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快递小哥,他们的故事不简单…

走过天安门城楼的快递小哥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群众游行活动中,出现了一群我们熟悉的身影——快递小哥。这也是快递员队伍首次参加国庆阅兵群众游行活动,他们代表的是新经济、新职业。

快递小哥受邀参加群众游行方阵

宋学文是参加这次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一员,从7月开始,每个周末他都要和其他1000多名快递小哥一起训练。

1998年,16岁的宋学文从内蒙古赤峰老家来京闯荡,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做过保安,干过物业,2011年开始他看好快递行业的发展,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之后6年的时间里,他送出了21.6万个包裹,总里程达到324000多公里,足以绕地球8圈之多。凭借如此高的送单量和零差评的突出业绩,他在全国300多万名快递小哥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快递员。

“原来到天安门都是和家人一起参观游玩,但这次能以快递员的身份参与到游行方阵中,这种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宋学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他而言,参加国庆群众游行,亲眼见证盛大庆典,这份荣誉与自豪无以言表。

除了宋学文,队伍中还有一位叫刘阔的快递小哥和一位收件员齐南南。两年多的工作期间,胡同里的居民早已和刘阔熟悉了,一通电话,他就会上门收件,一句“吃饭了吗?”是最家常又最暖心的问候。

而齐南南更多面对的是来附近旅游的游客快速牢固打包,让客户满意在齐南南看来“自己的努力,幸福了自己也幸福了别人。”

相较于阅兵给人们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群众游行方阵则让人们感受到了更多的“烟火气”,看到了围绕在老百姓身边,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变化。

“快递小哥”正是当前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能忽视的角色。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现在,快递触手可及、无处不在。 70年,中国快递从零到全球第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2018年,平均每天超过1.5亿个快递包裹寄出,每5个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2019年,预计快递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将超过五分之一。

70年,从邮递员喊“有你的信”到快递小哥喊“有你的快递”,折射出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让游行群众回归游行的本质,强调群众的身份。这样保证36个方阵个个都精彩。” 群众游行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曾在国庆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时说,整体美学不追求高精尖的表现,而是回归群众,表达跟自己身份得体、跟自己的情绪合适的一种情感。

小人物的荣誉感

对于这次能够参与到群众游行方阵中的“快递小哥”来说,或许他们不像军人那般长期经受严格的训练,或许他们也不像军人那般个个都有着强健的体魄,但他们愿意拿出百分百的精力进行训练、彩排。

“我在我们方阵中可能是岁数比较大的,之前我当过7年兵,当时没有参加过这么隆重的活动是一种遗憾。能有机会报名参加方阵,这是我人生当中一个不能忘怀的经历。”47岁的索才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形容参与国庆群众游行的心情。

1991年出生的张金宝则是不折不扣的“90后”,参与到此次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他和索才远一样,感受到了那份荣誉感与自豪感。

“当站在长安街上的一刹那,走过天安门前、走过主席台的时候,真的是感动、激动地热泪盈眶,觉得太光荣了,之前一切的辛苦和付出很值得。” 张金宝说。

张金宝回忆说,之前几次大规模的彩排都是在夜晚进行的,前几次彩排下来多少会感到一些疲惫,但是到了最后一次彩排的时候,明显能感受到所有人的精神面貌都特别饱满,大家的情绪都很亢奋,因为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都是一种难忘的经历。

参与到群众游行方阵中的“快递小哥”不只是男性,还有很多的女性从业者,而她们要付出的努力也要比男性更多。

1992年出生的王悦就是其中一位女性快递员。“我个人本来体力不是很好,但是在得知被选中参加到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中的时候,我就决定强化体能训练。后来我跟着同事去参加过马拉松,一天可能要跑10公里、20公里,一定要把体能提升上去。”王悦说,她不想拖团队的后腿。

实际上,每一位参与到群众游行方阵中的“快递小哥”都面临着体能、调整日常生活节奏的难题。“有很多快递小哥,有时候参加完彩排演练之后只能在大巴车上睡一觉,起来后就要奔赴站点开始一天的工作,大家都在努力协调好自己的时间。”宋学文把同事们的努力看在眼中,不无感慨。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新华视点

但宋学文也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同时也是作为这个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一员,其实是在展示我们的状态,展示我们的国家。大家都感受到了那种作为主人翁的责任感,也正因如此,我们每个人都会严格要求自己,把最好的状态、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

宋学文表示,无论是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国家也好,今时今日都在向着一个更好的方向一步步发展,而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是实现个人收入的提升、行业社会地位的提高,更希望能够把他所在的城市建设得更好。【责任编辑/贾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快递小哥,他们的故事不简单…
顺丰小哥猥亵16岁少女,被殴了
厉害了!快递小哥挂点滴送快递
物流江湖的快递小哥:撑起千亿市值 受委屈只能打110求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