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市场牛气冲天,26家中概股回归心切,但已经失效的故事又该怎么讲?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海外资本市场扑腾了一回,新鲜稀奇感破灭后,越来越多中概股选择归国畅游。

日前,人人公司宣布,收到来自人人公司CEO陈一舟、COO刘健提出的初步私有化建议,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函提议将按照每ADS4.2美元现金的价格或每股1.4美元的价格准备私有化。

就在人人网“私奔”之时,另一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世纪互联也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签署日期为2015年6月10日私有化要约,这份要约来自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升、金山软件和清华紫光国际。此外,6月9日,中手游宣布,已与Pegasus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Pegasus合并子公司签署私有化协议。更多中概股,包括世纪佳缘、完美世界、久邦数码、学大教育、第九城市、盛大游戏、巨人网路等,不是已经私有化,就是正走在私有化的路上。

中概股争相回归之时,创业板市场正呈现最美好的时代。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78.01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132.58倍。举例来看,美国市场股价最高的中概股百度最新的股价为204.63美元/股,其市盈率为33.54倍;股价第二名的中海油市盈率仅为6.89倍。相比之下,在A股市场,股价排名前十的股票中,除了贵州茅台之外,其余股票的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长亮科技的市盈率甚至高达1038.8倍。这其中的差距,岂是一个云泥之别可以形容。

更令国内资本市场血脉贲张的是,6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让A股市场吃了一颗妥妥的定心丸。而在海外扑腾的中概股,除了市盈率持续走低,自身业务的发展带来的运营和决策成本却在不断增加。

一边是火热的A股市场一个劲地猛窜,一边是在别人的地盘上谨小慎微日子过得并不那么春风得意,中概股的“回心转意”就顺理成章了。

现在的问题是,A股是火了,但这些“海归”中概股,在自家门口一定能焕发第二春?

现实是,私有化说起来容易,真正执行起来还是要面临着诸多的考验。私有化大致需要经历退市、解除VIE架构、借壳或IPO重返A股三个阶段。在私有化周期上,保守的时间大概在一年左右。不过比起时间的漫长,和股东大会的“讨价还价”恐怕更难。价格是否合理是私有化能否得到股东大会通过的重要因素,如私有化未获股东大会通过,企业将面临进退两难局面。而即便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提出私有化的股东收购流通股需全部以现金进行,并且收购方必须向中小股东提供基于当期股价的溢价,这些成本除外,律师咨询费用、审计费用、会计费用等固定费用也是不菲的数目。可见,私有化绝对是场代价昂贵的游戏。

不过,选择私有化的中概股,大都是看中了A股的重生。那么,这些“镀金”的“海归”们在A股市场能够再一次风生水起吗?抛开上市公司再融资平均需要等待6-9个月之久、排队IPO等问题,不受境外投资人待见的中概股,回归后如何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则是最大的考验。须知在海外市场走了一遭的中概股,在面对国内的投资者时,如何避免自己被贴上“灰溜溜打道回府”的标签,相当考验智慧。只有给投资者讲一个好的故事,才能打动“芳心”,但如何粉饰退市这样并不算光彩的过去看起来并不容易,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Wind统计显示,目前26家私有化中概股中,已有22家完成私有化退市,另有4家正在进行私有化。但在这26家中概股中,除了北大千方、中消安均外,其他私有化公司还都没有重新登陆资本市场。

对众多跃跃欲试的中概股而言,私有化只是开始,回归A股却很可能遥遥无期,慎慎慎!!!【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业板市场牛气冲天,26家中概股回归心切,但已经失效的故事又该怎么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