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消费者两年内用不上5G手机 销售仍以4G为主

通信领域5G无疑是当前最热的关键词,各大厂商和媒体对5G的宣传造势可谓深入人心,以至于很多消费者以为马上就能用上5G手机,甚至日前有消费者跑到某手机品牌的店里指明要买5G手机。

事实上,尽管各大手机厂商争先恐后发布了多款5G手机,不过,从各研究机构和分析人士的判断来看,消费者今年恐怕是用不上5G手机。

Gartner研究总监Roberta Cozza表示:“对于各种5G技术的研发和测试而言,2019年将是重要的一年;然而,在2020年之前,5G还是不太可能大量应用于移动设备。我们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将达到6500万部。”

电信专家付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2019年三季度5G手机会陆续上市,但难以规模量产,且价格较高,今明两年主要销售的仍是4G手机。

有分析指出,从3G和4G网络普及的过程来看,通常是运营商先搭建好网络,手机厂商才会推出3G或4G手机。但在5G时代,大家不再按照这个顺序来。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以小米、OPPO和vivo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不断秀出自己在5G手机研发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比如,OPPO在2018年10月27日宣布在实验室率先成功实现5G上网。

几大实力相当的大牌手机厂商也都放话要争当第一个发布5G手机的品牌。不过,恐怕厂商所讲的5G手机和消费者心目中的5G手机还不是一回事。

国产手机品牌vivo在1月24日下午发布了APEX 2019,号称是一款完整支持5G功能的产品。

在1月24日上午华为的5G发布会上,余承东透露华为5G手机将在今年巴塞罗那电信展发布,也就是下个月。

至此,vivo和华为的5G手机发布计划已经非常清晰,小米和OPPO等国产手机品牌肯定会迅速跟进。

Gartner报告指出,随着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大幅下滑,手机制造商的注意力开始转移至5G、可折叠式外形等新技术,以期为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体验。

在手机行业遭遇技术创新瓶颈,行业竞争又非常激烈的市场背景下,5G已经成为一个拉升销量的卖点。

但事实是,尽管多款5G手机已经发布,但5G牌照还没有正式发放。

有分析指出,尽管5G商用已经提上日程,但5G真正普及至少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具体来说,消费者要想用上5G网络,还需要经历几个过程,分别是试商用、5G发牌、5G网络建设、5G手机批量上市等。而目前国内刚拉开5G试商用的序幕,三大运营商只是拿到了5G试验频段。

既然如此,现在各大厂商抢先发布的5G手机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

据vivo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PEX 2019实质上是一款5G概念机,这款机器不会量产,但这款机器上面的技术以后会在量产的5G手机上应用。

此外,对于华为即将在巴展发布的首款5G手机,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1月22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小组会议上透露,华为首款5G手机将在今年6月份推出。对于这款手机的产量,华为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没有预计。对于“用户是否能在2019年就用上5G手机”的问题,华为工作人员向记者卖了个关子,表示“到时候就知道了”。

在电信专家付亮看来,目前各大手机厂商争先恐后发布5G手机,更多的是为了刷存在感。

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指出,2019年全球5G预商用,首批都是试验型产品,2019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可能几百万最多到千万级(全球每年智能机销量14亿)。普通人买5G是2020年下半年以后了(苹果2020下半年才有5G手机)。【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专家称消费者两年内用不上5G手机 销售仍以4G为主)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运营商“收紧4G、强推5G”,消费者不买账
【周末观点】基层运营商推销5G套餐可不可以再等等!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将在2020年达到2.5亿部
我国5G用户超过1.1亿 计划2020年底5G基站将超60万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