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股成反弹急先锋 全球聚焦美国通胀能否企稳

虽然美股连续两周反弹,波动性依然没有远离,标普500指数上周五个交易日振幅均超过1%。股指巨震背后,财报表现对个股走势影响明显扩大,科技股再次成为市场反弹主力。在劳动力市场回暖和通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接下来有关美联储加息的猜测或再次成为短期扰动因素,资金在恐慌指数VIX期权上短兵相接意味着市场风险似乎并未完全化解。

经济复苏现复杂信号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后,外界正在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评估美联储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周期的潜在路径。

上周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意外好于预期,1月新增46.7万个工作岗位,是市场预估中值的3倍,这意味着席卷美国的奥密克戎毒株并没有给劳动力市场复苏带来明显干扰。平均小时收入的继续飙升,可能推动人们对美联储将变得更加强硬的猜测。

本周两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分别是美联储理事鲍曼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自去年10月以来,鲍曼一直没有对货币政策发表任何评论,因此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其立场是否转向鹰派。梅斯特此前已经表示支持3月加息,并在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尽快缩减资产负债表。

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最新公布的1月IHS Markit 和ISM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指数均出现显著回落。奥密克戎毒株冲击下美国制造业产量和新订单增速持续下滑,供应瓶颈和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IHS Markit表示,美国1月初经济增速降至18个月低位。高盛(367.6,8.72,2.43%)上周将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2.0%下调至0.5%。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美国1月经济扩张明显放缓,同时企业招聘进度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供应链瓶颈下企业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的预期依然较高。

相比之下,就业市场却传递出积极信号。在周中ADP私营就业人数意外减少后,美国劳工部初请失业金人数和非农报告均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其中美国1月非农新增就业人口46.7万,是此前华尔街预期的3倍,持续低位徘徊的劳动力参与率也反弹0.3个百分点创疫情以来新高。紧张的供需关系进一步推升了薪资压力,1月平均时薪增速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至5.7%。

施瓦茨向记者分析道,即使考虑了季节性招聘因素,劳动力市场表现有些出乎意料,结合2021年12月和11月数据被大幅上修,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整体基础比外界预期要稳固得多。他指出,劳动力参与率反弹显得更为重要,表明劳动力大军正在重返市场。更好的工作条件、工资的上涨,以及儿童税收抵免的到期等因素都可能激励潜在的求职者。

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化了美联储政策转向预期。与短期利率关联密切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触及1.32%的高位,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一周大涨15个基点至1.93%,创2019年12月以来新高。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最高触及35%。

施瓦茨告诉记者,他认为美联储暂时不会释放激进加息的信号。非农报告确实证实了劳动力市场很强劲,加上美联储专注于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工资压力,这为3月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提高利率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但美联储在加息50个基点问题上会相对谨慎,这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害,因为疫情的影响还没有完全过去。

投资者情绪尚未修复

过去一周反弹并不能掩饰市场的波动性。纳指3日重挫3.7%,为2020年9月以来的最差单日表现,标普500指数2.4%的日跌幅也刷新了近一年的纪录。

财报和业绩预期成为了市场的主导力量,随着国际油价突破90美元关口,标普能源板块触及2018年以来新高,年内涨幅扩大至22%,领跑所有板块。与此同时,美债收益率上涨推动了金融板块表现,高盛、美银和花旗周涨超2%。

相比之下,财报公布后的科技公司股价波动更为引人注目。因强劲的季度盈利和云计算业务收入表现提振,亚马逊股价4日上涨13.5%,市值增加近1900亿美元,创美股单日增长纪录。此前一天,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因为业绩不及预期市值蒸发超2000亿美元,刷新美股单日缩水历史纪录。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经历了1月抛售潮后,市场情绪依然没有完全修复。美国银行数据显示,该行客户连续九周买入股票,但现金持有量已经反弹至11.7%的高位。根据最新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情绪调查,投资者对未来6至12个月的股市走势仍比较悲观,看跌情绪为43.7%,仍占主导地位。

随着市场反弹背后的风险偏好改善,衡量市场波动性的芝商所恐慌指数VIX周跌16%,但资金依然对潜在的波动风险有所防范。嘉信理财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美股期权交易量为每天4480万份,为历史次高值。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董事总经理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指出,资金开始重新做多波动率,VIX看涨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5.2%,看空期权环比增长1.6%,反映投资者短期偏谨慎的心理。

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克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认为,美联储加息不会终结美股的涨势,呼吁投资者利用最近的市场抛售逢低买入。尽管围绕加息周期的不安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这被可能迅速变化的技术因素放大了。许多市场指标,例如近期高贝塔股、低贝塔股的表现,以及小盘股的估值已经出现经济衰退中的完全定价,而现实却看不到这一点。他预计今年美联储最多会加息5次, 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通胀开始降温,这将给美联储在间隔加息时间方面提供喘息空间,也意味着股市存在上行风险。

本周市场焦点无疑是1月CPI。由于疫情加剧了供应限制,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预计1月份的通胀数据将延续火爆,华尔街机构预估上月CPI将同比增长7.3%,续创40年新高,数据可能会导致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此外,去年12月贸易账、初请失业金人数和触及10年低位密歇根大学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等数据也值得留意。【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股】摩根大通称现在已是抄底时,美联储不会更鹰派
【美股】科技股成反弹急先锋 全球聚焦美国通胀能否企稳
美国司法部大规模调查做空交易,已涉及30多家机构!
【美股】见鬼了,美国股市!为什么只涨不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