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龙战于野,不仅仅是华为的大争

华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起诉美国政府

2019年3月7日上午,在沉默很久以后,华为在深圳总部举行外媒记者会,在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宣布一项重要决定:华为已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国2019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款违反美国宪法。

华为透露,有证据表明美国政府涉嫌入侵华为服务器。

事件源于美国政府通过加拿大政府强行逮捕孟晚舟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均未对拘押孟晚舟的理由作出任何解释。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2019年1月29日,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批准继续推进有关中国公民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

在孟晚舟遭到加拿大逮捕后,中国公众的舆论情绪爆炸,网上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批评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声援华为,反而是华为自己没有发出什么声音。

2018年12月6日,华为低调回应: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8日晚上,任正非在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中明确反对美国的指控。

2019年3月2日,华为发布律师声明称,美国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新闻发布会上

履霜,坚冰至。

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内,华为仅象征性的发了些声明。华为应该是寄希望于斡旋和解。一旦发声,华为可能担心会惹上更多的麻烦。话句话说,华为希望能够静静地解决这个问题。

毕竟,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

这种沉默,公众可以理解。

中国政府敦促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

但是,有一种声音很奇怪,就在孟晚舟被逮捕后,中国政府发声援助时,网上就有一些人散布出孟晚舟拥有多本多国护照的流言。

这不是简单的对资本豪强的痛恨,而是带有很明显的不同寻常的意味。在这个节骨眼上,有人散布这种流言,意味着会这将会分散和抵消中国公众对于华为和孟晚舟本人的支持力量。

其实,只要是懂得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一个人一生中可以拥有很多本护照,一本护照签证满了,就可以申请换发护照。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明确表示,孟晚舟护照的有关签发情况与入境政策完全一致,她在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同时,还有一些舆论也在鼓噪,认为美国、加拿大是法制国家,它们的任何行为都是在法制的条件下,孟晚舟被逮捕,一定是美国掌握了什么东西。

其实这些声音就是在暗示,华为通过通信设备留后门,用以监控设备所在国的网络。不能说这些声音一定是逆向种族主义,但起码可以说他们是愚蠢。这些人一厢情愿地把美加这些西方国家设定为圣母国家,他们认定美加的所作所为都是正确的。所以,华为被查,一定是华为有问题,中国政府声援华为,所以华为就和中国政府有关系,所以华为就必须被制裁。

这种流氓逻辑,美国当初用在伊拉克战争上面,美国指责的伊拉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被证明为子虚乌有。然而,就是因为这些子虚乌有的东西,一个政权被颠覆,当地人民陷入长期的动荡和贫困、死亡。

然而,没有美国政治家为此付出代价,他们继续面不改色地撒谎。

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华为正面临着同样的莫须有的指控。一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华为不能不小心翼翼地应付,委曲求全以侍虎狼;一方面又面临着万丈深渊,一不留神可能就踏进虎穴,遭受灭顶之灾。毕竟,中兴的前车之鉴不远。

中国人常常将他人想象得很好,以己度人,认为“人之初、性本善”,却不知前进道路上荆棘密布。中兴公司差点就倒在了美国的制裁下,即使最终保住了被解体的命运,却也迎来了美国派驻的监察人员。如果华为一样低头,那么,华为将面临着比中兴更为悲惨的命运。华为掌握着比中兴更多的核心科技,这正是美国所想得到或者想摧毁的。

曾经占据全球市场七成销量的三笑牙刷和高露洁合资后,已从市面消失;曾经“天天见”的大宝SOD蜜被强生收购后,再也不见面;上海美加净和美国庄臣合资前,每年销售额是2.4亿,合资后仅有600万元,“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再过几年,一片光秃秃大地;全国冰箱界的一面旗帜“香雪海”,和三星合资以后,彻底退出市场,再无声息。

这确实是华为的战斗,你死我活!如果华为一步退,有可能步步退,最终退无可退。这是华为前进道路上必须承受的痛苦,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这又不仅仅是华为的战斗,也是无数正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同样面临的战斗。

大争之世,岂有一寸可退!

二月二,龙抬头。元亨,利贞。【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