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日子也不好过,200家供应商1/5来自中国


自从2007年起,苹果手机就引发了全球的排队购买狂潮,在高端手机领域几乎没有对手。中国的品牌几乎都模仿过iPhone,无论是精美外观设计,还是发布会演讲形式。甚至很多企业创始人在公司上市时,就表达了对乔布斯的感谢。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手机品牌们也在变得优秀,与苹果抢夺份额。面对"华米OV"四大对手,苹果的销量开始持续下滑,2019年第一季度又下滑了30%。而如今苹果的销量更是下滑严重。

其实苹果也不是完全不依赖中国,苹果的订单基本上交给了中国的7个公司,共有14个工厂,他们分别是富士康、和硕科技、广达电脑、纬创集团、英华达、仁宝电脑、比亚迪。最具实力的还是富士康,最鼎盛时80%的iPhone 6订单是由富士康完成的。富士康在大陆拥有100多万员工,其中河南郑州工厂主要为苹果手机代工,拥有25万名员工,产出全球50%的iPhone手机。

不过,去年苹果手机销量放缓,苹果最大供应商富士康的郑州iPhone工厂就裁减了5万名合同工。受到了苹果销量下滑的影响,其他代工厂也在不断的解雇合同工。

中国还有很多公司是靠苹果吃饭的,也就是苹果的供应商。蓝思科技是一家靠着苹果发家的公司。目前苹果在全球的200家供应商中,有41家来自中国包括比亚迪、京东方、瑞声科技、歌尔声学、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等。如果退出中国,不与这些公司合作的话,一样会造成很多的失业。

所以,轻言抵制苹果赶出中国是不理性的,甚至在华为的供应商名单中,也有很多的来自美国的公司。如今都是一个全球合作的大环境,不可能孤立起来发展,每家公司都有几十上百家的合作伙伴,他们共同撑起了全球市场。

最近,富士康要把苹果的生产线搬到印度,而且富士康已经在印度投资建厂。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必定会带来大的裁员,员工下岗。所以苹果真的退出,那其实是双方都有损失,大家都是共同的利益体。开放发展才是未来的主流,美国目前的做法只会让自己变得孤立。【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苹果的日子也不好过,200家供应商1/5来自中国)

来源:全球创业观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