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总部旧改项目仍停工 园区物业供应量大租金承压

【IT时代网编者按】受乐视资金链危机的影响,酷派的日子也不好过。面对业绩巨亏、高层换血、被多家银行追债、手机在国内市场逐渐边缘化、集团估值被机构砍去85%等众多不利因素,品牌老化的酷派将何去何从?而与此同时,酷派拥有“百亿土地资源”将与京基、碧桂园等地产商合作的传言却甚嚣尘上,酷派主攻美国手机市场的策略也初见成效。百亿土地资源和主攻美国市场,能否让深处危机泥潭的酷派出现转机?


酷派集团10月17日发布的公告披露,酷派信息港项目一期工程已建设至地上十层,目前为停工状态;项目二期为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尚未拆除;项目三期为空地。据悉,酷派信息港即为酷派总部所在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0月25日实地走访该项目获悉,目前一期仍为停工状态,规划的ABC三栋大楼分别建至7层、6层和3层。酷派总部仍在有序运作,周边亦有几个在建项目,所属片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并聚集了众多研发类物业。

而戴德梁行研究部分析称,对于科技园片区而言,研发物业受制于产业定位、租金管控以及早期大量建设的旧有物业等因素,在大量的未来供应背景下,租金及空置料将长期承压。

一期工程仍在停工中

公开资料显示,酷派信息港旧改项目于2012年被列入《2012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二批计划》,2014年该项目正式奠基。

酷派信息港更新单元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32895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工业等功能,公共利益项目等用地不小于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的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乘车在酷派信息港公交站下车,随后就看见被栅栏和围墙围起来的酷派总部。围墙上随处可见“5年小目标:五年内销售过一亿、市值过一千亿、手机重回行业第一,迎接全新的酷派”的宣传语,彰显着酷派曾经的“美好誓言”。

记者顺着朗山一路步行便见到清晰的酷派LOGO“coolpad”,大门内停满了小轿车,而门外摆放着摩拜、ofo等共享单车。

在一期工地外,记者见到工地大门关闭,仅旁边留有员工通道,门口工程展示栏上的安全生产天数是空白。工地内散落着大量的落叶,并无工人施工,规划的ABC三栋大楼已分别建至7层、6层和3层。

工地旁边一家企业的员工告诉记者,上述项目已停工3个月左右。


根据公示的工程简介得知,酷派大厦ABC座建筑合同工期为565天,建设单位是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即酷派的附属公司。

此外,工程的建筑节能公示牌上显示,酷派大厦ABC座建筑施工单位是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总用地面积12554.29平方米,建筑面积120481.01平方米。

此前深圳商报曾报道,酷派信息港的更新规划目标是建立数字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打造成酷派集团全球研发总部。

科技园片区租金长期承压

酷派信息港位于深圳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北区,而该片区是一个老工业区,且产业空间布局不够优化,开发强度偏低,配套设施滞后,交通、环境和生活条件需进一步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时得知,酷派信息港项目周边仅有公交站,离此地最近的地铁站是3.2公里外的茶光地铁站。记者走访时发现路上过往车辆较少,随处可见的是驾校的教练车。

此外,酷派信息港周边矗立着不少总部大厦。例如科陆大厦、华瀚科技、金汇球大厦、正在施工的国民技术大厦和共享大厦等,以及年代久远的广东省深圳碘盐厂、中海油深燃能源有限公司汽车加气站等建筑物。

戴德梁行研究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深圳南山科技园北区存量用房186195平方米,暂无新增供应,租金水平为96.12元/平方米/月,空置率为4.22%,预计未来供应达48125平方米。戴德梁行研究部分析称,第三季度科技园片区依旧是深圳研发类物业最为活跃的区域,科技类和初创型中小企业依然是科技园片区较为活跃的租户,另外一些保险类、设计类以及专业服务类企业也因价格方面的优势集中于科技园片区,而承租能力更强的部分科技类和金融类企业则往往选择片区氛围更好、设施更加完善的后海或福田CBD甲级写字楼。

至于科技园片区未来发展如何,戴德梁行研究部分析称,对于科技园片区而言,研发物业受制于产业定位、租金管控以及早期大量建设的旧有物业等因素,除几栋高楼标准物业外,整体片区租金上升存在天花板,再加上大量缺乏物业水平及租户筛选标准的二手房东的存在,科技园片区整体氛围上也将出现分化,在大量的未来供应背景下,租金及空置料将长期承压。【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酷派总部旧改项目仍停工 园区物业供应量大租金承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抛弃酷派:与乐视的两年半“婚姻”,谁拖累了谁?又成全了谁?
酷派总部旧改项目仍停工 园区物业供应量大租金承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