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买个锤子就能收割教育?用户:放过孩子

5月29日,有媒体爆出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团队,实际是想规划一款教育硬件产品。靠算法和技术生存的字节跳动,在内涵段子、多闪等多款产品搁浅的同时,问答、论坛、汽车等领域也频频触礁。如今,这个价值观缺失的公司又要进入塑造价值观的教育领域,实属可笑。

早在2018年初,字节跳动就开始了在教育领域“快速试错”的套路。推出好好学习、gogokid、aikid等多款产品,但这些尝试并未如预想般顺利,aikid公众号和APP仅运营4个月就不再更新,gogokid刚推出一年就大规模裁员,裁员规模甚至高达80%。作为教育领域的门外汉,字节跳动频频试探本该严肃对待的教育行业,持续利用“流量即商业”的行径打破社会底线,这种破坏式发展的行为令人发指。

在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俞敏洪(成东青原型)说过:资本求快,教育求稳,两者是不相容的。恰如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的资本游戏,不仅没有丝毫贡献,还留下了失业、大众教育恐慌、家长投诉无门等社会问题。从业者表示,教育资本化的深层次根源是创业者激情蒙蔽了心智,满足了欲望失去了良知,希望政府加强监管,管控资本扰乱教育市场。

除了扰乱教育,字节跳动在金融、汽车、知识问答等细分市场和垂直专业领域表现出的“野蛮”,也引发了各行业专业人士的集体声讨,甚至打破了众多细分市场多年耕耘的良好生态。2018年7月,字节跳动首款纯现金贷产品“放心借”上线不久,自媒体人凌建平就连发六问质疑该业务,涉及虚假宣传、是否持有金融牌照以及无场景借贷法律禁止等问题,举报字节跳动“无牌照‘裸奔’”现象。

2017年8月,字节跳动旗下悟空问答挖走知乎300大V,并要求签约作者的内容不能再发知乎,致使知乎多年来维护的“内容高地”被破坏,即便现今知乎上依然聚集着大量高质量内容创作和消费者,但悟空问答这种“资本扫荡式”的破坏力也让不少知识分子唏嘘不已。

而在行业壁垒较高的汽车领域,字节跳动也大量注水。2017年初上线了汽车资讯类APP“懂车帝”,这款自称“开创汽车视频新纪元”的APP,被知乎网友评论为:靠无数垃圾文章冲流量的平台。与汽车之家、易车等专业垂类汽车资讯平台相比,懂车帝屡屡被冠以“水军多”、“消息假”、“大尺度”、“用力吹”等标签,业内人更是指出“懂车帝”APP在车型描述、车系分类、参数对比等部分存在众多明显性错误,即便产品流量包装的再漂亮,但最基本的资讯和信息都无法准确提供,那还有使用价值吗?

今日头条、抖音等无门槛的社交产品也许可以凭借用户流量和自我吹捧式的“pr营销”短暂蒙蔽广告主让其买单,但教育、汽车等高门槛行业则需要货真价实的商业转化,需要用户直接支付真金白银。一昧用不匹配的人群去刷流量,即便实现平台导流,内容不专业、用户留存低的问题不解决,其商业逻辑也必然站不住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线教育是极其考验耐心与责任的行业,没有价值观的今日头条即便收购了“锤子”,又能在教育领域做出个锤子呢?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