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反腐背后:曾有员工受贿2.5万被判拘役三个月


成立十二年的大疆创新正在进行一次管理改革,而内部腐败问题首当其冲。

1月中旬,大疆创新内部发布反腐败公告。根据公告,大疆创新已查处涉嫌腐败和渎职人员共45人,保守估计损失超过10亿元。而1月29日一篇自媒体文章《大疆反腐风波调查:举报和告密齐飞 离职员工炸了控诉莫须有罪名》,将矛头直指大疆创新管理问题,认为反腐是“派系社团斗争”之果。

在此情况下,大疆创新连夜发表公开信,称文章所属内容是“一些被辞退的涉事员工自我辩白,在公司内外添油加醋地散播谣言”。

根据大疆创新的内部公告,此次反腐行动查处涉嫌腐败和渎职人员共45人。其中涉及供应链决策腐败的研发、采购人员最多,共计26人;销售、行政、设计、工厂共计19人。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的有16人,另有29人被直接开除。

大力反腐根源:腐败直接影响成本

大疆创新在公开信中提到腐败对产业链产生的影响。“从原材料采购、加工半成品到最后成为企业可用的零件,即使每一环节的腐败使得采购成本只上升5%~10%,经过三层产业链到达企业时,成本在无形中增加了16%~33%,令人触目惊心。”

此次大疆创新管理改革重点一在人力,二在成本,对于采购环节腐败带来成本的上升,大疆创新怎会视而不见。

在压缩成本问题方面,大疆创新早有提及。新浪财经此前曾报道《大疆农业否认降价为清库存 推合约机意在增量市场》,目前大疆农业(大疆创新行业应用其中一个板块)植保机市场占有率已达到66%,但为了继续开拓增量市场,降低购买门槛,大疆农业在节省采购开支也花费了不少心思。

反腐背后:曾有员工因受贿被判拘役三个月

事实上,从过往信息可知,腐败问题在大疆是一直存在的。

大疆创新的反腐工作从2018年正式展开。大疆创新相关人士向新浪法问表示,反腐是一项长期工作,而反腐部门也是专门成立的,前期除去审计及法务,还会抽调一些干部(包括专业人士)去做建设。但对于该部门具体人数,其表示并不方便透露。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2015年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曾对大疆创新员工受贿罪一案进行判决。当时被告人胡某作为大疆创新的IE工程师,负责导入自动化烧录设备、厂房规划装修工作。在大疆创新需要采购一批IC烧录仪时,与供应链公司接洽并出具了产品推荐报告,推荐采购部门重点考虑。事成之后,采购部门陈某接受了7万元回扣,其中将2.5万元付给胡某。

最终,胡某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依法没收2.5万元上缴国库。

根据普华永道相关资料,全球范围内,三种最常见的经济犯罪类型是挪用资产、财务舞弊、贿赂和腐败。而7%的舞弊是通过正式的检举程序发现的,由此反映出在公司或机构内部存在着因管理层支持不足而导致的内部检举程序无效或缺失、内部检举程序宣传不足或领导层不严肃对待内部检举程序等问题。

对于大疆创新内部是否已经建立了长效的反腐机制,公司相关人士并未正面回应。但在公开信中,大疆创新表示,“要和社会上行业里普遍存在的不正之风作斗争”,对于其反腐决心也能窥知一二。【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大疆反腐背后:曾有员工受贿2.5万被判拘役三个月)

来源:新浪法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疆人事“动荡”
【特别报道】大疆失宠?
美国对大疆的337调查结果公布:不会发布禁令
路透称大疆裁员1.4万,大疆回应称:建议让子弹飞一会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