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对航空股态度大变 私募巨头出手收购澳洲第二大航空

近日,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Virgin Australia Holdings Ltd)将被收购的消息受到市场关注,这是新冠疫情对航空公司的一个悲惨影响。

不仅澳洲,受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和多国实行旅行禁令导致出行量锐减影响,全球航空公司都面临困难。

今年一季度,航空业普遍陷入巨额亏损,航空公司大面积停工成为常态,裁员者也不少见,还有发债融资缓解流通性危机、申请政府救助的。就连股神巴菲特对航空股的态度也出现180度反转,从2月底的加仓,快速切换到了4月之后的清仓。巴菲特还预测美国的航空公司将发债融资渡过难关,目前这一“预言”正成为现实。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6月初预测,全球航空业今年将亏损843亿美元,航空旅行需求或许需要约5年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澳洲维珍航空将被贝恩收购

据新华社6月26日消息,负责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下称“维珍航空”)托管事宜的机构德勤6月26日宣布,已与美国私募巨头贝恩投资公司(Bain Capital)就其收购维珍航空达成协议。

维珍航空托管事宜负责人之一沃恩·斯特劳布里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贝恩提出强有力、令人信服的收购报价,这将确保维珍航空的未来。贝恩还表示将尽力保护这家航空公司的就业。德勤表示,这一收购计划尚需维珍航空债权人等的批准。

受新冠疫情影响,维珍航空今年4月21日宣布进入具有破产保护性质的自愿托管程序,并任命德勤负责该公司及其多家子公司的托管事宜。其当天声明称,此举有助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确保新冠疫情结束后,财务状况更加强劲。

当时,维珍航空债务规模已超50亿澳元(34亿美元)。维珍航空表示,将继续运营既定的国际和国内航班。维珍航空曾请求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为其提供14亿澳元贷款,但遭到拒绝。

当时,托管负责人沃恩·斯特劳布里奇表示,将开始梳理公司财务状况,以确定潜在的可出售资产用以偿还债务,或将该公司直接出售给另一方。

就在近日,贝恩资本和赛勒斯资本合伙人公司(Cyrus Capital Partners)表达了收购维珍航空意向,但后者最终选择退出了竞标。

除维珍航空外,澳大利亚第一大航空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澳洲航空公司(Qantas)6月24日表示,计划通过发行新股募资19亿澳元(13亿美元),裁减至少6000个工作岗位,并让100架飞机停飞一年或更长时间,以应对新冠疫情危机。

全球航空业今年亏损或达843亿美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本月初发布一份展望报告预测,全球航空业今年将亏损843亿美元。其还预计,航空旅行需求或许需要约5年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IATA称,今年航空客运需求将同比下降54%,旅客人数约22.5亿人次;今年收入预计4190亿美元,同比下降50%。

从各地看,损失最为惨重的是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预计损失290亿美元;其次是北美地区,约230亿美元;欧洲地区航空业损失预计约210亿美元。

IATA说,在航空业界的历史上,2020年应该是收入下跌最严重的一年。IATA在指出各国政府进行财政支援的重要性的同时,也呼吁即使各国为了恢复经济,也应该在计划解除出行限制的时候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对策,防止乘客和乘员感染。

从“抄底”到“清仓”,巴菲特对航空股态度大变

在航空股投资上,股神巴菲特今年上半年也经历了反复。券商中国此前曾报道,巴菲特先是2月底逢市场大跌时,买入达美航空股票;又在4月初“割肉”减持。随后,在5月初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则表示已清空航空股股票。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称,一旦不认为股票具有投资价值时,会全部售出,而非售出一部分。其分析了航空公司未来这几年的经营艰难。

首先,他认为航空公司将通过举债度过难关,而巨额的债务需要公司通过盈利偿还。巴菲特预计美国四大航空公司都将发债募集资金,贷款额从100亿-120亿美元不等,而这些债务最终将从公司营收中偿还。

其次,考虑到新冠疫情这一卫生事件对航空业营收的影响,航空公司最终将发行新股募集资金,这将严重稀释现有股权的价值。

另外,如果未来几年航空业无法恢复,航班的座位价格会大打折扣,这也将影响公司利润率。

目前看来,巴菲特的预测正在成为现实,美国的多家航空公司都有了发债动向。

其中,美国联合航空公司6月下旬表示,计划发行优先债券筹集30亿美元资金,应对疫情爆发后的流动性需求。而美国航空集团近日也表示,其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发行规模将从15亿美元增至20亿美元。同时,美国航空也正在计划发行15亿美元的垃圾债券,该债券将于2025年到期,票据收益率约为12%。同时,该公司将发行5亿美元的4年期债券,总收益率约为11%。

今年以来,美国航空下跌56%,达美航空跌53%,西南航空跌40%,美国联合航空跌62%。

据外媒报道,美国空乘人员协会日前呼吁,政府应将对航空公司的财政救助延长到今年年底,以避免出现大规模裁员,该救助原本到9月底。

今年3月份,美国政府宣布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对航空业250亿美元的财务救助。作为援助的条件,航空公司须限制高管薪酬、不得使用援助款项回购股票、不得裁员等,航空公司也同意维持基本的航空服务。

最近,美国空乘人员协会表示,政府提供的援助时间较短,难以为航空公司的业务恢复提供稳定的财务基础。在制定政府援助法案时,人们预计美国航空业会在今年秋天接近全面复苏。现在看来,这几乎不可能。据悉,到目前为止,全美约有4万名空乘人员(占全国空乘劳动力总数的35%)接受了航空公司提倡的自愿休假。

我国四大航空公司一季亏200亿,推不限次飞行套餐应对

我国航空公司同样出现巨额的亏损。一季度,四大航空公司合计亏损超过200亿。其中,中国国航净亏损48亿,南方航空亏损52亿、东方航空亏损39亿、海南航空亏损63亿。

大幅亏损之下,国内航空公司也积极创新产品形式,挽救惨淡的业绩。其中,东方航空近日推出“周末随心飞”套餐,旅客仅花费3322元,就能享受今年内周末不限次飞行,受到关注。

6月18日,东方航空在自家APP渠道上线了“周末随心飞”产品,限量发售,每份售价3322元,每位旅客最多限购10套。旅客购买该产品并激活后,可在2020年内的任意周六和周日,不限次数乘坐东航和上航航班,飞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各大城市。

东航称,“周末随心飞”产品旨在盘活当前运力资源,以及应当前旅客出行意愿逐渐恢复上升等市场变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普惠、便捷的航空服务产品。该产品契合两地分居、异地工作和异地求学人士的出行需求,也对旅游爱好者、摄影师、中老年旅行团等高出行频次群体相当友好,通常情况下只需飞1-2个往返就能值回票价。

该产品推出后受到欢迎造成宕机。上线当天,东航就发布《关于“周末随心飞”产品相关情况的说明》称,“周末随心飞”即日上线销售运营,市场认可度超出预期,并发量超出设计容量,造成线上拥堵,公司技术人员一直在全力优化系统网络。

东航同时对几点事项进行了提示:网上有加价转手倒卖现象,郑重提醒该产品仅在东方航空APP以3322元人民币定价销售。考虑到儿童出行的安全性要求,首期产品暂时仅支持12周岁以上乘机人绑定使用。预计限量销售仍将持续一定时间,建议广大客户从容购买。首期产品暂时仅面向持有中国大陆地区身份证的用户。

随后,华夏航空也发布了全国不限次数飞行套餐,百余条航线无限次飞行权益,价格为2999元。【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球二季度最赚钱100家企业:苹果第三阿里巴巴跃居第九
1466亿美元!巴菲特现金储备创新高,二季度靠苹果赚翻了
伯克希尔哈撒韦:巴菲特希望去世后将股票捐赠慈善组织
巴菲特终于出手!伯克希尔100亿美元收购道明尼能源天然气资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