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透支老产品剩余价值,“胡闹”这么久连失败都称不上

【IT时代周刊编者按】BAT三巨头的未来规划中,腾讯依靠微信和游戏,阿里坐拥支付宝和金融,唯独百度,细细想来好像真的什么都没有。本文通过百度贴吧上一个很小的细节,就挖掘出百度潜藏的巨大问题,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百度这几年乱七八糟的产品很多,但是在作者眼中,这些产品充其量只能用胡闹来形容,甚至都不能称之为失败。而能算得上成功的百度云、爱奇艺和百度地图,也在被透支剩余价值的同时,就快要被玩坏了。


在正文开始之前,我很乐意给大家分享我写这篇文章的导火索,它非常的简单和不起眼,只是百度贴吧里的一个小广告。喜欢逛贴吧的朋友会发现最近百度贴吧里经常会出现一些伪装成帖子一样的小广告,比如下面这个。老实说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意外,因为百度贴吧虽然拥有大量的用户,却一直缺乏转化为赢利的方法,做广告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手段。


垃圾小广告

之所以这件事让我想到要唱衰百度,就是因为我发现百度手中最后一个有杀手锏意义的产品也被做臭了。这种简单粗暴的广告模式,让人熟悉也让人恶心。

国内的互联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真正可以被当作命脉的,是那些拥有大批用户且无法被简单取代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很好举例,比如 QQ、百度搜索、百度贴吧和淘宝网。但是难以被简单取代,并不意味着不能被取代,尤其是产品本身出现问题时。巧合的是,我们例子中两个属于百度的产品都出了问题。


混乱的贴吧页面

作为一个有 10 亿注册用户的产品,百度贴吧分量十足。然而回顾这些年,贴吧只是为百度带来了大量的流量,并没有变成 QQ 那样可以直接创造财富的聚宝盆。这和贴吧的自身情况较为特殊有关,也和百度没有找到合理的盈利方式有关。如今终于下决心要用贴吧来赚钱,方法还如此的简单粗暴,只意味着一件事情,百度已经开始着急了。

为什么百度要着急?

一般出现这样的情况,多半是因为财报不好看,但是百度的财报非常华丽,今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百度总营收为 119.86 亿元人民币,较 2013 年同期增长58.5%。显然要解答这个问题不能只看百度本身,而要看看周围的人。


微信站稳脚跟

腾讯之前的产品生命力依然顽强,砍掉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后,新玩具微信也开始茁壮成长,不仅如此,在游戏产业方面企鹅也赚的盆满钵满。再看阿里,阿里的电子商务还在持续影响着中国经济,依靠支付宝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阿里也是一帆风顺。腾讯的未来有微信和游戏,阿里的未来有支付宝和金融,那百度有什么?

百度好像什么也没有。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百度这几年乱七八糟的产品很多,比如百度卫士、百度杀毒、百度浏览器、百度云 ROM 等等,但是这些产品只能用胡闹来形容,甚至不能称之为失败。能算得上成功的只有百度云、爱奇艺和百度地图。


完全不明所以的百度杀毒

问题是云盘在国内有太强的不确定性,爱奇艺这样的视频网站也没有什么不可取代的地方。理论上讲地图作为 O2O 的重要入口和工具,应该有着不错的前景。麻烦的是国内有地图测绘资质的只有两家,其中四维图新归了腾讯,高德归了阿里。而且截至目前为止,阿里腾讯已经在布局 O2O 了,唯独没有看到百度有什么动静。

曾以为荣的百度搜索

当然,就算百度没有做好关于未来的规划,只要百度搜索的统治地位还在,就还是不用太担心。互联网时代信息太杂太乱,一个强大的搜索是必须的。然而麻烦的是百度搜索本身,也出了不大不小的问题。


根据 CNZZ 7 月份最新数据,百度搜索使用率约为 58%,360 搜索约为 27%。


要知道在谷歌离开中国市场后,百度搜索的使用率一度达到 80%,而那时还没有 360 搜索。习惯用谷歌的用户显然不可能转投 360 搜索,因此 360 这 27% 的份额,自然是从百度手里抢来的。

这种局面的产生和 360 搜索确实有一些闪光点有关,更重要的还是百度搜索自身存在严重的问题。大量广告和竞价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用户正常使用体验,最终给 360 制造了可乘之机。如今同样的情况也开始在百度帖吧上演。


大量广告影响搜索体验

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应该是通过持续运营,实现产品的持续盈利。百度却是开发一个优秀的产品,通过持续盈利,把它彻底玩死。

很有可能百度之后的财报会更加好看,但这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在没有可靠新产品输送血液的今天,百度每一次利润上升都意味着对老产品做了更狠的压榨。当老产品的剩余价值被彻底透支时,百度就会迎来突然死亡。

【IT时代周刊编后】移动端是所有人都觊觎的一个战场,百度、360搜索、搜狗纷纷也推出独立的搜索APP。当这些昔日的对手一齐发力这片炙手可热的领地,可想而知竞争的激烈程度。而在百度大大小小的APP中,却很难有一款压倒众生的产品。无论是在搜索、手机助手还是安全卫士上,百度似乎都在扮演着与先行者抢份额的角色。作为巨头,百度在移动布局上的缓慢有目共睹,虽然后期也在奋起直追,依然免不了文中提及的诸多弊病。【责任编辑/周冬乐】

作者xtxyvg。本文转自煮机网。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透支老产品剩余价值,“胡闹”这么久连失败都称不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