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重大丑闻:前高层2年内”放水“30宗IPO 海底捞在此期间上市


依据香港媒体的报道,多名消息人士透露香港交易所(全称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负责IPO审批的前高层涉嫌“不当审批”,及向个别申请人“放水”,并求偿千万报酬。为此,港交所展开内部调查,最终发现这种违法行为已经长达2年,至少涉及30宗IPO申请,主要涉案领域为建筑及餐饮行业,部分公司已经成功上市。

坊间猜测,港交所此次整肃目标,可能是5月中旬以“家庭原因”离职的IPO联席主管杨金隆。依据彭博社在5月21日的报道,“香港交易所IPO联席主管杨金隆据悉已经辞职。”

IT商业新闻网获悉,杨金隆出身于德意志银行,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银行家,在金融和银行业的圈子里浸淫了15年,掌握有充沛的人脉和资源,从事过股票研究、销售和自营交易,在2010年-2013年间曾任德意志银行高评级小盘股研究团队的负责人。2013年加盟港交所,出任上市部门IPO审查小组联席主管,管理着一个大概有70人左右的团队,负责拟上市公司的申请,包括发布指引、制定政策和审核招股说明书,可以说,杨金隆及其团队对拟上市公司的上市命运,具有“生杀权”。

作为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近两年成为IPO募资,尤其是中概股的重要融资市场。去年,港交所募资超过350亿美元,排世界各大证券交易所首位,再次荣登全球IPO“募资王”。2015年,港交所IPO及上市后股份筹资额达到1.1万亿港元,其中IPO募资额达全球第一。而这一切,都发生在杨金隆任期。但随着贪腐丑闻的传出,港交所的声誉势必严重受损。

港媒在报道中还指出,杨金隆并非“独行侠”,他让公司保荐人及律师行充当“白手套”,以协助不完全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通过审批。目前,该高层位于港交所的办公室已被查封,私人物品亦不得带走。同时,港交所已把在港运营的2家律师行及至少3家保荐人列入监察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港交所连续被封全球IPO“募资王”,但在表现上盛名难符。

去年上半年赴港上市98家公司,45家在上市首日便惨遭破发,首日破发率高达61%。8月之后,新股首日破发率上升至77.2%。截至年底,破发率仍超过7成,因此,有媒体又把港交所形容为新股“屠宰场”。

具体在“注水事件“严重的建筑板块,2013至2018年有逾百家建筑股上市,其中有超过3成已卖壳。这让不少分析人士质疑部分建筑公司上市的目的是只为成为壳公司,而这些上市公司的募资金额仅以千万港元计。


海底捞董事长张勇于2018年9月在港交所敲锣

IT商业新闻网查询得知,近两年,内地赴港上市的餐饮和建筑企业并不多,但其中就有赫赫有名的海底捞。

海底捞于2018年9月26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当时一举创造了亚洲餐饮企业的最大市值纪录——120亿美元。目前,没有线索显示海底捞涉嫌杨金隆案。【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港交所高管巨震引猜测:16大高管走5位 上市科主管相继离职
李小加:港交所的未来要扎根中国、连接世界、拥抱科技
港交所高层涉IPO放水丑闻 餐饮类上市公司被指重灾区
香港突发!证监会、廉政公署联手:拘捕3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