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华为最值钱,小米位居第二

据“胡润百富”微信号12日消息,《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公布,华为以1.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消费电子企业,小米以4340亿价值排名第二;VIVO价值首次超过OPPO,以1750亿排名第三。

来源:“胡润百富”微信号

据介绍,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消费电子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已公开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或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调研范围仅包括中国大陆民营企业。

消费电子指消费者日常生活使用的电子产品,主要指智能手机及各类可穿戴设备等。榜单不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传统家用电器企业以及科沃斯等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家电企业;部分企业,如科大讯飞也推出了录音笔、智能办公本等消费电子产品,但占总收入的比例不足50%,也未纳入榜单范围;上榜企业以B2C为主要业务,部分企业如做AirPods的歌尔股份和做电子雾化器的思摩尔,价值都超过了千亿,但是以B2B为主要业务,因此也不在榜单上。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消费电子领先品牌是在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品牌,特别是华为、小米、VIVO、OPPO、联想,以及畅销非洲的传音手机。

胡润进一步称,“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面临不小的困难,价值从去年的1.2万亿下降到1.1万亿。华为从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业务成功发展出消费电子业务,去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已经接近六成。华为消费者业务以手机为主,去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市场份额达到18%,居全球前二;5G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十强消费电子企业中,5家做手机,包括前四名以及第六名畅销非洲的传音;五家公司去年智能手机出货总量6.2亿部,占全球40%。

区域方面,以深圳和东莞为主,大湾区占十强中七席,其中深圳5家,东莞2家;北京有2家,厦门有1家。另外,前五名仅小米一家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华为以1.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消费电子企业。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目前有19.4万名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华为100%由员工持有,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

小米以4340亿价值排名第二。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以智能手机为起点,目前产品线已覆盖笔记本、路由器、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大家电等,业务已进入全球逾90个国家和市场,去年收入2058亿元。根据Canalys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稳居全球前四,市场占有率为10.1%。

VIVO以1750亿价值排名第三。VIVO是一家提供智慧终端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公司,拥有完善的设计、研发、制造体系,在国内外多个城市均构建了自主及合作研发网络,研发范围包括5G通信、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影像技术等众多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和服务的前沿领域,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有3.5亿用户。

OPPO以1700亿价值排名第四。OPPO是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制造商,自2004年成立以来业务已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3亿用户,2019年研发投入达到100亿人民币。除智能手机以外,产品还包括智能手环、手表、无线耳机等智能硬件。

大疆创新以1000亿价值排名第五。大疆创新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无人机、手持影像、机器人教育及更多前沿创新领域不断革新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

传音控股以770亿价值排名第六。传音控股成立于2013年,为新兴市场提供智能终端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旗下拥有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以及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等,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2019年传音手机全球出货量1.37亿部(含功能机),其中非洲市场占有率达到52.5%。

联想集团以540亿价值排名第七。联想集团致力于研究、设计与制造完备的端到端智能设备与智能基础架构产品组合,并为行业提供智能化转型服务与解决方案。联想集团是一家世界500强公司,拥有6.3万名员工,业务遍及180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24.5%。

盈趣科技以270亿价值排名第八。盈趣科技前身是万利达网控事业部,主要开展罗技遥控器研发和生产业务。独立运营后,盈趣加速新品类和新客户扩张,产品方面,从原先网络遥控器逐步切入智能家居、雕刻机、物联网热敏打印机和VR眼镜等,并逐步构建智能控制部件、创新消费电子产品。公司明星产品包括物联网热敏打印机(咕咕机)、智能咕咕机便携版MEMOBIRDGO和黑樱桃麦克风等。

雾芯科技以150亿价值排名第九。雾芯科技是一家消费级电子雾化器品牌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RELX悦刻品牌电子雾化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去年,悦刻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同开展了技术合作开发项目,该项目的研发内容集中在对人群的心理生理学影响比较、电子雾化器成分优化、其他电子雾化装置的生理效应评估等方面的前沿技术研究。

漫步者以140亿价值排名第十。漫步者以多媒体音响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起家,拥有“漫步者”自有品牌音响。2019年推出“真正无线立体声”系列耳机产品,使耳机收入同比增长91%,占比超过了多媒体音响业务。【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中新经纬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华为最值钱,小米位居第二
任职20年,王石“告别”华润置地
华润与新美大携手,开启互联网市场“下半场”
宝能姚振华背后的帮派:他们害怕见光,却操控着半个地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