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宣布停止虚拟现实技术研发 裁员310人

【IT时代网编者按】日前,芬兰信息通信技术公司诺基亚宣布,将停止虚拟现实(VR)摄像机OZO的研发和硬件生产,同时在其技术部门裁员310人。 诺基亚的这一选择,或许意味着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虚拟现实市场进入洗牌期,虚拟现实技术进入了发展的岔路口。虚拟现实技术何去何从?

诺基亚宣布停止虚拟现实技术研发 市场进入洗牌期

虚拟现实曾被视为未来工业技术的主导力量,很多大公司都在该领域大举扩展业务,包括脸书和谷歌公司。2016年3月OZO在欧洲上市时,诺基亚技术部门研发负责人韦沙·兰塔宁曾对媒体说,OZO有望使诺基亚成为虚拟现实影像方面的引领者。但OZO后来的销售业绩却惨遭滑铁卢,价格从上市初的6万美元降至2.5万美元,直至现在的完全停止生产。诺基亚OZO的结局虽始料未及,但却是虚拟现实市场洗牌期优胜劣汰的一个缩影。

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遭遇瓶颈期,市场发展速度缓慢,原因主要有:技术不过关、产品价格过高、市场消费力不足、使用环境受限严重、虚拟现实影片内容匮乏等。其中,现有技术仍无法完全解决虚拟现实带给人体的晕眩感,是虚拟现实无法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原因。

虽然诺基亚进军虚拟现实市场并不顺利,但是业内仍有很多人认为,虚拟现实技术不会随着诺基亚的退出而停止发展的步伐。

任何科技创新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虽然道路曲折,但依然潜力无穷。诺基亚虽然退出了,但是虚拟现实技术并未淡出市场,反而正在多个领域被探索应用。近日,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金州勇士队开始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来监控球员的伤病情况,通过“眼同步”技术评估和监测与脑震荡相关的各种平衡和协调问题。虚拟现实技术还逐步被运用到高等教育领域。例如,利兹大学的牙科学生,会戴上虚拟现实头盔接受训练,检查出现在他们眼前的牙齿;医学院的学生通过这种方式来研究肿瘤和伤口。

新一轮洗牌是新科技诞生必然要经历的阵痛。未来或许有更多厂商研发虚拟现实产品,制定产品标准,积累用户体量。经过市场筛选后,有些平台、系统会生存下来,有些则会被淘汰出局。正是在这种激烈的市场洗牌中,虚拟现实技术会不断进步,成本会不断降低,安全性和普及性则会大幅提升。【责任编辑/梁春英】

(原标题:诺基亚宣布停止虚拟现实技术研发 市场进入洗牌期)

来源:人民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0份商用合同!诺基亚达成新的5G里程碑
诺基亚指控联想专利侵权,美国ITC:已对电脑产品及零部件发起调查
诺基亚向美机构申请调查联想, 试图阻止其产品卖到美国
【人事】诺基亚即将换帅 并裁员1233 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