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2020年你还会为“罗振宇们”花多少钱?

知识付费行业标杆人物罗振宇,在综艺节目《奇葩说》担任导师时,尽管一再被其他导师和辩手“嘲讽”贩卖焦虑,但还是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为得到APP打广告。虽然在2018年4月,得到APP用户就已超过2000万,但Questmobile却显示出该平台日活不足百万的尴尬,这让罗振宇焦虑不已。

2016年,知识付费正式成为风口,受到用户和资本追捧的同时,分答、知乎、果壳、喜马拉雅、蜻蜓FM、豆瓣,甚至网易云音乐等平台,都推出了付费业务。一时间,赛道上变得拥挤不堪。但毫无疑问的是,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三大音频平台,逐渐成为主要的头部玩家。

然而,仅仅过了两三年,唱衰知识付费的声音开始弥漫整个行业,用户逐渐质疑自己购买的究竟是知识还是焦虑。到了罗振宇2019年跨年演讲,甚至有人将知识付费与保健品画上了等号。

倘若知识付费不再引人注目,那么,音频行业下一个角力重点在哪里?科技助力下,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高速增长难掩尴尬 行业亟需精细化内容

至少从2018年起,发端于“知识付费”的音频行业就出现了一些变化,用户愿意为之付费的,不再仅限于知识,而是扩展到了娱乐内容。

当年,由喜马拉雅发起的“123狂欢节”总消费额达到了4.35亿元时,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曾表示,如今喜马拉雅的付费内容已经从单一的知识品类,发展到有声书、广播剧在内的知识+娱乐领域。因此,知识付费已经难以概括音频平台上的付费内容,“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内容付费”。

到了2019年,这种变化更加明显。今年的“喜马拉雅123狂欢节”,5天时间,内容消费总额达8.28亿元。从具体的消费内容上看,喜马拉雅推出了大量非知识类内容。不仅邀请了200多位明星充当主播,还将《三体》同名广播剧、《阎崇年:大故宫600年风云史》等,作为主打产品。不止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平台也均在布局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确实是音频行业的一条重要赛道,但目前整个音频赛道呈现的是百花齐放的状态,音频社交、音频直播都有望助推行业进一步发展。”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CEO张毅认为。不仅如此,“业内平台也在积极探索包括‘音频+资讯’、‘音频+文化’、车载端音频等诸多细分市场”,“去知识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种种迹象表明,用户对音频内容的需求越来越趋向精细化。“优质的付费内容依然稀缺,头部的知识付费产品依然紧俏,用户的需求也足够强烈。”蜻蜓FM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两三年前,用户对产品的甄别能力提升,对自身需求的判断也更加清晰”。

因此,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张毅认为,头部平台将持续围绕特色化、差异化、细分化来展开。“同时,各平台对技术、营销等方面布局趋于成熟时,市场的竞争也已回归到内容的竞争上。”

在张毅看来,未来在线音频市场将会继续加强内容生态的打造,对于优质内容及优质内容生产者的需求都将提升。另外,由于用户需求的精细化,在线音频平台内容以及业务将更加多元化。“泛娱乐生态的打造,有望实现用户的持续增长,实现平台商业化价值的高效探索。”

而蜻蜓FM则表示,未来将开发和扶持更多细分赛道的优秀主播,以满足用户趋向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在加强与生态伙伴的协同,以帮助优质内容更便捷地触达用户。

主打音频直播的荔枝,早就意识到,内容付费虽然有一定市场,“但知识付费只是内容付费里面很小的一部分”。对荔枝来说,优质主播是优质内容的源头活水。不过,与其他平台不同,荔枝认为,进入2019年以来,头部在线音频平台都在打下沉战役,纷纷推出主播扶持计划,将内容创作者拓展至所有普罗大众,头部内容不再是互联网音频平台争抢的单一对象。

“泛娱乐化音频内容不断涌现,且备受年轻人青睐。随着Z世代群体逐渐成为互联网文化消费的主力,传统的图文模式已经难以满足追求个性化、喜欢尝鲜的年轻人,而音频正好迎来了它的机遇。”荔枝相关负责人向每经记者表示。

5G时代机遇挑战并存 音频平台应培养用户黏性

除了自身内容、用户需求等方面的挑战,被誉为耳朵经济的在线音频行业还面临技术革新的压力。随着5G时代来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音频还有多少机会?

对此,张毅认为,5G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网络条件、资费方案的优化和终端的智能化升级,都为音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非常好的基础环境。

但5G时代,音频行业并非没有挑战。“首先是内容的要求。在各方面基础条件得到保障之后,用户对音频内容的要求自然也会提高,更专业多样的内容,容易得到用户的青睐。”张毅说,另外,音频行业也面临视频行业的冲击。“视频相较音频,形式体验上也更为丰富,音频平台需要紧贴用户需求背景,更好地培养用户黏性。”

而荔枝方面也认为,5G技术应用的普及,将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基础。5G网络的高传输速率和较低的费用,无疑会提升声音内容产品的用户体验,音质更好、播放更流畅。

但5G真正的价值,可能在于促进物联网的普及。荔枝认为,物联网的普及,正为音频行业带来巨大增长潜力。2019年上半年,中国物联网发展迅猛,仅智能音箱一项的出货量就比去年同期激增209%,达到约232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的近49.6%。仅中国的智能音箱用户预计将从2018年约3420万增长到2023年的约2.5亿。音频作为物联网场景下的主导媒介,其用户增长及市场增长潜力不可限量。

在另一行业分析人士看来,音频可以解放人类的双手、双眼,所具备的陪伴属性是其他媒介无法比拟的,也具有不可替代性。正因为如此,耳朵经济也有更多的使用场景可以挖掘。“5G的普及,将在技术上推动声音经济走向春天。”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3.77亿,是全球音频用户最多的国家。在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的今天,在线音频是为数不多的仍存在巨大增长渗透空间的赛道。目前,音乐、游戏、在线视频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已分别达到89%、82%、74%,而在线音频市场的渗透率仅为45.5%,增长空间巨大。

“参照在线视频和短视频的发展轨迹,音频行业目前处于重要的行业变革阶段,在AI赋能之下,行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期。预计到2023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超9亿。”张毅坦言,目前,各大平台已将AI技术应用于音频内容分发,通过智能推荐,将音频内容精准分发至消费人群。

张毅也认为,随着5G的应用,物联网时代将正式开启,整体音频的应用场景也会越趋丰富,随着家居、车载端等生活场景的网络链接效率提升,音频有望与终端产生更多的联系。而在细分内容赛道,音频+资讯点播、传统文化、母婴垂直、少儿垂直等内容上,均有较大的挖掘潜力。“这些对于新入局者包括小型音频平台来说,都存在一定的机会。”【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五早报】罗振宇的骗局:他永远不会告诉你的秘密
【特别报道】2020年你还会为“罗振宇们”花多少钱?
罗振宇、吴晓波都错了,知识是免费的
【深1度】罗振宇、吴晓波、吴声……商业大师走红背后的忽悠与真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