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被罚12亿美元:“包养”苹果芯片业务

芯片巨头高通被欧盟反垄断机构罚了12.3亿美元,原因是它给苹果付钱,要它只用高通芯片。


欧盟的判罚于1月24日做出。据华尔街日报当日报道,欧盟称,高通滥用其垄断地位,在2011至2016年间支付给苹果数十亿美元,条件是苹果不能购买其他竞争对手的芯片,这妨碍了其他公司在市场上的公平竞争。

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在声明中表示,“高通的这些付款不是一般的售价减免,而是将其作为交易条件,让苹果所有的iPhone和iPad中独家使用高通基带芯片组。这意味着没有竞争对手能够在市场中成功挑战高通,无论他们的产品有多好。”

12.3亿美元的罚款金额相当于高通2017年营业额的4.9%。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高通可以对欧盟此项判决提出上诉,但就算上诉,高通也必须支付罚款,并在最终判决下来之前改变原先做法。上诉过程可能会持续多年。

上述报道中还提到,该指控不是针对垄断联盟,因此这项针对高通的判决对苹果公司没有影响。

长期以来,高通由于其商业模式拒绝向企业技术授权,并抽取专利使用费,被世界各地的监管部门以反垄断法多次判罚。苹果和高通的诉讼战自2017年1月打响后,已持续了一年。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由于高通的商业模式,苹果起诉高通要求退回近1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高通对此声明拒绝。

除此次判罚高通的欧盟委员会之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同样也在调查高通与苹果的交易。路透社评论称,欧盟的此次判罚会让高通在博通1030亿美元的敌意收购面前更加脆弱。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给路透社,欧盟反垄断机构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会在另一桩案件中再次处理高通。这桩案件涉及英国半导体公司Icera,高通被指控以低于芯片成本价格倾销,将Icera逐出市场。Icera于2011年被英伟达并购,2015年英伟达宣布关闭Icera业务并出售其资产。【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高通被罚12亿美元:砸重金要苹果只用高通芯片)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媒:高通寻求将部分订单转移出中芯国际 已接触台积电等厂商
传三星击败台积电赢得高通1万亿韩元订单 骁龙875已量产
特斯拉英特尔等呼吁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再诉高通垄断
高通看中华为80亿美元需求,未来华为手机或使用骁龙芯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