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对收购乐视很绝望 贾跃亭造车很亢奋

孙宏斌前天专门召集媒体开了新闻发布会,对于乐视,他表达了自己最新的看法,他基本上承认自己在乐视上投资是失败的。孙宏斌认为,乐视网的出路无非就是三条路,一破产重组,第二卖股还债,第三就是退市。而现在来看,这三条路都无比艰难。


两年前的乐视生态全球年会,曾经以一首《野子》抒发自己造车梦的贾跃亭,激动得泪洒现场。“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创业的艰辛和造车的不易,在这首歌里被述说得淋漓尽致。可时隔不久,乐视即陷入各种危机,乐视造车也变得生死未卜。这不禁让外界怀疑,当初贾跃亭的造车梦是否如歌中唱的那般真实动人?

一切似乎还未结束。3月20日,有消息称,由贾跃亭出任CEO的电动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在美国正式启动位于加州的汉福德工厂建设,并于近日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开始大量招聘员工。隐身多时的贾跃亭和他的FF终于出现在公众视野。

“坐西望东”的FF

去年1月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前夕,FF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FF91。在发布会现场,FF战略伙伴乐视创始人贾跃亭驾驶着FF91登场。需要注意的是,FF和乐视汽车完全是两码事儿,乐视和FF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投资属于贾跃亭个人行为,并不是乐视。由此看,能与在国内被债务缠身的乐视撇清关系,FF似乎还有希望,而且贾跃亭凭借高超的资本运作能力,成功为FF注血。

在今年2月的供应商大会上,贾跃亭宣布FF获得了15亿美元的融资,满足了IPO前的资金需求,FF91也将在2018年底前交付。据悉,在去年8月,FF就宣布停止在内华达州的北拉斯维加斯建设工厂,转而将在其他比较成熟的地点建设工厂,从而缩减建设周期。其选中的新地点,正是加州汉福德。

位于汉福德的这座工厂占地面积为100万平方英尺,相当于9.3万平方米,目前披露的照片显示,已经有一些工人和机械设备出现在工厂中。根据当时的报道,当法拉第在汉福德的电动车工厂全面投产时,将提供1300个工作岗位。但在宣布新选址后,该工厂在过去数月中并未开工,长期处于荒废状态。这也让外界怀疑FF汉福德工厂是否会重走内达华工厂的老路。

FF在美国开建工厂的同时,日前,贾跃亭疑似欲在广州拿地建厂。有消息称,FF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疑似将在广州南沙参与一处地块的公开竞标。资料显示,睿驰智能的注册时间为今年2月12日,股东为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后者曾用名正是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中文名为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

FF官方微博认证的公司正是法法中国,FF发布声明和有关产品消息等也是通过该微博。对于关联公司在广州参与地块竞标的消息,FF公司日前对外表示,正全力以赴为FF91量产而努力,“对于此类传言,公关部门没有收到消息。”

在前程无忧网站上记者看到,目前法法中国正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大规模招聘员工,北京主要招聘电气工程师等技术类人员,上海为竞品调研员等。同时,FF中国微信公众号FaradayFuture自1月12日以来更是连续发布了5期精英召集令,岗位涉及底盘、电子电器、车身内外饰、整车控制、整车集成、电驱动和充电、电池系统、试制试验等相关专业工程师。这些都表明法法中国有意在国内量产新能源汽车。

“信任”难以翻盘

曾有众多国内粉丝被贾跃亭的造车梦感动得内心澎湃,甚至当贾跃亭还拿着PPT侃侃而谈时,这个“造车新势力”即收获了掌声无数。可是,当贾跃亭真的将他的汽车呈现在公众面前时,你忽然发现,那个被公众一直关注的造车梦变成了“美国梦”,并不是“中国梦”。

公开资料显示,FF是一家有着美国硅谷背景的智能互联电动车新兴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目前FF公司已申请2000项专利。据悉,FF拥有包括特斯拉底盘工程师、宝马i8和i3概念车工程人员以及雪佛兰Volt动力工程人员等的一支豪华团队,这或许是FF要造电动版宾利的底气。

作为FF的投资人,一直身在美国的贾跃亭近日表示,“正在努力提高英语水平。”2017年7月,已经避走美国的贾跃亭,辞任了乐视网所有职务,并表态全力投入美国的造车事务。他在国内的债务问题交由他的妻子甘薇和兄长贾跃民处理,此后有传闻称贾跃亭在申请美国绿卡,后被乐视辟谣。不管怎么看,贾跃亭造车已经和中国没什么关系,再不可与蔚来、小鹏这样的国内造车新势力混为一谈。

当然,美国产的FF91终究还是要卖给中国人,这一点贾跃亭很清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FF91的电池容量为130kwh,续航有望达到70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需2.39秒,而售价方面可能会超过200万元人民币。不得不说,FF91的售价和它的续航一样“出众”。那么,国人会为200万元一辆的FF91埋单吗?

价格是一方面,尚不知是否货真价实,根源还在于贾跃亭本人在国内造成的信任危机已覆水难收。目前,外界对于贾跃亭的资金状况依然不甚清晰。由他担任第一大股东的乐视网,此前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在2017年度将遭遇116亿元的净亏损。而贾跃亭本身和他主导的乐视系非上市业务,和乐视网及其他供应商还存在一系列复杂的账款及债务纷争。

由此迟迟不在国内露面的贾跃亭,一度因“下周贾跃亭回国”这样的标签登上了热搜榜,被评为2017年度十大谜团之最。届时FF91上市,即便贾跃亭真的会第一时间带着他的新车回国,想必抱着看热闹心理的普通大众也仅是出人难出份子钱。汽车行业评论员颜景辉认为,FF91能否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站稳脚跟,还有待市场检验。同时,FF在国内发售情况会不会受到乐视危机和贾跃亭信誉的影响,目前来看,消费者对于这两者的态度显然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推崇。

显然,在失去人气的同时,中国市场留给贾跃亭的时间和机会已不多。贾跃亭那边还在美国左右腾挪地摆弄汽车,这边国内第一辆互联网新势力汽车已经正式上牌。3月21日,小鹏汽车1.0版顺利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审查,成为首个上牌的新势力车型。实际上,随着各大造车新军各项产品的纷纷落地,今年也将成为新势力车企的竞争元年:蔚来汽车量产车型ES8将于4月交付用户;百度投资的威马汽车,首款纯电动SUV-EX5也已进入量产阶段,并定于北京车展开启预售……

“吹啊吹啊,我赤脚不害怕;吹啊吹啊,无所谓扰乱我……”但愿内心无畏的贾跃亭,在开着FF91回国时也能轻松高歌此曲,只怕再听这首歌时,大众的心中已变了滋味。【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孙宏斌很绝望 贾跃亭很亢奋)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前总裁: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击败中国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日均调用量超155亿次!百度世界2020秀出百度智能语音产业化成果
IDC:今年Q2华为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58%,排名仅次于苹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