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中青网不干了

【编者按】从腾讯发布《王者荣耀》以来,期用户群体便与日俱增,而且其年龄段跨度也很广阔。而随着游戏的火热,也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最近,关于游戏内角色与历史史实不符的问题便引起热烈讨论。

荆轲竟然是女的,诗仙李白变成了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这样的角色错位会不会让你大吃一惊?


近日,《光明日报》针对最近大火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发表了一篇文章,文中从几大方面痛批,称其“随意涂抹和戏说历史,就相当于“抛弃历史文化传统”,‘割断民族文化血脉”,让我们的文化发展“迷失方向和目标。”

有趣的是,这篇文章在网上引起了一众网友的激烈讨论,《人民日报》又在几小时后再次发布微评称:“如此开涮古代名人,只有轻佻,不见敬畏。当历史被毁容,乃至被肢解,不仅古人遭冒犯,今人受惊扰,更误人子弟,苍白了青少年的灵魂。不是所有东西都可游戏,开发手游,利益之上还有责任。如果利字当头,连小学生也不放过,恐怕只有耻辱,不见荣耀。”


的确,在《王者荣耀》中,截至目前一共出现了60多个中国历史英雄和神话传说人物的名字。李白、赵云、孙悟空、墨子、庄周、狄仁杰、貂蝉等耳熟能详的人物,在游戏中不仅穿越时空,一起“混战”,而且所有人物按游戏的角色设定只是取了一个名字而已,与历史背景和人物经历并无关系,内容和精神被架空,有名无实。


蓝眼睛的大乔,红头发的韩信,绿眼睛的虞姬,紫头发的诸葛亮……打开手游《王者荣耀》的英雄列表,既往的历史观都被完全颠覆。不光人物外形变得陌生,其身份也与历史没有什么关系,大乔成了海的新娘,关羽是世间最强的猎魔人,项羽是灭世魔王……

这种设定自然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担心。此前曾有家长表示,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特别喜欢这款游戏,而这些小学生还没有学习过真正的中国历史,让游戏先入为主,形成了对历史人物的固有的角色定位,就算以后学习了真正的内容,恐怕也会像白纸涂乱了颜色一样,即便擦掉也会印有痕迹,造成对历史的错误解读。


不过,《中国青年网》对此却不以为然。其随后发表评论文章称,《王者荣耀》通过游戏的趣味性,反而会让青少年产生想要细致了解这些人物真实面目的兴趣,从而促进相关传统文化的流行。双方观点大相径庭,直接引起了微博上讨论热潮,也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两大媒体的相悖观点也引得各方玩家争吵不休,而对于《王者荣耀》时候会扭曲文化误导孩子这个问题,也是到现在还没争论出结果。不过借着这次争论,网络上倒是提出了不少观点…

观点一:抗日神剧更歪曲历史!


@天黑了:谁会把游戏里的当真?抗日神剧才影响历史吧。

@从一而终:别扯了,日本战国武将基本被游戏娘化遍了,刺客信条3把华盛顿黑出翔还不照样在美国发行了。

观点二:武侠小说哪一部不是改历史的?


平行宇宙365 :懒得争历史和社会影响的关系了。就尊重历史一点来讲,后宫穿越类的怎么处理?

开心就好:就想问一句,武侠小说算不算歪曲历史?金庸武侠哪个不是虚构的,你有本身去喷下金庸试试。

观点三:玩游戏也助于理解历史


@看的见听不到:我会再游戏中的时候,因为喜欢英雄而特地去上网查找相关历史。

@私了:没有王者荣耀说不定连这些人的名字都记不全,而且他们的台词也有部分符合历史定位。

观点四:农药要完,历史不能瞎改。


@鳝解人意:但是我希望里面的人物能根据实际历史原版,因为特么的玩久了,连我自己对这些人物的历史都混乱了。

近些年来,不管是国产电视剧,还是从国外引进的电影,都热衷于改编文学作品,很多时候也获得了成功。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但由此认为游戏“误人子弟”,“抛弃历史文化传统,割断民族文化血脉,让我们的文化发展迷失方向和目标”则有点小题大做,未免太“高看”手机游戏的影响力了。


人的成长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孩子对世界的认知也是如此。玩这些游戏的青少年,可能对这些历史人物认识不全面,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以后对这些历史人物的认知。现在的孩子不可能因为玩了一款游戏,就认定历史中的荆轲是女的,诗仙李白成了刺客,游戏在他们看来就是游戏。更何况,随着知识的积累,认识的增长,正确的知识逐渐会覆盖错误的知识。

或许《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网》都只看到了片面。我们是看着四大名著长大的,但谁也不会相信赵云从天而降的技能就是我们老祖宗当年真实的样子。小孩子或许不懂区分,但随着年龄增长学习相关知识后,自然也就明白了这些英雄在历史上其实不是这个样子。

所谓歪曲历史,可能是有些言过其实了。【责任编辑/刘凯】

本文整合自17173游戏、中国教育报、威锋游戏、搜狐体育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者荣耀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中青网不干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