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薇向贾跃亭索赔近40亿 是感情破裂还是资产转移?

因欠下巨额债务前往美国900多天后,贾跃亭又再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

1月28日,贾跃亭方面披露的一份披露声明显示,在贾跃亭提出破产重组以后,已申请离婚的甘薇向贾跃亭提出了接近5.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83亿)的索偿。消息一出,该事件快速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2亿。

作为曾经的“模范夫妻”,为什么甘薇会向负债累累的贾跃亭索偿近40亿的巨款?而双方离婚又是否像网友所猜测的那样涉嫌转移资产?

贾跃亭甘薇的离婚之路

一切都得从2017年7月4日贾跃亭飞赴美国说起。

在贾跃亭刚刚出事的时候,贾跃亭和甘薇一起来到了国外,但不久之后,甘薇一个人回国,表示自己替丈夫处理事务,并且还发了长文,表明态度,会和丈夫同甘共苦,已经在积极处理债务问题。

正当众人都在为甘薇的担当而倍感钦佩时,仅仅一年多后,甘薇便向贾跃亭提出离婚。在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申请的一份文件中列出了贾跃亭目前所面临的诉讼情况,其中提及,贾跃亭和妻子甘薇在2019年10月11日于四川成都锦江区人民法院申请离婚,当时的案件状态显示正在审理中。

在申请离婚的3天后,2019年10月14日,贾跃亭便向美国特拉华州提出破产重组申请。2019年12月18日,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庭法官做出决议,将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转移至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处理。

直到2月12日被甘薇索赔近40亿登上热搜,贾跃亭和那句“下周回国”,已经过去了九百多天了。

对于近40亿的巨额索赔,有网友认为这是夫妻情谊彻底破裂的证明,不过也有很多网友却不买账,认为贾跃亭夫妻双方演了一出戏,所谓的索赔极有可能是为了转移资产。

网友们质疑贾跃亭已经申请破产重组,在外负债累累,为何身为妻子的甘薇还能再离婚官司中申请赔偿?这就需要看看在法律中,夫妻应该分割债务与财产。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律师表示,关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与财产,若夫妻没有特别约定,则均属于共同财产或债务,由夫妻双方共同享有或承担。

“涉及到第三人的部分,立法上有过反复修改的矛盾性规定。”王贝贝律师称,根据上位法优先与新法优先的原则,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而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原则上属于个人债务,但是债权人能证明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而对于双方婚前的财产该如何分割,黑猫投诉评审官、北京市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陈琪律师则表示,婚前的财产,如果婚后没有做变更行为,那么婚前财产不因结婚转换为个人财产。“例如,最常见的就是房产加名字,如果一方在婚前全款买了一套房屋,婚后给另一方加了名字,那么离婚时另一方有权分得部分产权。”

双方离婚是否涉嫌转移资产?

根据律师观点,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原则上属于个人债务。那么,甘薇向贾跃亭索赔近40亿又是否涉嫌“资产转移”?

王贝贝律师介绍称,在离婚案件中使用“索赔”一词,一般是指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的无过错方离婚有权请求损害赔偿的情况。因其他原因请求损害赔偿的,属于其他的事由,应另案起诉。因此,若贾跃亭有重婚、有配偶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或有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行为,而甘薇作为无过错的一方是可以在离婚的时候同时申请损害赔偿的。

对于损害赔偿的金额,王贝贝律师表示,一般是根据当事人的经济状况、过错方的过错程度、无过错方遭受的实际损害等情况综合考量。若偏离实际情况过多,则有不合理之嫌。

“近年来,通过离婚析产来进行财产转移的案件并不少见。” 王贝贝律师向债权人建议,若离婚析产时,夫妻双方的财产及债务分配存在明显不合理的地方,债权人一般可以通过行使撤销权,向法院申请撤销夫妻双方对于不合理财产分配的约定。

陈琪律师则认为,甘薇、贾跃亭的行为是否构成转移资产,主要是看双方债权债务是否真实,如果是虚构的债权债务会构成转移资产。

甘薇回应:没有闲心去闹这些

对于甘薇的索赔,有媒体报道称贾跃亭方已经有了回复:以披露声明信息为准,该金额是甘薇方面的诉求,索赔细节还在进行讨论,尚有异议。

而作为事件的另一位主角,甘薇则通过个人认证微博作出回应:“全国上下,心系疫情。这个时候,还有人有这个闲心给我做新闻,上热点,真是折煞我。能不能,请你把心思花在疫情上,同心协力,为国家和疫情做出贡献。”甘薇还在回复中表示“没有闲心去闹这些”。

结尾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显示,贾跃亭的债务共计37.7亿美元,有超过100多位债主。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

1月29日,远在美国的贾跃亭在个人微博发声,称祖国人民深受疫情之苦,悲痛如潮。但贾跃亭也仅仅是说了下面一句话:“在人类灾难面前,此时的我却无力做任何贡献,心如刀绞。挺住,武汉!加油,中国!”言语间表达了对祖国疫情的关心,也透露出自己的“拮据”。

至于贾跃亭到底有多少财产?他与甘薇的离婚案又会走向何方?还需要等待法律的裁决。【责任编辑/刘向前】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乐视前高管再谈贾跃亭:他应该不是故意坑我
贾跃亭个人破产内幕曝光:法拉第未来靠贷款维持生存
贾跃亭、甘薇一个回不来一个出不去 “救命稻草”FF能否翻身?
陆正耀终于活成了贾跃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