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2万亿的“苹果”,小心成为美国政治的苦果

美东时间19日上午, 苹果公司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成为美国首家实现这一里程碑业绩的上市公司。

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几乎等于整个意大利的经济规模。更为惊人的是,苹果从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到市值翻倍,中间仅仅经历两年。

当前仍在美国肆虐的新冠疫情,完全没有阻挡苹果股价的狂飙突进。与3月下旬的谷值相比,苹果股价已回升超过一倍。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宏观经济看,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后环比暴跌32.9%,创下自20世纪40年代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从企业表现看,今年至今美国已有超过400家大型企业宣布破产,其中包括数十家历史悠久“百年老店”,是美国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破产潮。

而苹果又并非在疫情中“乘风破浪”的唯一美国科技企业。亚马逊和微软的市值均达到1.6万亿美元左右,谷歌市值也超过1万亿美元。科技巨头逆势走强,固然与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等措施,以及公司本身的技术操作不无关系, 但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美国经济“恒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在疫情中进一步强化。

而这一趋势背后,是美国当局若隐若现的身影。 2万亿美元,不仅是苹果市值的里程碑,巧合的是,也大致等同美国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推出纾困计划的金额。然而,自4月计划通过以来,美国失业率已连续4个月超过10%。一方面,是平均每周超过百万人首次申领失业救济;另一方面,是“无处安放”的流动性推动少数巨头企业市值连创新高——而数据显示,在美国家庭持有的股票中,50%属于最富有的1%,92%属于最富有的10%。“疫情政治”苦了谁,又富了谁,答案一目了然。

美国当局在国内“损不足而补有余”,在国外又疯狂打压美国企业的竞争对手。市场分析大多认为, 支撑这一轮苹果股价上涨的因素之一,是投资者对苹果即将发布的5G手机充满期待。而在5G手机领域作为苹果最强劲对手之一的华为,近年遭到美国不断升级的政治迫害,直至近日被美国彻底切断芯片及相关技术的供应渠道。

政治因素固然能让苹果等美国科技企业暂时获得部分竞争优势,但“君以此兴,必以此亡”。美国打开的潘多拉盒子,也在给自家企业造成越来越多的麻烦。目前欧盟多国实施的数字税,目标直指苹果等科技巨头,令美国当局大呼受到歧视性针对,甚至以加征关税作为报复。 而这只是美国企业在海外初尝的政治苦果之一。

事实上, 苹果等科技企业也对美国当局制造的政治风险心怀警惕。在特朗普政府公布即将禁用微信的行政命令后,包括苹果在内的十余家美国大型跨国企业与白宫官员通话,称此举可能破坏他们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竞争力。可见, 没人比他们更清楚中国市场的价值;没人比他们更懂得“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更没人愿意从本可闪着金光的苹果,沦为一枚政治的苦果。【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参考消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