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董事长贾国龙:“996算个啥,我们是715” 言论惹争议

去年3月,由部分程序员在Github上发起的“996ICU”项目,掀起了一波声势浩大的反“996”声浪,再加上一些互联网大佬的发声,关于996工作制的讨论从此被点燃。

随后,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加入到声讨“996”的队伍中,越来越多实行“996”,甚至“007”的企业被在网上曝光。

但近日,又有一位知名企业家在“996”问题上翻了车——西贝餐饮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在微博上发文称:“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

他的这番表态引起了网友的愤怒,有网友评论称“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居然也能说的这么义正言辞”,有气愤的网友表示“这种公司活该倒闭,时间问题”。

9月7日,贾国龙的这则微博已经被删除。

9月4日晚,西贝餐饮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关于“996”加班现象的言论引起网络争议,贾国龙在微博直言:“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贾国龙解释称,西贝员工经常是每周7天,每天工作15小时,白天加晚上,夜里还总开会。


“不只我一个人这样,我们多少干部,为了把饭做好,为了把顾客服务好,就为了这一件事,没日没夜干了32年,才有了西贝今天的一点成绩”,贾国龙说。

在这条微博及相关报道下方,绝大多数网友并不支持贾国龙的看法,有网友评论称“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居然也能说的这么义正言辞”,有气愤的网友表示“这种公司活该倒闭,时间问题”。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贾国龙首次在公开场合谈论西贝的“715”工作制,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贾国龙就曾表示“996就已经把人吓着了,多少人开始批判,我们是‘715、白加黑’,我们十几年前就这么讲你有多大的辛苦,就有多大的收益。”

贾国龙还称“让员工干的值、干的愿意,高高兴兴地‘715’、白加黑、夜总会,喜悦地选择这样做、享受这样做,很不容易”。

去年4月14日,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文章称:“没有人不懂‘不劳无获’的道理,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因此,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

一天后,《半月谈》也发表评论《996与奋斗无关,与利益有关》称:

一个明显违法的做法为何一直屹立不倒,甚至在基本的是非问题上还纠缠不清?原因恐怕在于其中关联的利益,以至于996的辩护者们即使面对大多数人认可的常识都拒绝承认。

毋庸讳言,996的辩护者们阵容是强大的,他们中不乏我们这个社会最为推崇的一些明星企业家。一些人还善于占据道德的制高点,比如他们的核心“话术”是把996和奋斗联系起来,捆绑起来,甚至唯一地等同起来。在他们的论述中,996违法、违反情理,这都不是事,只要一个“奋斗”就够了。

他们甚至将合法的8小时工作制作为996的对立面污名化,凡是老老实实8小时上班的就是不努力,不奋斗,求安稳,“没有未来”,等等。这是一连串极具迷惑力的操作。只可惜这种逻辑一开始就是错的,这个强行人为设定的公式“996=奋斗”并不存在。

这碗由明星企业家精心烹制的鸡汤虽然看上去很高大上,但明显有毒,劳动者很难笑纳。

西贝回应:并非强制要求

据新京报报道,9月5日晚间,西贝公关总监于欣接受采访时表示,“715”实际上是西贝员工自主工作状态的一种描述,并不是一种企业硬性的标准。“员工在西贝工作有很强的自驱力,把西贝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干。”


于欣表示,西贝有很多给员工的红利,例如好汉工程、合伙人工程、梦想工程,“以激发、培养员工的创造力、自主工作的欲望和能动性。董事长贾国龙常讲,价值创造决定价值分配,价值分配拉动价值创造。换言之,价值创造的多得到的收入就多,想得到更多的收入就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因为有这些对员工的激励政策,鞭策员工多劳多得,员工当家做主的意愿足,自然愿意分配给工作的精力和时间就多,当然也会获得对等的经济回报。”

于欣称,西贝总部员工在工时方面遵循法定节假日的工作标准,不存在企业平白无故给员工超负荷的工作量,更不存在企业违法用工,希望大家不要过分解读。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餐饮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西贝在全国59个城市拥有367家门店,但在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只开堂食的仅有5家门店,仅占全国总店数的1.4%,平均每天闭店223家,占全国总店数60.8%。

在这种情况下,贾国龙曾在一次采访中向媒体大吐苦水。按照他的说法,当时西贝账上的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报道随即在网络中刷屏。

只不过,在“哭穷”后不久,西贝便得到了外界的支持。西贝方面曾表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得知企业的困境后,将西贝列入到第一批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报送人行营管部,通知并持续跟踪各家银行做好金融服务支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浦发银行(10.070, 0.06, 0.60%)北京分行第一个伸出援手,为西贝制定了综合授信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双方经过四天不分昼夜的分析研究,于2月6日完成授信审批,2月7日完成了授信协议面签,并在当日下午将1.2亿元款项发放至西贝账户。

2月中旬,已经有国内三十多家银行旗下的七八十家分行、支行信贷部门陆续主动找到西贝沟通融资支持,部分西贝原有的融资合作银行还表示要为企业争取行内优惠政策,一起共渡难关。

5个月过去,中国的疫情得到绝对控制,经济复苏,受影响最大的餐饮、旅游、航空、电影等行业也陆续恢复。

贾国龙在近期接受投中网的采访时表示:“现在只要不摘口罩,就不可能100%恢复。”他表示,目前西贝的整体营收达到了正常时期的80%,现金流也已转正,但1-5月西贝还是亏损了1.8亿元。正常情况下,西贝一年的利润有五六亿。贾国龙希望随着疫情好转,下半年西贝能把亏损补回来。【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西贝董事长贾国龙:“996算个啥,我们是715” 言论惹争议
反996,还得算算摸鱼时间
马云二谈“996”:和被剥削没关系 现在的人不傻
【周二晨报】美国、加拿大的996和中国的有何不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