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华谊兄弟“霸王条款”惹怒中小影院 先付钱再给片

作为院线复工以来上映的首部商业大片——《八佰》宣布定档8月21日,成为了各家影院摩拳擦掌迎接的“救命稻草”。

然而,华谊兄弟(300027.SZ)的新发行方案,打蒙了众多翘首以待的影院方。

“你真的想象不到,《八佰》定档那一天,所有的影院都像过节一样,自发的都在转发这个消息。疫情期间,所有的影院是没有收入的,我们以为可以借着《八佰》恢复影院放映正常,国庆再回个血,到过年的时候能真正的缓过来。”《八佰》宣布定档后,国内某影院负责人徐冉对界面新闻记者表达了当时的激动与兴奋。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徐冉却已经决定自己的影院放弃排片《八佰》,并且表示“我不会再排任何与华谊兄弟有关的电影”。

从翘首以盼到被影院方吐槽,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先付钱再给片惹怒中小影院

8月14日,《八佰》进行了全国首轮点映,随后,影院们收到了新的发行方案。其中包括:年票房在1000万元以上的影院,可以参与8月14日的点映,8月17日-19日,部分票房在200万以上的影院可参加点映。21日正式上映时,年票房在200万以上的影院,实行正常分账方式放映电影。

此外,票房在200万以下的影城,需按上年实际票房的3.5%核定保底金额,并在8月19日前将该笔保底费用预交给发行方制定账户,才可放映《八佰》。按照不完全统计,2019年总票房在200万以下的影城,全国合计超过4000家。

在界面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片方通知中,针对影院8月19日-20日点映场次方案中,正常分账的影院密钥全厅开;保底分账的影院中,参与保底活动的影院,密钥全厅开,但条件是,8月18日下午14:30前打款,且“款项不走院线”。

该份通知中表示:不参与“保底分账”的影院,将无19日-20日点映密钥。

电影密钥,指的是能让影院放映某部电影的密码。影院在影片放映前,获得加密的数字拷贝文件,只要在公映时获得密钥,即可实现正常放映,并能有效避免片源提前泄露。

票房不到1000万的影院不参与8月14日的首轮点映,并没有惹怒中小影院,徐冉对此表示,这无可厚非,可以理解。但3.5%的核定保底金额及后续一系列举措,令徐冉感到了“愤怒”。

8月14日《八佰》点映开启,8月17日-8月19日,中小影院也加入了点映。“我们点映密钥申请了,预售也放出去了,结果华谊兄弟在8月18日下午通知,要交去年票房3.5%的保底,保底票房即使达不到,这个钱我们也要交,超出的部分再另算。这个钱是直接交给华谊兄弟,如果不交,那么19号和20号的密钥,我们就拿不到,这是一种赤裸裸的逼迫行为。”徐冉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截止8月20日,全国电影总场次合计18.91万场,其中,《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场次占比23.0%,《八佰》场次占比22.3%。

“现在市场上只有《八佰》这一部新的大片,那些发出预售的影院怎么给观众交代,这种背景下,有的只能选择妥协。”徐冉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徐冉表示:“《八佰》点映的时间一改再改,本来有的达到分账条件的影院,正常播放的密钥已经确定了,后来又临时通知密钥一天一做。我们所有的排片、预售都要全部修改,由于频繁修改,导致下密钥的中数网线服务器瘫痪,这也是对影院,对观众一种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3.5%的核定保底金额以及相关发行条件,华谊兄弟方面对界面新闻记者并未进行正面回复。

有投资者询问华谊兄弟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八佰》的发行策略,我们考虑到疫情影响和电影市场变化等因素,是有一个动态调整的,电影院可能根据我们的发行策略有所调整。如果院线方面有需求,我们发行团队和各大院线保持着良性沟通。”

对此,国内一大型院线公司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华谊兄弟以往模式其实是好莱坞的模式,以发行、内容制作为主,之前是很吃亏,中国是以终端渠道来捆绑内容,也就是影城店数多,可能会拿到更多的资源,变相会影响影城的发行和排映。”

该负责人称,华谊一直想改变这一点,所以利用现在内容奇缺的时候来改。华谊为何要破坏市场规矩?

“华谊兄弟这一波操作,把自己变成了电影圈的对立面,至少是小型电影院的对立面,已经坏了市场的规矩。华谊兄弟不可能只发《八佰》这部电影,也不是每一部电影,都会有现在这样的市场。”徐冉表示。

“我们影院领域很多人,最近都在骂华谊,很多电影院没有点映,这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前述大型院线公司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八佰》作为2020年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大片,无疑承载着行业复苏的厚望,但为何华谊兄弟选择了如此引发争议的做法?

“缺钱!”徐冉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按照正常流程,电影院收到片款以后,在次月会跟所属的院线进行结算,然后把一部分分账款等打到院线账户,院线再去跟片方进行结算,但这个时间一般在3-6个月。

按照华谊兄弟的发行方案,票房在200万以下的影院,需按上年实际票房3.5%的核定保底金额在8月19日打款给发行方指定账户,不走院线。按照目前公开数据,全国年票房200万以下影院超过4000家,如果按半数影城上缴此笔保底金额来计算,华谊兄弟可直接获得过亿现金。

根据财报数据,2018年-2019年,华谊兄弟分别亏损10.9亿元,39.6亿元。作为华谊兄弟主推的大制作,《八佰》曾被看作是公司2019年扭亏的关键,但去年《八佰》撤档,给华谊兄弟2019年资金回收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八佰》拍摄于2017年9月,根据此前市场消息,其制作成本高达5亿元,是目前亚洲首部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作品。曾有券商从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此前预测《八佰》票房或将突破30亿元。这部电影被视为华谊兄弟是否能在2019年翻身之作,对华谊影响巨大。

连续两年亏损的背景下,2020年若华谊兄弟净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将直接面临退市。王忠军在今年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公司的生死存亡时刻,扭亏是肯定的。

2020年一季度,华谊兄弟实现营收2.29亿元,同比下滑61.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下滑52.64%。

截至一季度末,华谊兄弟持有的货币资金为2.68亿元,较2019年年底的5.54亿元再次下降,短期借款则高达20.7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67亿元。

此外,截止6月16日,王忠军持有公司6.3亿股,持股比例22.58%,累计质押5.771亿股,质押比例91.67%;王忠磊持有公司1.68亿股,质押1.68亿股,质押比例99.98%。二人合计质押公司7.45亿股,合计质押比例达到93.42%,占公司总股本的26.72%。

王忠军、王忠磊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4.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0%,对应融资余额为8.68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包含前述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7.4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3.42%,占公司总股本的26.72%,对应融资余额为14.79亿元。

华谊兄弟表示:王忠军、王忠磊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其股份质押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

资金压力下,华谊兄弟在今年4月28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发行股票价格为2.78元/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借款。发行对象包括阿里影业、腾讯、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等。

华谊兄弟因《八佰》赚足了眼球与吆喝,却也引来了中小影院的骂声甚至抵制。

根据猫眼数据,截止8月20日上午11:35分,《八佰》点映票房突破1.8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的新纪录。8月20日,华谊兄弟涨停,报6.27元/股。从8月2日定档至今,华谊兄弟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达到31.45%,高于同期大盘-2.32%的涨幅。

但另一方面,部分不缴纳3.5%核定保底金额的影院,选择了放弃《八佰》。

“我再坚持几天,还有会《荞麦疯长》、《我在世界尽头等你》这样的新片上映,在这个空档期,我们会把《战狼》等影片再拿出来放。”徐冉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已经宣布定档国庆档期的电影包括《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责任编辑/华安】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谊兄弟“跌落”:欠债32.84亿 现金却仅1.34亿
【新经济】靠《八佰》进账2亿 华谊兄弟还有别的牌吗
【新经济】华谊兄弟“霸王条款”惹怒中小影院 先付钱再给片
【新经济】华谊衰败 王中军卖房“救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