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挖矿”,小黄车试水区块链?

作为近来备受关注的热点,区块链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

当金融、法律、物流等行业,甚至手机都纷纷“碰瓷”区块链的时候,有些过气的共享单车也免不了俗。

小黄车新加坡“骑车挖矿”

据Smartereum报道,ofo小黄车的新加坡用户发现,APP界面中出现了一个新功能显示:通过骑行,用户可以获得GSE代币。

见过电脑挖矿、手机挖矿,没想到骑个车也能挖矿。

据活动页面介绍,GSE是一种将共享经济和区块链技术结合起来的代币,用户可以在更多共享经济的场景使用该币。

用户在ofo里记录的骑行里程和时间越长,用户在系统中获得的GSE代币数量也量越多。

未来,用户还可以在不同的共享经济场景中使用GSE,或与其他代币进行交易。

据介绍,此番“骑车挖矿”挖出的GSE币,是一款基于以太坊的虚拟代币,由GSE Lab发行,总量为 100 亿枚,目前持币地址有 17 个。

新加坡的“骑车挖矿”,将ofo小黄车和区块链再次联系到了一块。当下小黄车才拿到17亿的救命钱,而老对手摩拜已经卖身美团。

在共享单车爆发式发展过后遭遇瓶颈而区块链大火的背景下,小黄车此举,难免会引发外界对于小黄会不会自己发行代币的猜测。

针对这个消息,ofo小黄车随后给出了官方回应。

其声称,该活动是ofo与GSELab合作,目前只针对新加坡市场,活动主要目的是鼓励用户更多采用骑行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形式。

ofo强调,在国内进行任何关于区块链技术的活动,都一定会严格遵守主管部门的法律法规要求,目前,ofo小黄车没有筹备任何ICO。

事实上,这不是ofo第一次传言参与区块链项目了。

今年2月,自称“中国比特币首富”的李笑来在3点钟社群中透露说ofo貌似在筹备ICO。

随后,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表示,ofo CEO戴威曾多次与其交流ofo如何开始区块链化,但戴威没有说ICO,只是用区块链和token来设计新的生产关系。

“ofo最大的机会是如何区块链化,而不是朱啸虎以为的赔钱还虚报的订单,我们要的是解决世界重大问题的机会,去挥洒我们激情的青春。”

当时ofo方面回应称,ofo小黄车没有筹备任何ICO,但对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创新技术持续关注。与4月份的这次回应,大同小异。

新加坡的oBike早发过代币了

国外的共享单车公司早就开始进军区块链领域。

去年年底,新加坡共享单车品牌oBike发表声明,宣布将与区块链平台波场(TRON)合作,于2018年第一季度推出自有的加密货币oCoins。

今年1月,oBike已兑现自己的承诺,目前已开始对私募机构开放。同时,使用oBike的用户可以通过骑自行车获得oCoins。

据外媒报道,oCoin基金会ODYSSEY宣布,oCoins已经开始对私募机构开放,总共有价值40亿欧元的代币将出售。

目前,oBike用户每小时租自行车2新元(1.5美元)。与传统的顾客奖励不同,用户可能会看到他们获得的oCoins实时的升值。

根据oBike的声明,oCoins将成为oBike新的奖励和积分系统支柱,从而让用户能够使用oCions代币支付他们的骑行费用,并使用代币为他们的oBike钱包充值。用户在骑自行车时也将会得到代币奖励。他们骑得越久,奖励的代币就越多。

公开资料显示,oBike是东南亚最大的自行车共享运营商,它已成为共享经济中与ODYSSEY协议兼容的首个应用程序。

除了潜在的和指数级的增长价值之外,oCoins的投资者也可以使用它们购买在线内容,或者在TRON平台上的任何应用程序,包括领先的音频内容社区Peiwo和流行的直播应用程序Uplive。oBike用户将能够使用oCoins为他们的游乐设施付款,并使用oCoins充值他们的oBike钱包。

一位接近此项目企业人士表示,oBike的野心不仅在于共享单车,其布局区块链,是希望通过oCoins建立一个共享平台,其中还包括共享房屋、汽车等,这与国内的ofo、摩拜等共享单车的目的不太相同。

共享单车被区块链颠覆?

区块链固然可以植入共享单车应用场景,但实际上,从中心化的共享单车大平台,到去中心化的通过代币掌控平台的转变,对各家行业巨头都是巨大的挑战。

对于国内的共享单车玩家而言,区块链进入共享单车,或将意味着颠覆整个市场的商业模式。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一位从事区块链解决方案的海外公司人士表示,包括ofo、摩拜、哈罗单车等公司,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单车。

而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更好的“共享”。即:单车的所有权不属于某一个公司,也不属于某个人,而是属于社区,属于大家。不需要某一个公司投入众多成本去购买、维护车辆,也无须负责市场运营和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的成本大头是线下运营和推广。结合区块链的特点,可以集众人之力,实现车辆的众筹、分享,不仅降低管理成本,还可提高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用户可以用更少的花费,享受到更好的设施和服务。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创始合伙人曹寅,描绘共享单车加持区块链以后的商业模式:那时候,用户一环的商业价值被极大地开发,用户在共享单车平台上,既是服务提供方也是服务消费方,依靠骑行时间、提供单车数量、帮助平台挪车、帮助宣传等行为挖掘代币,带动平台的活跃度。而共享单车企业只是部分的单车提供商,更多的还是通过创建代币建立起平台的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服务于平台上的用户。

更重要的是共享单车的变现模式,从之前的骑行收益以及通过分析用户数据而获得的广告商收益,变为了通过发出代币的价值增长获得经济收益。而平台一方面需要建立信用体系的同时,还需控制代币的通货膨胀速度。

上述区块链企业人士透露,这有两个方式,一种是设定代币数量的上限来发,虽然数额用完之后就没有了,但代币本身可以被无限切割;另一种是可以在一开始发行代币的时候就通过温和膨胀的方式设定代币数量。

如此一来,共享单车原有的商业模式已经面目全非。借助区块链的风口,饱受摧残的共享单车行业或许可以再度起飞,从而真正变成一桩有钱可赚的生意也未可知。【责任编辑/wind】

本文综合自新浪、中国经营报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