项目,大都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项目或者APP。

综上来看,任泉的投资经正在向互联网化发展靠近的。另外,这张照片是任泉参加博鳌论坛和习大大的合影,其他明星本职业又有多少能有这种殊荣?

前几天,黄晓明因其代言的P2P 平台“东虹桥”老板跑路,兑付无门,上了头条,随后,黄晓明团队发布声明澄清。但是,熟悉黄晓明的人都知道,他在投资圈很活跃,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对,应该说,黄晓明夫妇的投资很成功!

在明星圈里,黄晓明是有名的投资高手,其投资的领域涉及红酒、餐饮、高尔夫、影视等多个领域。除了前文所述的合伙创立的Star VC外,其个人还投资了VR、汽车金融第一车贷、火辣健身、爱财有道等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黄晓明的老婆Angelababy在投资圈成绩也颇为不俗。

Angelababy最让人熟知的投资,便是其创立的基金ABCapital,投资了电商洋码头和HeyJuice。另外,ABCapital还与中信金石、中星集团、优联资本、创新梦工厂、2049资本合投,完成境外短租品牌住百家总额近两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去年,歌手胡海泉的一句“我是著名的投资人,不是著名投资人”吸引了业界的关注。

事实上,胡海泉的新身份——投资人,正在逐渐被人熟知。他从早期关注投资音乐,到现在科技圈的涉猎,尤其是在TMT和文化创业方面,胡海泉的投资战绩也令人称赞。

相比其他明星跨界做投资人,胡海泉已是跻身创投圈六年的“老兵”,有自己的投资经。他是投资人,也是文化创业行业的创业者,其名下的海泉基金投资的项目绝大部分都是TMT行业,主要代表作有Ninebot智能平衡车、宝驾租车、大咖拍卖、学音乐网、猎公社等等。

另外还有许多活跃在投资圈里的明星,例如“紧抱马云大腿”的赵薇;刚刚踏入投资圈的佟大为;和周鸿祎一起做创业导师的邓超;还有凭喜好“任性”投资的姚明等等。很多明星都开始踏足创投圈,未来也许会更多。

总的来看,这些明星玩转创投圈的套路大部分是和专业资深人士合作,这种模式就是,“大家一起赚钱,我有名气,你有经验。”这种玩法风险较低,还不会占用过多精力。

当然,有利自然有弊。明星可以增加其受关注度,但是这样双方的形象就关联在了一起,一旦出现类似“东虹桥”的事件,明星的声誉也会受到影响。明星出现问题了,投资公司的品牌形象自然也会跟着受损。【责任编辑/周莹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他们,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去抢投资人的饭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