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压华为再升级,商务部强势回应!芯片国产替代加速

美国全面封锁华为再升级。

5月15日,外媒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再度延长华为的临时许可到8月13日,但同时他们正在更改一项出口规则,意图打击华为的芯片供应链。

根据这项规则变动,即使芯片本身不是美国开发设计,但只要外国公司使用了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就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才能向华为或其附属公司提供芯片。华为继续获取某些芯片或使用某些美国软件或技术相关的半导体设计,也需获得美国的许可。

5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此回应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发布的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管制新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发言人指出,美方动用国家力量,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对他国特定企业持续打压、遏制,是对市场原则和公平竞争的破坏,是对国际经贸基本规则的无视,更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这损害中国企业利益,损害美国企业利益,也损害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为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前,华为仅用一句话回应:“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 ,英雄自古多磨难。”

美国打压华为再升级,商务部强势回应!芯片国产替代加速丨火线解读

此消息一出,一时间,芯片、国产替代成为市场议论的热词。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针对华为芯片的打压升级,意味着国产芯片自主化的进程刻不容缓,而两大国家级基金同时注资中芯国际,也表明其未来将承载起国产芯片崛起的重要使命,国内半导体行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最强“备胎”持续发力

作为华为芯片代工的最强备胎,中芯国际在美国宣布限制代工厂给华为供货的同一天(5月15日),发布公告称,于当天签署新的增资扩股协议。

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以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对中芯南方分别注资15亿、7.5亿美元(约合160亿元)。

公告显示,增资结束后,中芯控股持有的中芯南方股份将从50.1%稀释至38.52%,大基金一期和二期合计持有中芯南方37.64%的股权,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一期和二期合计持有23.85%。

事实上,自去年美国针对华为芯片进行打压以来,华为就已作了相应的准备。

此前,华为海思的16纳米芯片主要有台积电代工,美国却加以阻挠。作为应对,去年底华为海思转向中芯国际,海思半导体已向中芯国际下单14纳米工艺生产的芯片。

此外,由于中芯国际量产了麒麟710A芯片(用于荣耀playT4手机),被视为国产化的新突破。信达电子表示:“前期中芯国际14nm产线主要跑的是RF Transceiver,产能利用率不高,但我们预计在华为麒麟710充分放量后,14nm营收占比将显著提升,带动公司业绩。”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双锋此前分析称,华为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美国对其技术限制带来的持续性经营风险。短期上:提前备货关键元器件,库存周转由半年拉长至两年。中期上:1)要求台积电、日月光等供应商在大陆布局产线;2)成立哈勃投资,加大战略投资力度,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构建新的产业生态;3)扩张业务版图,减轻单一业务萎缩风险。长期上:1)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芯片自给率,2)推出鸿蒙OS,HMS,鲲鹏服务器,打造自有生态,3)加强国产替代,寻求国内优质供应商。

美国打压华为再升级,商务部强势回应!芯片国产替代加速丨火线解读

国产替代亟待加速

在国际环境不断变化的今天,半导体行业的国产化替代的趋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约576亿美金,大陆约130亿美金,占比22.4%,但泛半导体设备国产率约16%,IC设备仅为5%,全球Top5设备厂商份额约80%集中度较高。

随着美国对华为的打压进一步升级,芯片产业链的国产替代将更加迫切,其中以“华为+中芯国际”为代表的国产芯片产业链将迎来更多关注。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国内芯片产业正处发展关键时期,任重道远,产业还需自强,需要推动设备材料全面实现自主可控。

中信证券表示,中芯国际作为国内芯片制造端核心企业,未来承载国内产业链自主的重任,其受惠于政策、资金支持将有利于带动上下游公司共同成长,仍然强调国内半导体板块核心逻辑是十年维度的自主可控。

中信建投认为,中国本土设计、制造、封测、存储等环节不断突破,部分领域已追赶至国际水平。设备和材料作为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核心,在重视和扶持下将加速本土配套。

西南证券表示,大基金二期加码紫光展锐、中芯国际等芯片制造企业将带动游设备采购,在半导体产业链转向中国,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加速的背景下,首推高端半导体设备领军企业中微公司,此外推荐晶盛机电、华峰测控等,建议关注精测电子、北方华创。

国信证券港股分析师何立中则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要崛起,从设计到代工、封测都要自主化,所以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寻求中国代工是必然趋势。

在何立中看来,中芯国际作为国内代工龙头,将明显受益,其产业链的供应链企业也将共同获益。

公开资料显示,兆易创新、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安集科技等A股公司均是中芯国际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此外,中芯国际是国内封测龙头上市公司长电科技第一大股东,截至一季度末,持股比例为19%。【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