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投放我查扣,滴滴和深圳杠上了?

【IT时代网编者按】在出行领域,共享单车成功的解决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可同时也制造了新的痛点。太多厂商淘汰出局落寞退场,却也有新选手入场,毕竟这一蓝海从来不缺新生力量,这一次是滴滴的青桔单车。


随着气温的攀升,处处春意盎然,漫步在街头嗅着花香,简直美滋滋。这时候骑着单车,小风一吹,不禁要发出“这就是生活啊”的人生感悟~

近来,一款颜色很“小清新”的共享单车,悄悄现身在深圳街头。无需押金,用滴滴就能骑。

然而,这款实惠的单车并未经过相关部门的允许,而且,经过执法部门多次警告,滴滴却仍然我行我素,无视“禁令”,继续投放。

从一名青桔单车运维人员提供的微信记录可以见到,滴滴公司仍对员工下达投放任务,包括数量与地点。

于是乎,执法部门也干脆来了个“你一投放,我就查扣”。

据知情人士透露,交委、城管等相关部门进行执法,近期也将约企业负责人“喝茶”。

如今尝试扫码解锁车,先后出现了“二维码错误”以及“车辆正在保修”两种截然不同的提示。记者也多次拨打滴滴公关人员电话了解情况,始终无人接听。

对此,市交委再次强调,目前滴滴在深投放单车均属违规,市民应慎重选择。

其实,在3月23日,就有媒体报道,滴滴旗下共享单车青桔单车在武汉投放当日,也被当地三部门以违规投放的名义“收缴”,青桔单车可谓是命途多舛的了。

更有网友直言:是谁给“滴滴”无视政府规定为所欲为的违法(包括叫车业务的违法行为)行为的权力?

投放仅一天,就被叫停

事实上,这并不是滴滴第一次“顶风作案”。

早前,滴滴与小蓝单车达成业务托管合作,接手了走投无路的小蓝,并且推出了自己的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因此,客户可以通过滴滴使用小蓝单车及青桔单车。

但值得注意的是,小蓝车经过回收、维修后,依旧有一部分达不到使用要求,滴滴便以青桔单车置换了那些损坏的小蓝单车。

据媒体报道,青桔单车于今年1月25日正式在成都上线。随后,逐步在成都、东莞、佛山、南昌、合肥五个城市上线。据了解,此番在深圳“闪现”的青桔单车,是在3月17日凌晨投放的,投放地点包括福田、宝安、龙华等地区,数量达到约2万辆。

然而,早在1月19日深圳市交委就表示,在小蓝单车押金、运维等问题处理前,其不得在深圳运营投放。并已明确要求,自2017年8月23日起,暂停深圳市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以小蓝单车的名义投放被叫停,那么此次青桔单车的投放是否符合规定呢?答案是否定的。有媒体从深圳市交委获悉,市交委已于3月17日22时发布声明表态称:青桔单车属违规投放。

滴滴这次的投放无疑是撞到了枪口上。在深圳违规投放被举报,滴滴出行已被多部门约谈,要求立即回收违规投放车辆。与此同时,投放在其他各地的青桔单车也举步维艰。

腹背受敌的滴滴

如今滴滴的青桔单车主打免押金,此举或令ofo小黄车略显尴尬,毕竟在此前ofo小黄车是有条件的免押金。

用户在滴滴平台进行芝麻信用认证后,即可免押金骑行青桔单车,滴滴称希望以此优化用户的使用流程,减少押金负担。

此外青桔还具备其它共享单车没有的一个优势,就是“滴滴大数据”。

据悉青桔将基于滴滴平台海量大数据,对供需能精准预测,以指挥车辆高效率调度,避免车辆淤积。同时,滴滴运维人员将按区域细分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确保车辆摆放整齐有序,确保道路畅通。

众所周知,滴滴和ofo矛盾公开化后,随着ofo倒向阿里,其在单车市场上已没有代言人。虽说复活了小蓝,亲自下场操盘共享单车,可一系列接二连三的问题滴滴已被搞的是焦头烂额。

对于滴滴来说,或许,已经错过了共享单车的最佳投放期。

与此同时,滴滴还可谓是腹背受敌,美团网约车已落地,加之,摩拜筹谋“反滴滴联盟”,都试图在一线战场上瓜分市场,在主营业务网约车和共享单车市场上,同时遭受挑战。

其实,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遭遇了严寒,倒闭、跑路、欠薪、押金难退等一系列负面新闻后,终于迎来了2018年的春天。

可在如今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的现状下,青桔单车杀入市场,究竟能走多远,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作为消费者自然不愿看到“一家独大”的局面,或许如今这样加强监管,是最好的安排。【责任编辑/张琪琦】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网易科技、新浪、中研网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你投放我查扣,滴滴和深圳杠上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