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乐视高管沉浮录:15个月走了34名高管,谁忙着逃离?谁还在坚守?

【IT时代网编者按】乐视危机爆发15个月,离职高管已达34位。“贾布斯”一手搭建的豪华高管团,在风暴中分崩离析。树倒猢狲散,谁走在了危机前面?昔日与老贾并战10余年、自掏腰包勉强坚守的老搭档们,还剩下谁?

覆巢之下无完卵,亦或是财散人也散?

2月8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提前终止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全员持股、共享生态成果,曾是乐视令人欣羡的员工福利。其实,风雨之中,乐视的员工和高管已经散得差不多了。回头一望,就连刘弘,这位12年前和贾跃亭一起租公寓的男人也走了。

2月23日,乐视网复牌后第一场股东大会,融创系高管、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忙着应对资金、坏账等提问,“生态化反”的宏图无人再提,剩下“旧人”乐视影业董事长张昭苦苦坚持:“乐视影业大的发展方向很清晰,没有改变……眼前的困难是巨大巨大的,但管理层信心是坚定的。”

当浪潮袭来,贾跃亭过去招徕的高管们如何沉浮起落?谁,走在了危机前?谁,还在苦苦坚守?

昔日帝国和明星阵容

“不论一个创业者有多么伟大的梦想,他都不能违背一些商业规律。绝大多数企业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欲望。”转眼,乐视风暴已狂卷了15个月,关于这场败局,如今正当红的周鸿祎如是评价。

乐视风暴这15个月以来,曾经被神化的“贾布斯”和他庞大的生态帝国已经低到尘埃里。

然而,无论在外界还是员工眼里,贾跃亭都是位大方豪爽的老板,因着这份慷慨大方和未来的生态大饼,贾跃亭曾为乐视招来一位又一位明星高管,搭起阵容无比豪华的高管团队。

即使外界褒贬不一,有很多离开乐视的员工衷心希望乐视能挺过难关。“贾总对人真的很好,虽然现在乐视这个样子了,无论贾总回不回来,我都真心希望他能东山再起。”不止一位跟随贾跃亭多年的老员工曾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表示,尽管他们已经选择离开。

▲贾跃亭曾经招徕的明星高管,如今纷纷离职

山雨欲来,先撤退

前NBA中国副总裁邱志伟撤了,一代传媒大咖程益中也撤了……暴风雨来临之前,他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自2016年11月16日,贾跃亭一封《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内部信引爆乐视危机后,贾跃亭引以为豪的乐视豪华高管团队便不断出走,分崩离析。据无冕财经不完全统计,危机爆发迄今,乐视离职高管已经多达34位。

其实,早在风雨欲来之前,便已有不少人未雨绸缪。

2016年4月,距离乐视危机全面爆发还有7个月,乐视体育赛事运营副总裁邱志伟突然选择离开,拉开了乐视体育高管先后出走的序幕。就在那一个月前,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宣告着对乐视的信心:“其实我们生态的最大优势是血统,我们绝对不是为了做赛事而做赛事。”

其实,邱志伟加盟乐视体育不过短短一年时间。一年前,这位直接领导了NBA中国赛、“梦之队”中国系列赛、篮球大篷车等数十个年收入在2000万美元以上赛事活动项目的原NBA副总裁,在采访时谈加盟乐视的原因:“我突然感觉到了一个天花板,这个天花板与职位无关,而是与赛事运营的理念有关。”

▲邱志伟。

然而,一年后他并没有在乐视体育突破自己的“天花板”,转身加入了东方园林产业集团。同年上半年,乐视体育赛事中心总经理刘世杰去职,追随邱志伟的脚步加入东方园林。

2016年8月1日,乐视体育生态商业副总裁沈威离职,距离他加入乐视体育不过11个月,当时乐视体育的通稿将沈威在新浪的10年生涯称为“上半场”,乐视则被定义为“下半场”,然而当时谁都不曾料到沈威的“下半场”如此短暂。

同时离去的,还有乐视体育香港公司CEO、一代传媒大咖程益中。“原谅我心中难掩的兴奋,乐视体育即将迎来中国传媒界最大也是最后一个大咖的加盟,感谢时代,最好的创业者纪元到来了。”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费尽心力,终于邀请这位曾是《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两家大报掌舵者的大咖加盟。2015年9月16日,雷振剑在他的微博欢迎程的到来,“感谢益中的信任,让乐视体育有机会,离体育更近,离媒体更近,离香港更近。感谢时代的馈赠,让我及团队有机会和一位真正的思想者共事。” 然而,不到1年时间,程益中便离开了。

▲程益中。

这些在体育界乃至商界举足轻重的人物,一一离开了,彼时的乐视,正是风雨欲来之时。

大难临头,各自飞

程益中等人离职后3个月,红极一时的乐视帝国被狂风暴雨席卷,跟随邱志伟他们的脚步离去的乐视高管,一个接一个。

2016年9月12日,高管第一次离职潮一个多月后,乐视体育宣布原李宁公司CEO张志勇正式加盟乐视体育,出任总裁,分管装备事业部,向乐视体育创始人兼CEO雷振剑汇报。不到俩月,贾跃亭亲手引爆了乐视的危机,其后不断传出张志勇离职的消息。

终于在2017年3月,张志勇正式离职。他离开之前,158亿入股、后来成功赶走贾跃亭的孙宏斌选择舍弃乐视体育并喊话:“中超本来就不应该做,投了13亿,亏了5亿。你不能因为说中国老百姓喜欢看你就做,这是一个买卖,你这么做就不对。”

离开乐视6个月后,这位前李宁体育CEO加盟了中国动向。

当月23日,乐视体育COO于航离职。这位体育界的老司机、体育版权业务的灵魂人物,在过去两年的体育版权大战中一手建立了乐视体育的版权帝国,在乐视深陷危机3个月后选择了离开。“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确实我不喜欢当时那种状态和我自己了,那我就要选择放弃。” 离开3个月加入新公司后,于航才袒露他的辞职原因。

▲张志勇和于航。

就在那段时间,还有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乐视高级副总裁郑孝明、乐视体育副董事长马国力等乐视系高管先后离职。

时光的年轮行至2017年5月,彼时贾跃亭被赶出乐视,又一次高管离职潮爆发。首先是从贾跃亭创业之初便追随着他的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据传她已跟随老贾15年。

当月19日下午,乐视手机上市两周年之日,乐视手机前总裁冯幸透出离意:“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终。似乎在讲述自己当下的心境:不忘却两年多前加盟乐视手机的初衷,不能强求两年多后乐视手机的结局。”2015年1月,这位曾在联想奋斗了19年的手机老将,在乐视第一次危难中加盟,他曾对媒体坦言:“乐视最危难时候,我从来没有一分钟动摇过,因为我看准了一件事,我觉得这个模式我值得试试;另一点是,你应了人家的事,不能轻易反悔,这是我做人的原则。”然而,乐视第二次危难爆发后,他历经被转岗,但结局还是憾然离去。

7月6日,乐视帝国曾经的灵魂人物贾跃亭抵达美国。这前后的两个月,乐视汽车全球CEO张海亮等10多位乐视高管走了,贾跃亭找来拯救酷派的刘江峰走了,老贾在乐视最后一位重要“老搭档”、乐视移动CEO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也走了……

还剩谁在苦苦支撑?

覆巢之下无完卵,旧人已随东风去。

终究,选择坚守的梁军和刘弘也不得不走了,还有为乐视举债的雷振剑。

在贾跃亭卸任乐视网总经理5个月后,接任者梁军也待不下去了。2017年10月27日晚间,乐视网公告梁军辞职,担任CEO不过短短5个月。2012年,这位在联想度过17年岁月的工科生,离开日薄西山的联想投身互联网江湖、成为乐视网副总经理兼乐视TV总经理。在负责乐视TV最初的那段日子里,梁军和老贾肩并肩奋斗、一起在乐视大厦地下一层的食堂吃面、一起熬夜加班:“一个季度当一年使,一个礼拜工作六天,每天晚上9点之前回家算早的”。

5年乐视奋斗史,当经不住风浪侵袭的贾氏退位时,他坐上了乐视网CEO的交椅,那时他曾是孙宏斌“最欣赏的乐视系高管”。而当他从贾跃亭手里接下乐视网的重棒时,贾跃亭不吝送上他的赞扬:“乐视生态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互联网生态型的人才之一,从原来的硬件公司出来到做软件,了解互联网的技术,甚至了解内容方面等等,对超级电视从创立到现在做到智能电视行业的老大,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然而,5个月后,还是轮到他离开了,伴随着他离开的还有那句孙宏斌的评语——“梁军太自大了。”“从战略角度看,我认为不是乐视生态本身的架构出了问题,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认为老贾(贾跃亭)这套东西本身是对的,但是我们的节奏感跟宏观经济没有对上。”梦醒时分,梁军说,“贾总过去一度成为神,但他终究还是一个凡人。”

▲2017年5月21日,刚刚宣布辞去乐视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的贾跃亭,在记者会上与乐视高管合影(左至右分别为刘淑青,刘弘,贾跃亭,梁军,张巍,赵凯)。

终于,轮到了刘弘——乐视网副董事长、酷派董事局主席,那个在14年前和贾跃亭一起在紫竹院附近合租公寓的老媒体人。

2017年12月15日,乐视网公告其副总经理刘弘辞职、仍担任副董事长,13年前,这位端着铁饭碗的31岁媒体人离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没给自己留下任何后路,与同龄的贾跃亭白手起家创办乐视网。“看不到任何希望和前景,没有资金也没有背景。”这位老搭档回忆和贾跃亭的创业时光,“当时老贾已经有几个亿的身家,却跟我一起住在紫竹院附近租的一间公寓里。”

历经6年奋斗,乐视网终于上市后,刘弘不曾如贾跃亭一般高位套现。在2014年贾跃亭被迫远走美国“养病”时,他挑起稳定乐视局面的重担,为稳定乐视网股价而自掏腰包增持公司股票。一直到孙宏斌入主近1年、他在乐视的第二次风波中坚守了1年多以后,最终心生倦意。

与刘弘和梁军一般坚守一年多离去的,还有乐视体育CEO雷振剑——那个自掏腰包甚至举债勉强支撑乐视体育的男人。

如今,还在苦苦支撑的,还有乐视影业CEO张昭、乐视金融乐视金融联席总裁、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狂风暴雨中,他们还能支撑多久?【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乐视高管沉浮录:15个月走了34名高管,谁忙着逃离?谁还在坚守? || 深度 · 科技)

来源:无冕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信披违法、欺诈发行案调查完毕 乐视退遭证监会罚款逾2.4亿元
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 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暴跌99.62%: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告别A股 1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仅剩余6个交易日,乐视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