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跟谁学辜负了谁?!净利润增133%,股价重挫12.05%

跌幅12.05% !美东时间9月2日,跟谁学的股票一度大跌18%,收终收于83.28美元/股,市值缩水至198.8亿美元,与好未来479.2亿美元的市值差距进一步拉大。

引人瞩目的是,跟谁学同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跟谁学实净收入16.5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7%,环比增长2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7271万元,同比增长133%。

一面是净利润同比增长133%,一面是股价大跌。跟谁学怎么了?原来,在财报中,跟谁学自曝正在遭美国证交会(SEC)调查。

跟谁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教育科技公司,2014年6月由陈向东带领创建,团队成员主要由来自新东方等著名教育培训机构及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的精英组成。2015年3月30日,宣布A轮融资5000万美元,刷新了中国创业公司A轮融资纪录。跟谁学旗下目前有跟谁学、高途课堂、成蹊商学院、金囿学堂、微师、babyABC等品牌,试图秉承“科技让教育更美好”使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在线教育结合,构筑个性化、互动化、智能化的优质学习体验。

然而,跟谁学的财务问题一直受到质疑,今年已经被做空了12次,做空机构中不乏浑水机构这样的名家。但在过去的做空中,跟谁学都坚挺地保持了逆势上扬,为什么这一次却有了崩盘之势呢?

业绩,曾是跟谁学一直以来给市场打的强心针。跟谁学是在线教育企业的盈利独苗,已经实现了连续9季度的盈利。在这一次发布的财报中,跟谁学仍然给出了十分华丽的数据: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13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7270万元。第二季度完成营收16.50亿元,同比增长367%,保持连续7季度收入规模同比翻4.5倍以上,其中K12在线教育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412.4%。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跟谁学运营亏损为1.61亿元,去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1620元。这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跟谁学的营业费用高达14.05亿元,而在去年他们在销售上只花了1.69亿元。暴增的销售费用背后,是跟谁学也被拖入了在线教育疯狂的广告大战。由于疫情和暑期到来的影响,K12市场的营销大战“挥金如土”,“不做疯狂营销”曾是跟谁学的一大优势,如今也陷入了不断“烧钱”的泥潭。

不过总体而论,跟谁学的第二季度瑕不掩瑜,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在SEC的调查的面前,这些都可能是虚幻的泡沫。

从报表发布起,一夜之间,跟谁学市值已经缩水了将近20亿美元,投资者损失惨重。据了解,在今年2-7月收到十多份做空报告后,SEC对跟谁学的调查早已展开,SEC要求跟谁学提供了能追溯到2017年1月的财务报表。

投资者,是不是意识到跟谁学处在被调查中的风雨飘摇,用脚投票?在那之前,他们只能看到跟谁学在做空中股价一路上涨、业绩增长神话和市值一度超越新东方的辉煌。

SEC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没有消息对投资者来说可能就是最好的消息。但瑞幸前车之鉴,市场对上市公司财务的信任已经有了许多损耗。陈向东曾高喊“我不是陆正耀啊”,但9月2日,投资者正通过股市来向陈向东剖言他们已经被击穿的信任。希望这一态势不要持续。

跟谁学在其2020年第二季财报中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执行部要求其提供2017年1月1日以来的财务及运营数据。公司称,此举发生在2020年2月至同年7月左右做空机构发布有关跟谁学的一些报告之后。

跟谁学称正在配合SEC调查,无法预估SEC调查的时间、结果或后果。【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豹变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月之内市值缩水近半,跟谁学到底跟谁学?
【上市公司】跟谁学辜负了谁?!净利润增133%,股价重挫12.05%
香橼再次做空跟谁学:涉嫌证券欺诈
跟谁学今年被美国机构轮番做空,每个对手都大有来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