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平均?中国各城人均存款登上热搜,11城超10万

伴随中国2021年统计年鉴的发布,一组各大城市人均存款数据登上热搜。

据第一财经统计推算,2020年,中国共有11个城市居民人均存款超过10万元;其中,北京人均存款金额逼近20万元,上海、杭州分别以14.8万元、11.9万元分列第二、第三。

对此,不少网友直呼:“又被平均了!”亦有网友表示,不同城市的生活成本差别巨大,20万元存款在北京的购房、育儿压力面前只是杯水车薪。

这样的呼声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根据统计年鉴披露的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减去人均消费支出简单推算,在北京存下20万元,需要6.5年,在上海存下14.8万元,需要大约5年。

11个城市人均存款超10万元,网友直呼“又被平均”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中披露的住户存款余额和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2020年,中国共有11个城市居民人均存款超过10万元,分别是北京、上海、杭州、沈阳、广州、太原、天津、深圳、大连、南通和南京。

其中,北京人均存款最高,达到19.6万元;紧随其后的上海人均存款14.8万元;新一线城市杭州人均存款11.9万元,位列第三。

这三个城市之后,位于东北地区的沈阳以11.4万元位居第四,太原与广州并列第5,人均存款均为11.1万元,天津、深圳分列第7和第9。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11月25日,这组数据引发舆论关注,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直呼“又被平均”。有网友一算,如果是个三口之家,人均一乘存款就应该有60万——“拖后腿了没?”

统计数据与人们的生活经验和感知常常不相匹配,原因之一在于财富分配的不平衡。正如一位网友戏称:“张家有米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

北京人均存款19.6万背后:要存6.43年

与此同时,不同城市的生活压力也存在巨大差异,统计年鉴中的另外两组数据与人均存款数据相互印证,或许更能解释平均数和实际情况的偏离度。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2020年,北京、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样领先于全国,其中上海以7.22万元超越北京,位列第一,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4万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北京、上海的人均消费支出也稳居全国前列,分别为3.89万元、4.25万元。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因此,我们可以用人均可支配收入扣减人均消费支出简单推算,2020年北京、上海人均储蓄将不高于3.05万元和2.97万元。

如果不考虑通胀等情况,仅以2020年数据计算,在北京存到人均存款金额(19.6万元)需要6.43年,在上海存到人均存款金额(14.8万元)需要4.98年。

居民需要更多资金配置渠道

这组住户存款数据中,仍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点:一是2020年,中国人比以前更爱存钱了;二是存款高与缺乏投资渠道都存在一定关系。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截至2020年底,全国境内住户存款余额为93.44万亿元。中研普华研究院研报指出,这一数据相当于当年我国GDP的91.2%,储蓄率很高。其中,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9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9%。

此外,《中国统计年鉴2021》中,另一组关于人均消费指出的数据也显示出,中国人在2020年比过去更喜欢存钱了: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31个省级行政区中,有20个出现人均消费支出减少。

图片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21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均存款较高的城市中,沈阳超越了广、深两大一线城市,太原、唐山、乌鲁木齐等城市也名列前茅,而人均GDP更高的泉州、东莞等城市却落于后位。

分析人士指出,这与不同地区居民的投资偏好与投资渠道有关,南方城市民营经济繁荣,更多居民存款在理财投资领域沉淀,而非存于银行。事实上,在当前市场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银行存款利率也正处于下行通道,居民更需要多元化的投资渠道进行资金配置。【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被平均?中国各城人均存款登上热搜,11城超10万
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海南: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依法依规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
2020年出生率创新低,意味着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