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故事”再入十字路口 技术性离婚案将有结果

悸动不止。

4月1日,昔日“私募一哥”徐翔之妻应莹向媒体透露,已请求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判令和徐翔离婚,市场的聚光灯一直不肯离开这位曾叱咤江湖的“资本大佬”。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离婚案的结果或在本月浮出水面。

外界亦质疑,这是一次技术性离婚,实为对财产进行自我保全,纷扰不断。

5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联系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其没有给出官方回应。

尽管徐翔入狱已过两年,但是资本市场的“泽熙系”力量,似乎从未走远。

勾勒徐翔的资本版图,无论是其控股的大恒科技(600288.SH)、宁波中百(600857.SH),抑或是其参股的华丽家族(600503.SH)、文峰股份(601010.SH)、康强电子(002119.SZ),还是透过散落江湖的“泽熙人”,都可为A股的浮浮沉沉记录一笔。

今时徐翔资本版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徐翔打造的“泽熙系”及相关方仍控股了两家上市公司——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

目前,西藏泽添投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宁波中百15.78%的股权,为大股东,徐翔之母郑素贞的姐妹郑素娥持股3.57%。不过,上述方持股均为冻结状态。

在大恒科技的案例中,郑素贞持股29.75%,为第一大股东,也被冻结。

在2016年关于徐翔案审理的公开报道中,提及了1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美邦服饰(002269.SZ)、华丽家族、乐通股份(002319.SZ)、明牌珠宝(002574.SZ)、东方金钰(600086.SH)、鑫科材料(现更名梦舟股份)(600255.SH)、向日葵(300111.SZ)、金科股份(000656.SZ)、万邦达(300055.SZ)、中弘股份、赛象科技(002337.SZ)、*ST新梅(600732.SH)、文峰股份。

时过境迁后,这些公司的境况也大有不同。

昔日的“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2016年作为徐翔“暗仓”被曝光之后,“石头生意”便不再走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国内某持牌投资机构还卷入了东方金钰事件。截至发稿,东方金钰的证券事务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境况更糟糕的中弘股份,在上市8年后已经退出A股市场。

仅凭北京远郊一处地产项目打底,在2010年借壳上市的中弘股份,借助矿产资源、手游、文旅和“高送转”等热门题材加持,市值一度逼近280亿元。

2016年4月徐翔案发,中弘股份时任董事长王永红的名字赫然在列。

5月17日,按照接近中弘股份人士透露,目前中弘传统业务基本停滞。不过亦有投机盘在中弘退市前夕突击入股。

美邦服饰则处于“聚焦主业、回归专业”的转型中。

2012年是美邦服饰的重要拐点,这一年,美邦服饰遭遇上市后的首次净利润下滑,到了2015年,美邦服饰亏损扩大至-4.32亿元。

2016年年底,涉徐翔案的周成建辞去美邦董事长、总裁职务,其“85后”女儿胡佳佳接任,成为新任掌门人。

2018年,美邦服饰扭亏为盈,实现营收76.77亿元,同比增长18.62%;净利润4036.16万元,同比增长113.24%。

2019年1月,美邦服饰抛出了15亿的定增预案,拟进行品牌升级与供应链转型。

目前,华丽家族、文峰股份、康强电子3家上市公司仍为“泽熙系”及徐翔相关方参股。

如华丽家族的前十大股东中,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9000万持股占比5.62%,位居第二大股东,这部分股权处于冻结状态。

“对方主要还是财务投资的角色,对公司的经营情况没什么影响,至于这部分股权的处置,我们也是要等相关部门的通知。”5月17日,华丽家族证券事务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峰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徐翔之母郑素贞持股2.75亿股,占比14.88%,为第三大股东,这部分股权也处于冻结状态。

“这是公司个人股东的股份被冻结,就在3月我们发了其所持股份被续冻的公告,至于后续的股权处置,我们也不清楚。”5月17日,文峰股份的证券事务部人士回应。

从披露的公告来看,郑素贞所持股份续冻时间从2019年3月26日起至2021年3月25日止。

而康强电子的前十大股东中,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股1443万股,占比5%,为第五大股东。

“旧部”散落

尽管徐翔仍在狱中,但散落江湖的“徐翔旧部”仍如星火燎原,他们留下的一抹泽熙魅影,令市场遐想连连。

最为人熟知的叶展,曾为上海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至今,网上仍流传着一篇文章《我的老板徐翔: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亲述》,回忆在“私募大佬”身边工作的经历。

在公开的媒体报道中,叶展去了齐鲁资管(更名中泰资管),其曾管理过齐鲁星汉1号、齐鲁星空1号、齐鲁星汉2号等多只基金。

2014年11月18日成立的齐鲁资管,2017年10月更名为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截至2017年底,中泰资管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400亿。

在2018年的一篇媒体报道中,叶展以中泰资管CEO的身份接受采访,提到面对券商资管行业寒冬要转型。

而昔日泽熙的“八大金刚”,徐峻、严鹏、史振伟、赵忆波、张冰、徐正敏、姚佳蓉和鲁勇志,虽已离开“泽熙系”平台,但仍通过“泽熙系”控股的两支——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产生着若即若离的关系。

如严鹏曾任康强电子董事,大恒科技监事会主席,现任宁波中百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董秘,大恒科技监事长;鲁勇志,现任大恒科技董事长;赵忆波,同时担任大恒科技副董事长、宁波中百现任董事;张冰,现任宁波中百董事。

此外,曾任泽熙投资研究二部经理的徐正敏,现任大恒科技股东代表监事,宁波中百监事会主席;曾任泽熙投资市场部副总监的姚佳蓉,现任宁波中百非职工监事。还有媒体报道称,曾任泽熙投资高级研究员的史振伟,加盟上海看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FO。

也有部分“泽熙系”投研团队,转战券商行研和公募私募。

如郭纪亭从泽熙离职后,便转战诺德基金,在今年2月的报道中,还能看到郭纪亭“拥抱人工智能大浪潮”的表述;孟斯硕也在离开“泽熙”后,先后转会川财证券及民生证券,后进入太平洋证券,成为一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

而疑似“徐翔旧部”,人称“快刀八郎”的苏思通,仍在延续一种“快、准、狠”的投资风格。

2016年,“蓝海一号”基金,不仅顺利躲过2016年初的A股“熔断”,而且凭借180.92%的收益率夺得2016年度私募冠军,成为当年私募“黑马”。

“蓝海一号”隶属于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其法人代表和总经理苏思通,曾先后任职于北京城建集团、新时代证券。

需要指出的是,苏思通的另一个大动作,是借助蓝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2016年两度举牌入主东晶电子(002199.SZ),成为其实控人。

但随后,苏本人利用上市公司公章违规担保,遭到证监会谴责,还陷入民间借贷诉讼,并牵连上市公司,导致其银行账户遭法院冻结。

2018年4月,苏思通转手将上市公司实控权卖给了上海富豪——中锐控股集团董事长钱建蓉。

“曙光”再现?

回到泽熙系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大恒科技和宁波中百,经历三年前的腥风血雨后,其能否“曙光”再现?

大恒科技目前市值42亿元,从纸面实力来看,体量并不庞大。

不过, 5月7日,大恒科技的高管增持公告,牵出一段“泽熙系”往事。

公告称,董事长鲁勇志、董事黄玉峰、董事兼副总裁王学明、副总裁何建国在内的4位高管,计划在未来半年内增持500-1500万元。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这是徐翔入主大恒科技近五年来,“泽熙系”核心高管的第一次公开增持。

此次参与增持的大恒科技董事长鲁勇志曾任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研究副总监;同样计划增持的大恒科技副总裁王学明虽非“泽熙系”,但也曾在宁波中百担任独立董事。

主营光学、激光元器件及设备的大恒科技,总部在北京,是一家有着中科院深刻烙印的公司。

1987年,中科院为了响应“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号召,以“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院士名字的谐音命名“大恒公司”,其于2000年登陆沪市,控股股东为新纪元。

转变发生在2014年。

2014年11月24日,新纪元将所持有大恒科技1.29亿股(占比29.52%)转让给徐翔之母郑素贞,转让价总计12.02亿元。在不触及30%要约收购线的情况下,郑素贞成为大恒科技第一大股东,新纪元只保留1.14%股份。

随后,2015年1月,大恒科技曾抛出30亿元的定增计划,如果定增落地,郑素贞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58.72%。

就在2015年10月30日,证监会审核通过大恒科技“缩水”后的定增方案(募资下调至23.93亿元)之后两天,徐翔被警方带走,这之后,郑素贞所持1.29亿股被公安部门冻结。

当年,大恒科技净利润仅为2759万元,对比之下,其2010-2011年净利润高达1.23亿元和1.07亿元。

那么,经过三年多的平复,大恒科技现状如何?

官网显示,大恒科技拥有大恒光电、大恒照明、大恒光学薄膜、中科大洋、大恒激光等业务板块。

此外,大恒科技还布局了金融业务,参股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的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中国大恒持有上海大陆期货有限公司49%的股份。

“中科大洋和中国大恒是大恒科技两家最核心的子企业”,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至少目前来看,大恒科技的净利润正逐年转好,2016年-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937万元、3485万元和5064万元。

2018年,大恒科技营收33.4亿元,同比增长12.68%,净利润5064万,同比增长45.33%。此外,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2元(含税)。

在公司的解释中,“全资子公司泰州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2018年度减亏13.01%;母公司2017年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1000万元,2018年未发生长期投资减值,以及参股公司诺安基金2018年净利润增长12.86%”是今年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

而四大业务的持续增长,仍需要时间检验。

2018年,大恒科技的信息技术及办公自动化板块营收增长20%,电视数字网络编辑及播放系统营收增长10%,但是,光机电一体化产品营收下降14%,半导体元器件营收下降31%。

千里之外的浙江宁波,海曙区和义路的汇金大厦,一幢并不显眼的灰色大楼,就是宁波中百的办公地。

2017年春节假期后,在净利润下滑20%的情况下,53岁的“徐翔旧部”、前泽熙投资副总经理应飞军,临危受命担任宁波中百董事长一职。

应飞军的另一个身份,是前宁波证监局稽查处处长、期货处处长。

作为宁波最早上市的数家公司之一,宁波中百先后更名首创科技、工大首创,实控人几度易主,直到2014年被“泽熙系”掌控。

投资者也许记忆犹新,2018年,宁波中百与当地另一家上市公司太平鸟(603877.SH),以一场股权争夺战重回公众视野。

2018年4月24日,3月份刚刚成立的一家投资公司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称,拟在30个自然日内部分收购宁波中百23.65%-27.65%的股份,要约价12.77元/股,收购成本6.77亿元-7.9亿元。

随后,宁波鹏渤的股东方浮出水面:太平鸟的控股股东太平鸟集团出资1.75亿元,占比87.5%,地方国资宁波AMC参股的沅润投资出资2500万元,占比12.5%。

一时之间,双方剑拔弩张。

到了6月底,原本紧张的气氛突然出现转机。

宁波中百大股东西藏泽添投资宣布与宁波鹏渤握手言和,后者同意将要约收购数量减至5.65%,收购价仍为12.77元/股。

此外,双方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各方的战略协同优势,重振宁波零售品牌形象,努力实现宁波中百新零售业务转型”。

2018年,宁波中百实现营收9.98亿元,净利润为366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宁波中百还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2017年9月广州仲裁委就所谓的“担保函”作出的由“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不利裁决,2018年5月,第一次开庭审理,截至目前,本案尚在审理中,公司尚在积极化解“担保案”所致风险。

此外,作为西安银行参股方的宁波中百(持有9511.22万股,占西安银行发行后总股本的2.14%),在西北城商行“第一股”2019年3月1日登陆上交所,也收到了其现金红利475.56万元(每股0.05元)。【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徐翔故事”再入十字路口 技术性离婚案将有结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徐翔离婚案再度延期 妻子应莹:法院没有告知原因
“徐翔故事”再入十字路口 技术性离婚案将有结果
股灾回忆录:贾跃亭、徐翔们覆灭 “三板斧”失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