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备胎扶正”,华为背水一战

鸿蒙难过生态关。

“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演讲结束时说,在当前华为遭遇的境遇下,这番话似乎别有深意。

9月10日,华为举办开发者大会,6位华为高管轮番演讲,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演讲时间,硬是延长了一个小时,而在此期间,华为陆续公布了鸿蒙2.0、HMS Core 5.0版本、EMUI 11 等重磅内容。

从去年5月开始,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清单后,其终端业务受到严重打击。虽然,当前华为手机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一,但在欧洲等海外核心市场,其份额已经持续下降。

9月15日后,华为旗舰芯片的麒麟9000也将无法生产,而目前在芯片上华为还没有想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1000万片备货芯片用尽,旗舰手机无法量产。

美国不仅在芯片方面制裁华为,还在操作系统上对华为做出诸多限制。华为正是在芯片与操作系统均受到限制后,不得已启动“备胎计划”,海思芯片、鸿蒙系统等“备胎”提前“转正”,成为华为重要战略产品。

如今,鸿蒙2.0的发布,华为也透露明年华为手机将全面升级支持鸿蒙系统,但在Android和iOS系统几乎占据所有市场份额的情况下,鸿蒙突围之路注定艰难。

“我们看到全球开放生态中有很多选择,开发者也问我为什么其开放的应用已经在iOS和谷歌发布了,还要重新开发基于华为鸿蒙生态的应用?华为能给开发者哪些独特价值?”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生态发展部总裁汪严旻说。

他表示,经过这一年的独立发展,华为可以给开发者提供一个值得信赖的公平开放的移动生态系统。

的确,华为已经遭遇众多不公平和不开放,但其要想在当下的格局,建立起属于华为的生态,并没有那么容易。但是,华为也只能背水一战,否则处境将更加险峻。

华为狂补漏洞

没有过多寒暄,余承东开场就讲起了华为消费者业务的近况。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全球发货量 1.05 亿,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 2558 亿元。

在经历过多轮制裁后,华为能够保持增长,得益于国内市场份额的提升。余承东表示,最近月份华为国内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1%。

虽然华为仍然保持不错的发展态势,但显然今年还想保持高增速,华为必将面临更多困难。“去年美国制裁后,华为加大力度发展应用生态”,余承东直言不讳。

此次华为开发者大会,华为推出了鸿蒙2.0,并正式面向应用开发者发布了大屏、手表、车机的测试版本,并将在今年12月发布针对手机的测试版本,明年华为智能手机将全面升级支持鸿蒙2.0。

从去年鸿蒙1.0发布以来,市场就一直对鸿蒙系统手机抱有期待,因为这是华为独立自主的重要里程碑。

此次发布会之前,余承东还透露了鸿蒙OS的状态,“我们已经开始构建自己的生态,把生态干起来,鸿蒙OS系统已经投入上亿,体验一直在改善,现在能达到安卓70%-80%的水平,每天每周每个月都在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还会将鸿蒙2.0的核心技术和软硬件能力全面开放给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其中包括AI能力、分布式能力、通讯能力等,方便开发者开放出更有竞争力的应用。

与此同时,华为为了推动鸿蒙系统,还会向合作伙伴共享华为全球网络和渠道,包括华为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服务组织,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态运营组织,以及10多个华为自有应用分发体系。

可以说,华为在不惜一切代价吸引全球开发者,这也是鸿蒙系统想要打开局面的必经之路。只有操作系统内聚集足够多的开发者,用户才能有足够多的应用程序可以使用,鸿蒙系统才有可能获得发展。

此次,华为也将HMS Core 升级到了 5.0 版本,并且全面开放了7大领域,其中有图形领域、AI领域、媒体领域、安全领域等。

HMS意思为HUAWEI Mobile Services(华为移动服务),这是华为用来替代谷歌GMS服务的自有服务框架。

如今,经过一年发展,HMS Core也已经集成了56 项 Kits 能力,可为开发者提供12981个场景化API。

根据华为公布数据显示,HMS全球活跃用户已经超过7亿,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为应用商店全球月活用户超过4.6亿,下载次数超过2610亿,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应用商店。

“今天,我们的手机分两种,一种是GMS手机,另一种是HMS手机。大家都知道,以前我们海外装谷歌软件,现在支持HMS的手机越来越受海外消费者喜爱”,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说。

自从去年谷歌限制华为使用其GMS服务后,华为只能加快自研HMS服务,而日后其与鸿蒙系统的配合,或将进一步加大华为在海外市场的自由度。

“由于谷歌 GMS Android 系统的断供,以华为手机为主的消费者业务的确存在漏洞”,余承东曾表示。

现在,华为正在努力补足自身漏洞,而这些漏洞的补足程度,或将影响今后华为海外市场的拓展情况。

鸿蒙“备胎扶正”,难破安卓生态

这次,鸿蒙OS扩大了自己的生态圈,将其应用在大屏、手表、车机等产品,但手机产品最快要等到2021年才有可能用上鸿蒙OS。

“现在,华为还不敢推出鸿蒙系统手机,因为手机除了操作系统,还需要丰富的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服务,目前鸿蒙没有建立起自己的生态体系”,一位通信行业分析师马诚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表示。

也就是说,鸿蒙OS要想成为主流操作系统,关键需要解决的就是构建属于自己的生态体系,但这实属不易。

图源艾媒数据中心

图源艾媒数据中心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手机端Android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达68.63%,而同期iOS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为30.99%。从总量来看,2019年手机端Android与iOS操作系统占据了99.62%的市场份额。

这意味着,鸿蒙作为全新的操作系统,不仅需要在全球市场份额几乎被Android和iOS统治的情况下,闯出自己的市场空间,还需要保证其生态系统足够完善,体验足够舒适,否则用户还是会转向Android或iOS系统。

“Android与iOS系统也存在竞争,两个系统在内存管理、调度策略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表现在手机上就是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用两三年就会变得很卡,用户只能换手机。鸿蒙在这些细节方面能否做得更好?现在我们还不知道。”马诚说。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巨头也曾开发过独立的操作系统,比如三星的Tizen、微软的Windows Phone、黑莓的BlackBerry OS等。尽管这些系统背后都站着足够分量的企业,但最后都未能打破Android和iOS构筑的生态壁垒。

从开发者角度来看,同样开发一款应用程序,发布在Android或者iOS系统,如果运营得当,很快就可以形成规模并获得营收,但目前鸿蒙OS装机量不够,开发的应用程序没有用户使用,也就很难获得营收。

华为其实早就想到了构建应用软件生态,其在2016年就发布了HMS2.0,不过只有账号、支付和推送三个基本功能。

如今,HMS已经发展到5.0版本,全球注册开发者达到180万,全球集成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9.6万,活跃用户达到4.9亿。

此前,华为被禁用谷歌GMS(谷歌移动服务),这让其失去了大批海外市场用户,华为推出HMS服务,正是为了代替谷歌GMS服务。

“现在,我们在没有谷歌GMS服务的情况下,实现了基本可用”,汪严旻在演讲中说。

与此同时,华为还推出了耀星计划,拿出10亿美元吸引更多的开发者为HMS生态开发应用。

汪严旻表示,耀星计划已累计激励超过1万个应用,今年还会举办更多专项激励计划。

“说实话,10亿美金在这么大的生态体系内,也是杯水车薪,目前与Android、iOS的生态价值不能比”,马诚说。

马诚同时表示,Android、iOS诞生的时候,正是功能机转向智能机的时候,当时虽然诺基亚的塞班系统称霸市场,但Android、iOS看到了时代转换的机遇,因此得以快速发展。

“现在Android和iOS系统已经很成熟了,生态也很健全了,凭空再推一个新系统,就像是十年前挑战塞班系统,但如今没有时代机遇了。”马诚对鸿蒙前景并不乐观。

当然,鸿蒙也有其后发优势,华为没有想成为第二个Android,鸿蒙系统推出时就以物联设备端为主,想要实现全场景智慧生态。

然而,当下物联网发展并没有那么迅速,虽然华为在2020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已与美的、九阳等家电厂商合作,但现实是当前市场主流销售的还是传统家电。

“如果物联网发展不起来,那么鸿蒙系统就是无源之水,也就是说还需要时间等待”,马诚表示。

华为的背水一战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还在继续。

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针对华为的新一轮制裁措施,这已经是美国对华为的第三轮制裁。

此次制裁措施,重点限制了美国以外企业用美国软件设计的芯片,同时还将38家华为下属企业加入了实体清单,主要涉及华为云。至此,已经有152家华为关联企业被纳入黑名单。

毫无疑问,美国的制裁措施对华为及其供应商造成了重大打击。

据路透社报道,近期三星与LG Display由于美国限制,将从9月15日限制措施生效之日起,停止向华为供应高端智能手机面板。

9月15日,也是美国对华为芯片供应禁令生效的日期。这天之后,台积电、英特尔、高通等大厂,将无法继续为华为供应相关产品。

受此影响,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以下简称百人会峰会)表示,“由于美国制裁,芯片没办法生产,目前都处于缺货阶段。这可能是麒麟高端芯片的绝版,最后一代”。

“对于华为来说,目前操作系统还可以用安卓,再不济也有鸿蒙备用。但芯片如果用完,真是没有任何办法,这不是短期内砸钱、砸人就能做出来的东西”,马诚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分析说。

他表示,芯片需要通过设计、制造、封装等一系列操作后才能形成,目前所有的核心技术都不在国内,要想完全国产化,需要10年、甚至20年磨一剑。

“华为在芯片设计领域开拓了十几年,从严重落后、到有点落后、到赶上来、再到领先,研发投入巨大,过程也很艰难。但是在芯片制造这样的重资产领域,华为并没有参与”,余承东曾在百人会峰会上直言。

在今天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也袒露最近芯片非常缺货,在此情况下,影响了华为终端业务的增长。

与此同时,在2019年实体清单事件后,华为也无法使用谷歌的安卓GMS服务,这让其海外市场遭受到重创。

原先欧洲是华为的核心市场,但因为华为被禁止使用安卓GMS服务,直接导致其欧洲市场份额迅速下降。

2020Q2欧洲智能手机市场情况,图源Canalys

2020Q2欧洲智能手机市场情况,图源Canalys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Canalys 公布的欧洲市场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当季度华为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7%,仅占有17%,排名第四。

国内一家手机厂商的海外市场员工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表示,今年公司重点开拓的海外市场就是欧洲,目标就是吃下华为丢失的市场份额。

为了夺回欧洲市场,华为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挽回损失的市场份额。

此次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生态发展部总裁汪严旻表示,“未来华为会开放三个生态合作实验室,由于欧洲是生态高地,所以第一期三个实验室将全部放在欧洲。”

在多重压力下,华为不得不背水一战,也只有全力奋战,华为才有可能抓住一丝机遇,否则只能任人宰割。【责任编辑/周末】

(应受访者要求,马诚为化名)

来源:Tech星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首款鸿蒙手机或明年正式推出:定位中低端 不对处理器做过多要求
鸿蒙“备胎扶正”,华为背水一战
华为王成录:美的、九阳将很快发布搭载鸿蒙系统的家电产品
鸿蒙OS2.0发布:12月推出手机版本,明年华为手机全面支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