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回应芯片库存、生存挑战等问题:家里还有粮,仍在找解决办法

9月23日,华为全联接大会2020期间,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等高管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采访中,华为回应了包括芯片余粮、人员政策、业务调整等一系列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最受关注的还是华为的芯片余粮。美国第三次制裁后,华为手机芯片供应被全面切断,也为手机业务的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郭平表示,制裁的确给华为的生产、运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9月十几号才把最后一批芯片等产品入库,具体的储备量还在评估过程中。

他表示,华为现有的芯片库存,对于To B业务(基站等)比较充分;而手机芯片消耗量太大,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枚,目前还在寻找解决办法,美国供应商也在积极向美国政府寻求许可。

华为手机芯片的一个备选方案是购买高通芯片。郭平表示,在目前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如果高通能够拿到供货许可,华为很乐意在手机中使用高通芯片。他强调,华为将继续坚持全球化和多元化的采购策略,ICT产业共同协作的方式才最利于产业发展。

另外,郭平表示,华为自己也具备芯片设计能力,将帮助可信的供应商来增强他们的制造能力,“帮助他们也是帮助华为自己”。

华为受到的威胁不仅仅在于消费者业务。今年8月,美国政府公布了一项名为“5G清洁网络”的计划,宣布全球24家运营商放弃使用华为等中国通信技术供应商的设备。对此,华为常务董事汪涛回应称,5G安全需要理性的定义标准,不是某国政府可以单独定义的。目前尚未看到这项计划对华为的影响。

有传言称,华为有可能通过裁员、业务缩减等措施来应对当前的危机。不过郭平表示,华为目前人才、业务发展基本平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都将保持稳定。华为会继续吸纳优秀人才,这也是解决华为问题的关键。单一市场则会根据具体需求进行调整。

当前,求生存仍然是华为的主线任务。

以下是界面新闻记者在采访现场整理的问答实录(有删减):

问:华为现在的芯片余粮还有多少?尤其是手机和基站芯片?如果现有储备用完了,要如何应对?

郭平:美国的第三次制裁给华为的生产、运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9月十几号才把最后一批芯片等产品入库,具体的储备量还在评估过程中。

至于地主家的余粮,华为现有的芯片库存,对于To B业务(基站等)比较充分,而手机芯片消耗量太大,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枚,目前还在寻找解决办法,美国供应商也在积极向美国政府寻求许可。

问:美国清洁5G网络的计划对华为有什么影响?

汪涛:5G安全需要理性的定义标准,不是某国政府或者政治人物可以直接定义的。华为呼吁统一的网络安全保护规则,这有利于各个国家在法律法规的保护下来自主选择设备供应商。目前没有看到这个计划对我们5G业务有明显的影响。

问:近期华为在澳大利亚裁员、减少投资的传言是否属实?

汪涛:澳大利亚的市场比较小,不是华为目前特别聚焦的事情,我们会利用有限的资源来服务好真正需要我们的客户。

问:在等待美国供应商供货许可的同时,华为还在做哪些应对准备?手机的出货量面临下滑,是否会考虑和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合作?

张平安: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是在限制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创新,研发人员也在思考未来智能终端的形态,目前都还在计划当中。虽然芯片受到限制,我们仍在为7亿多用户提供服务,比如HMS。美国的禁令不会放缓我们的脚步,反而坚定了我们做好HMS生态的决心。至于是否会和其他手机厂商合作,我们都还在探讨当中。

问:华为是否会采取裁员等措施来应对危机?

郭平:华为目前人才、业务发展基本平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都将保持稳定。华为会继续吸纳优秀人才,这也是解决华为问题的关键。单一市场则会根据具体需求进行调整。

问:华为去年有发布一些产业链投资计划,未来会不会考虑投资或者分拆业务来度过危机?

郭平:我们的核心业务还是聚焦在联接和计算,还有部分对供应链的策略投资。目标是通过投资和技术去帮助产业链的成熟和稳定。

问:华为是否会采用高通的手机芯片?

郭平:过去十几年我们一直在采购高通芯片。目前高通在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如果能够拿到许可,华为很乐意在手机中使用高通芯片。另外,华为自己也具备芯片设计能力,也将帮助可信的供应商来增强他们的制造能力,帮助他们也是帮助华为自己。

问:华为构建了多少张5G网络,尤其是在拉美市场?

汪涛:这一年来,华为已经不太关注构建了多少张5G网络。如果说只是部署10个站、100个站,这不是真正地部署5G网络。现在更关注的是如何实现5G更广范围的覆盖,早期基站的部署没有统计在5G商业化部署的范围之内。

问:当前形势下,是否会进行业务调整?IoT、云业务是否会排在比智能手机业务更重要的位置?

郭平:业务政策会保持平稳,具体业务调整还没有计划。【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