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华为状告美国政府违宪胜算大,特朗普或阻挠其在美发展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发布5G极简解决方案

华为近来是非不断。

先是华为CFO孟晚舟被指控多项罪名,可能会被引渡美国受审。

此外,美国立法将华为排除在联邦政府采购名单之外,更是让华为感到恼火。

3月7日,华为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已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国2019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款违反美国宪法。

该法规定明令禁止用联邦资金购买来自中国华为和中兴的电信设备和电信服务,来自深圳海能达(专网通信)、杭州海康威视、大华技术(安防视频监控)的视频监控设备。

美国已针对华为数次挑起事端,华为现在不准备再忍了,向美国起诉联邦政府和控美国2019年国防授权法地889条款违反美国宪法。业内称这是在模仿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因为美国防授权法第889条款明显违宪,华为胜诉可能性较大。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布华为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

华为的战争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2018年,华为取得惊人业绩,同时也遭遇美国的多重打压。

2018年12月27日,华为董事长郭平在新年致辞中披露,预计2018年华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85亿美元, 同比增长21%。这将是华为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也是继三星、苹果之后,电子行业内全球第三家达到这一成就的企业。

被特朗普视为眼中钉的5G业务方面成绩显著,华为被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26个5G商用合同,10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智能手机出货2亿台。

根据华为的表述,美国意欲赢得5G方面的胜利,所以想将华为排斥在外。但华为高管对外表示,美国这一想法可能无法实现。

骄傲的数字后面,是全球的恐惧与围追堵截。美国不但要引渡华为CFO孟晚舟,还以立法的形式将华为的排斥在美国市场之外。还禁止美国政府机构与华为的客户签署合同或向其提供资助和贷款。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惩罚华为,且从未展示支持这些限制条款的证据,因此,华为不得不决定通过法律行动予以回应。”

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封杀依据是NDAA(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于 2018 年 8 月 13 日经美国国会批准,国防授权法案批准了 7160 亿美元的国防资金,并对一系列涉及美国安全的网络安全、IT 供应链等事项做出了规定。

Section 889 明令禁止用联邦资金购买来自中国华为和中兴的电信设备和电信服务,来自深圳海能达(专网通信)、杭州海康威视、大华技术(安防视频监控)的视频监控设备。

还禁止美国政府机构与华为的客户签署合同或向其提供资助和贷款。

华为起诉的就是这一法案,因为该法案违反了美国宪法中的“剥夺公权法案条款”(Bill of Attainder),即禁止任何立法机构未经审判,通过立法的形式宣布一方有罪并进行惩罚。

同时宪法第五修正案中的“正当程序条款”:不经正当法律程序,任何人不得被剥夺生命、自由或财产。

郭平还表示,该限制条款违背了美国宪法,妨碍华为参与公平竞争,最终伤害的是美国消费者。我们希望法院能做出有益于美国消费者的正确决定。

三一的启示

华为如此高调的宣布要与美国政府甚至和美国的法律开战,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华为胜算较大有关。

三一也曾遭遇类似问题并取得胜利,美国是案例法国家,以往的案例决定以后类似官司的判决。

2012年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签署总统令叫停罗尔斯公司(Ralls)在俄勒冈州投资的风电项目。随后三一方面向美国哥伦比亚地方法院递交诉状,认为奥巴马此举违宪,并将奥巴马和美国外资委员会(CFIUS)列为共同被告。最后三一胜诉。

2010年三一集团在美国注册成立了罗尔斯(RALLS)公司,开展风电投资。才开始进展顺利,但2012年3月收购了四个在美国俄勒冈州的风电场,计划全部使用三一自己制造的风电机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一关闭这4座风电场,并且禁止该项目进行任何转让。如果答从这一裁决,三一将遭受巨大的损失。

三一集团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提交诉状,状告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要求它取消禁令,同时赔偿损失。

2012年9月28日,奥巴马为赢得总统大选,保护国内投资,显示对华强硬,赋予了CFIUS核查包括三一集团在内所有涉案材料的权力。2012年10月1日,三一把奥巴马总统列为了被告上法庭。

不过2013年10月9日一审,法院在案件审理中驳回三一对奥巴马的所有指控。

三一接着上诉。2014年7月15日二审,法院裁定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和奥巴马政府违反程序正义,剥夺了RALLS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美方应遵循相应程序公开相关决定所依据的非保密信息,并给予中方公司在了解相关信息后回应的机会。

2015年11月终审时,美国政府与三一全面和解,美方认定RALLS在美国进行的其他风电项目收购交易不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双方达成和解后,双方互相撤掉诉讼。至此,三一达到了发起诉讼的目的。

从本案中可以看出,三一保护自己的是就是宪法修正案的“正当程序条款”,即美国相关行为违反了程序 正义要求。

这与华为案非常相近,不过华为面临的形势要复杂一些,毕竟美国以立法的形式限制华为在美国的发展,根据业内解读,这明显违反美国宪法。美国宪法中的“剥夺公权法案条款”(Bill of Attainder)规定禁止任何立法机构未经审判,通过立法的形式宣布一方有罪并进行惩罚。

美国是案例法国家,后续类似的案件法院会以前面的案例判决 。因此,华为胜算不小。

中国企业正在逐步走向世界

何以成为众矢之的?

这也不是华为第一次在美国面临决定拿去的诉讼。

2003年1月,思科公司正式起诉中国华为公司及华为的美国分公司,要求华为停止侵犯思科知识产权。指控华为非法抄袭、盗用包括源代码在内的思科IOS软件,抄袭思科拥有知识产权的文件和资料并侵犯思科其它多项专利。

华为很快停止了涉案产品在美国的销售,并否认剽窃思科的知识产权,并指控思科出于垄断市场的目的诋毁该公司的形象。

2003年 7月28日,华为公司、思科公司、3COM公司向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法院马歇尔分院提交终止诉讼的申请,法院据此签发法令,终止思科公司对华为公司的诉讼,最终全部解决了该起知识产权案件的争议。同时意味思科今后不得再就此案提起诉讼或者就相同事由提起诉讼。

这一胜诉让华为彻底打开国际市场。成为全球竞争的受益者。

现在华为面临的不再是一个公司的围堵 ,而是整个西方世界的强国。据媒体报道,越来越多国家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压力,要求他们禁止华为建设5G网络。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开始了一场秘密的、有时甚至是威胁性的全球运动,阻止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参与对控制互联网的管道系统进行改造工作。

多个国家已经收到美国的明示要求不使用华为的5G网络技术与设备。报道认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中国的技术感到不安,因为美国担心中国公司可能为电信和计算机网络安插“后门”。

然而,由于缺乏确凿证据表明华为参与任何间谍活动,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质疑美国这么做究竟是真的为了国家安全还是旨在阻止中国获得竞争优势。

因此,一位IT业资深观察者认为,如果这次华为起诉美国胜利后,将会在全球5G业务中,获得更高收益。不过特朗普是贸易保护主义者,并且特行独立,不按常理出牌,他在保护本国企业、对华贸易中获得更多利益上姿态强硬,即使华为诉讼获胜,他也可能不会屈服于判决,继续出“妖蛾子”阻挠华为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发展,目的还是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在5G竞争中获得更大收益。【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