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靠《八佰》进账2亿 华谊兄弟还有别的牌吗

作为电影《八佰》的出品方,华谊兄弟势头正旺,其8月26日晚间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也成了舆论焦点。报告期内,华谊兄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近七成,不过亏损规模同比收窄近四成。现阶段,正在热映的《八佰》已为华谊兄弟带来超2亿元的收入,无疑是其“续命”的王牌,但仅靠一部电影或许还不能解决华谊兄弟所有的难题。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共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减少6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1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规模收窄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则为-2.34亿元。

具体来看,华谊兄弟的影视娱乐业务、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业务均因特殊时期内,影院及景区的暂停营业而收入下滑。其中,影视娱乐业务的收入同比减少73.18%至2.75亿元,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则实现收入993.2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97%。

但在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的互联网娱乐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加101.51%,达到3556.32万元,原因主要为该公司布局粉丝经济的培养、开发、运营,拓展盈利渠道,同时基于公司品牌、艺人以及内容IP,布局线上短视频及MCN业务。

自华谊兄弟在2018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后,该公司的经营情况便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而在上半年亏损收窄之后,此次《八佰》的热映似乎又让华谊兄弟迎来了新的希望。

据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24时,《八佰》累计票房收入(即影片的累计总票房)已超过11.55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超过华谊兄弟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且华谊兄弟方面表示,截至8月25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已达到2.05亿-2.45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

“《八佰》确实能为华谊兄弟贡献较高的收入,但一部热映影片不能解决该公司的所有经营压力,仍需要更多优质作品的上线,并优化完善业务结构以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华谊兄弟也在多个领域持续布局,其中在核心内容板块,除了当下正在放映的《八佰》外,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内上映根据手游《阴阳师》改编的电影《侍神令》以及常远导演的电影《温暖的抱抱》,同时导演陆川、李玉、周星驰、贾樟柯的《749局》《阳光不是劫匪》《美人鱼2》《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也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在短视频、MCN等互联网娱乐方面的布局也将继续加深,且华谊兄弟控股子公司北京华谊兄弟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打造MCN及精品化内容矩阵,计划运营并推出多个专业影视短剧短综及艺人KOL。

“今年的市场环境对所有影视公司均将是一个挑战,华谊兄弟若要在解决自身压力的同时,度过市场环境所带来的挑战,首先在各项布局中必须要更稳。”在曾荣看来,“抓住热点和市场发展趋势是一种方式,但较为考验公司的决策力,仍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考量,当然,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仍是关键所在。”【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谊兄弟“跌落”:欠债32.84亿 现金却仅1.34亿
【新经济】靠《八佰》进账2亿 华谊兄弟还有别的牌吗
【新经济】华谊兄弟“霸王条款”惹怒中小影院 先付钱再给片
【新经济】华谊衰败 王中军卖房“救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