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一姐”董明珠:大战美的、奥克斯 怒斥股东“鼠目寸光”

“战斗一姐”董明珠反击了。

7月6日中午,格力电器发布《在移动招标项目中,谁在弄虚作假?》公开信,直指重庆美的发票信息不一致、技术参数不符合招标标准,率先诘问中移动项目中的竞标对手。

同时表示格力曾就相关问题多次向中国移动反馈,为什么存在这么多问题的情况下,重庆美的还能屡次中标,甚至屡次唯一中标?

董明珠微博“董明珠自媒体”也转发了格力电器的反击微博,并表示“公平的营商环境不能光靠政府,企业也要遵纪守法。”

针对格力电器的质疑,当晚美的中央空调官微回应:格力提及的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存疑,均不属实,整个招投标过程合法合规。清者自清,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此事发声。

美的不想“奉陪”,格力一定要个说法,在这场中国移动的招标项目中,格力与美的又“刚”上了。

事件的起因,是因为7月4日凌晨,格力表示招标被取消资格,是因为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并非弄虚作假,同时提到网上存在的恶意诽谤为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暗指美的公司。

追溯过往,董明珠不仅与美的互相博弈多年,还与另一家同行奥克斯恩怨颇深。而董明珠也不是一个记仇的人,因为“有冤有仇”董小姐当场报了。

当然,董明珠的战场也不止空调行业,还与小米雷军立下10亿赌约,并在此后多次互怼;在央视《我是大咖》节目中,粉丝因找不到格力售后服务,转而购买海尔冰箱后,她也直言格力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不应该去买海尔。

在内部,董明珠也曾为了保住格力电器不被收购,强硬反击;在收购新能源汽车银隆议案被股东否决后,她也直言股东“鼠目寸光,只看眼前三分地”。

如今,格力与美的再掀互怼,也延续了董明珠一贯的“斗士”风格,或许也正是这种战斗风格,才让董明珠治理下的格力电器,冲进了世界500强。

「斗士」董明珠

董明珠又赢了。

今年5月,历时3年之久的格力电器诉奥克斯侵犯专利权案尘埃落定,法院判决奥克斯赔偿4000万元,赔偿款已划拨到格力电器账户。

不过,好战的董明珠对这点赔偿款显然不满意。

次月,她在“中国企业大讲堂”视频连线时透露,格力电器跟奥克斯还有一个官司,这次诉求更高,金额达到一个多亿。毫无疑问,董明珠是要下定决心与奥克斯打到底。

除了诉讼以外,董明珠也曾实名举报过奥克斯。去年618前夕,格力电器通过官方微博等渠道,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

为了进一步验证举报内容的真实性,格力在发布举报信次日,就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当着一众媒体拆封了奥克斯空调,讲解了奥克斯部分空调不达标的依据。

奥克斯随后反击,表示格力在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在同行业内,董明珠除了与奥克斯“斗智斗勇”,也不轻易放过与美的斗争的机会。

“美的‘一晚一度电’这种宣传,欺骗了那么多消费者,这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要是我的话,就会拒绝买美的的产品,这是对消费者的负责。”董明珠曾在多个场合抨击美的。

或许是架不住董明珠的持续抨击,美的后来将宣传语改为“一晚低至一度电”,此后美的还依靠其背后的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董明珠对此更是不依不饶,表示:“美的用“一晚一度电”类似的技术,还可以去领国家科技进步奖,用这样的头衔欺骗我们消费者,我认为是悲哀的事情”。

除此之外,格力与美的也在互相诉讼,案件涉及专利、知识产权、产品宣传等方面,累计索赔金额近亿元。在诉讼方面,双方你来我往,互有胜负。

而在2014年,董明珠还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炮轰美的与小米的合作,表示“小米若与美的联手,是两个小偷的结合”。

很多观众记忆深刻的是,在201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董明珠还与小米创始人雷军立下赌约。

当时,雷军表示五年内小米营业额可能超过格力,堵一块钱。这瞬间激起了董明珠的“正面刚”,直接当场回应:“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

董明珠除了对外斗志昂扬,对内也时刻保持着战斗力。

2016年,由于格力股东否决了董明珠定增募资收购银隆议案,在当年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直接发飙: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能怎么样?给你们越多越得意,话越多。

虽然被股东否决议案,但董明珠并没有放弃入股银隆,随后她个人出资10亿,还拉上万达、京东等公司,共拿出30亿元拿下了银隆22.39%的股权。

如今,董明珠的“斗士”特性,也成为了格力的鲜明标签,而董明珠也在为格力持续战斗。

厮杀中成长起来的格力

董明珠为何好战,可以从一件决定格力和董明珠命运的故事说起。

2005年,广东珠海市政府想要将格力电器卖给美国开利集团。引入世界500强开利,这对当时债务缠身的格力集团与珠海市政府而言,既能够获得经济效益,还能盘活境况不佳的格力。

不过,一旦收购成功,格力电器很有可能会被拆分,随后像诸多被外资雪藏的国产品牌一样,成为牺牲品。

当时董明珠得知消息后,直接找到领导吼道:“你们9亿就要把格力卖给老美,休想。”领导当时表示,开利集团给她开8000万年薪,董明珠直接否决,表示8亿年薪也不会同意。

为了保住格力电器,董明珠开启了战斗模式。

她先是在董事会强烈抗议,表示收购意味着格力电器的失败,虽然今天开利是世界500强,但是格力会是明天的500强,而且表示给她20年时间,自己打造出一个世界500强。

然而,当时董明珠的慷慨陈词,领导层毫不在意。眼看领导不为所动,董明珠直接跑到省里找到书记,以“民族品牌”为主旨进行了一番游说,这打动了省领导。

随后,广东省调查组开始调查格力电器收购案,最终《股权分置改革》阻止了此次收购。

回溯过去,董明珠的这次战斗,毫无疑问挽救了格力电器,而在成为格力电器“掌门人”后,她也在屡次战斗为格力争取到更多利益。

2017年,据澎湃新闻从格力电器获取的一份材料提到,从2010年以来,奥克斯公司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挖走格力电器300多位核心骨干人员。人才的流失,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格力电器核心技术的流失。

由此,董明珠与奥克斯杠上了。

2015年,格力电器就将奥克斯告上法庭,诉讼理由为其涉嫌侵犯3项实用新型专利,要求其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相应损失。

2017年,格力电器再次起诉奥克斯,表示奥克斯30多款产品,侵权格力专利,请求法院确认奥克斯侵权并判决赔偿1.1亿元。

针对挖墙脚的指控,奥克斯表示通过正常的招聘途径,引进人才,并且会重点了解该人才是否有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从未与格力发生过任何关于竞业禁止的劳动仲裁。

不管奥克斯有没有挖墙脚,董明珠都没有放松对奥克斯的回击,其中缘由或许是奥克斯威胁到了格力电器在空调行业的地位。

2019年初,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家用空调人气排行榜,美的以35.1%的战绩,排名第一;奥克斯为22.8%,排名第二;格力零售额占比仅为16.3%,排名第三。

原先空调市场都是美的与格力二分天下,半路杀出来的奥克斯显然威胁到了两者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格力与奥克斯近几年的往来诉讼达12起,且为奥克斯全部败诉。

毫无疑问,在内外战斗中,董明珠都促进了格力电器发展,而董明珠不间断地战斗,或许也能在竞争激烈的白色家电市场中,为格力电器争取最大的权益。

董明珠与格力,难分彼此

尽管,董明珠是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但她并不是格力电器的实际拥有者,至今董明珠仅持有格力电器0.74%的股份,严格意义上只是一位职业经理人。

30年前,董明珠只是格力公司的一名普通销售员,当时36岁的董明珠南下珠海,进入格力电器前身——国营珠海海利空调器厂。

刚进入海利时,董明珠就被派去追讨一笔42万元的遗留货款,为了拿到款项,她与经销商斗智斗勇,软磨硬泡了整整40天,终于收回损失。

两年后,董明珠的个人销售额达到1600多万,占当年整个海利销售额的八分之一,铁娘子董明珠的称号,也逐渐成为其个人标签。

1996年,董明珠接手公司宣传业务,第一把火就烧向了合作的广告商。当时格力聘请的广告代理公司计划在珠海机场做路牌广告,连续刊登五年,报价450万,这在当时不是小数目。

为此,董明珠亲自前往珠海机场实地调查,发现广告牌虽然位于机场,但是在机场出入口的背面,也就是说如果不是特地去找,极少有人能看到广告牌。

“你自己看看效果,这不是坑人吗?”董明珠直接叫来代理公司质问,而自知理亏的代理公司,随后主动将广告费降低了200多万。

工作中斗志满满的董明珠,也得到了快速升迁,在2012年独揽格力电器董事长与总裁职位。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董明珠开始带领格力电器走入世界500强,她与格力电器也逐渐变得难以分清彼此。

据资料显示,在她任职的第一年,格力电器实现年度营收99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亿元。

时隔8年后的2019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2005.08亿元,归母净利润246.97亿元。

由于董明珠出色的表现,她在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置一坐就是8年,并且带领格力电器于2019年成功闯入《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14位。

而董明珠在领导格力电器期间,也成为格力电器的代言人。2014年3月,董明珠接棒成龙,成为格力代言人,此后格力再也没有请过明星代言。

除此之外,董明珠不仅频繁登上各大卫视和财经节目宣传格力,还组建团队注册“董明珠自媒体”公众号,用自己名字注册商标,将自己的照片作为格力手机的开机画面。

可以说,现在董明珠与格力电器已经难以分割,而格力电器也通过董明珠,不断扩大了影响力与销量。去年底,通过董明珠的影响力,“董明珠的店”就为格力电器贡献了3.5亿元的销售额。

董明珠去年做客杨澜的《致前行者》节目,当被问到退休与继任者话题时,董明珠坦率表示,“格力和我是分不开了,即使我退休了,我还会去挑刺,因为格力是我们那么多人创造的”。

如今,66岁的董明珠依旧奋战在一线,而她与格力的绑定关系,或许也将更加深入。【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Tech星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明珠:格力不会照搬海尔的“人人都是CEO”模式, 那是一盘散沙
10次直播带货417亿 "直播女王"董明珠这次要与澳门合作
董明珠向雷军发新赌约:请提出行业目标
对话董明珠:我个人用分红还银隆的债,但格力得到了真实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