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要应对2016年更多的期待 衰落是杞人忧天

【IT时代网编者按】iPhone的销售增长是否存在天花板?iPhone能否一直保持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地位?这两个问题将会一直困扰苹果公司和分析师,目前苹果公司只需要紧张,但无需忧虑。苹果还有很多。

在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苹果股价收于105.26美元,比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下跌4.64%,比年中创下的134.54美元最高记录则下跌了21.76%。苹果股价自2008年来首次的年度下降,加上苹果iPhone手机销量不如预期的情况反映了市场的普遍一种担心,即苹果公司的巅峰期已过。

苹果公司2015年遭遇产品低潮 Apple Watch没能成为颠覆性产品

苹果公司在2015年仍然发布了很多产品,包括此前广受关注的Apple Watch和iPhone 6s,苹果公司还推出Apple Music这一流媒体音乐服务,第四代Apple TV机顶盒等。不过Apple Watch没有带来iPhone和iPad的那种颠覆性流行,各种消息也在证实苹果公司在布局电动汽车,可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所以苹果股价在下半年承压,跌去了五分之一身家的股东和投资人也表示不满,通过各种途径施加压力,对2016年苹果公司的期待也更高,可以说苹果高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张过。

回首苹果公司的2015年,其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6s毫无疑问是最好的智能手机,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智能手机能在单款销量上接近iPhone 6s,问题在于iPhone 6s对比上一代没有太大变化的外观让市场审美疲劳。新推出的Apple Watch是苹果进军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第一个产品,即使Apple Watch已经是销量最高的智能手表,但用户体验和市场成熟度等方面的问题导致不尽如人意。Apple Music是苹果用32亿美元收购Beats后推出的产品,不过仍被认为是流媒体音乐领域的迟到者,需要先追上Spotify和Pandora再说。加上期待的低价会员费并没有出现,毕竟苹果公司也不想成为唱片产业的公敌。第四代Apple TV机顶盒的口碑还比较好,因为苹果推出tvOS系统并为其配有专门的App Store,这彰显了苹果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野心,不过这仍是个不够成熟的市场,销量无法满足投资人的胃口。

苹果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人们对其期望太高,因为iPhone颠覆了手机业,将用户带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iPad颠覆了PC业,让人们更便捷的操作电脑,坊间总期望苹果公司能再推出the next big thing,让大家目瞪口呆后疯狂购买,股价自然水涨船高。这是不现实的,苹果公司虽然也是在研发高投入,但此前的苹果并不是追寻最新专利应用在新产品之上,通过新科技带来震撼,而是将相对成熟的技术,大家认为不可能整合到一个产品上的技术实现在一个新产品上,颠覆人们的认知从而颠覆市场。苹果公司的设计在这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新的突破性设计总是很难的,大家现在从对iPhone 6s的不满转移到对iPhone 7的猜测和期待上,苹果团队据说已经有5个设计版本的iPhone 7进行测试,更多是现有设计的升级,而不是外观设计上的完全推倒重来。

2016年苹果将对多条产品线迭代升级 iPhone 7值得期待

2016年,苹果将会对iPhone、iPad、Mac和Apple Watch等各条产品线进行迭代更新。市场的期待包括新一代iPhone是否会变得更大、更薄、取消耳机插口,功能方面有何种重要更新?预计34月推出的小尺寸iPhone能否更低价,填补iPhone此前没战略的中档市场。新版iPad能否扭转连续两年的销量下滑?Apple Watch的期待则包括:电池续航能否改善?应用是否会更多更有用?

因为市场对于苹果的批评已经很多,苹果股价已经处于拆股后的相对低点,而2016年第一财季的财报可能仍会比2015年第一财季同比增长,所以和朋友认为还是有套利的机会。

2016年第一财季是iPhone 6s发布后的第一个财报,能否超过2015年第一财季的创纪录销量,决定了市场短期对于苹果公司的看法。看衰苹果这一季度销量的人多是从供应链削减订货量得出的结论,不过大家可能忽视的一点是此前的iPhone库存还在销售,也就是说iPhone系列产品保守的销量将在7500万至7600万部,虽然市场有一种预估是7600万至8500万部,但这个数据是建立在过往高速增长基础上的,而苹果iPhone 6s很可能无法维持这种高速增长,不过加上库存还是可能超过历史销量最高的2015年第一财季,也就是说利润增长上可能会超过去年同期,这意味着苹果股票市盈率的变化,故而股价也应该相应增长。

苹果股价是双年周期循环 2016年股价会从低谷反弹

各家投行的分析师早已纷纷下调对苹果iPhone季度出货量的预期,这部分影响了当前的股价,不过调低了的预期,只要苹果财报超出普遍预期,股价就会应声上涨。并且从近年苹果的产品和股价表现看,iPhone s系列的时期是股价和坊间评价的相对低潮,苹果公司执行大年和小年的间隔升级策略,也是适合市场发展规律的,iPhone 7可能带来的升级大潮前,一切的质疑会烟消云散。

苹果公司的iOS的闭合性,带来与最大的竞争系统android不同的体验,习惯了iOS操作的用户很难转移到android上,并且会购买更多的苹果产品,这样带来的ARPU会更高,这也是苹果公司独步与科技江湖的最大竞争力,所以苹果股价在2016年增长的概率极大,尤其在iPhone 7发布前后,股价很可能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iPhone的销售增长是否存在天花板?iPhone能否一直保持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地位?这两个问题将会一直困扰苹果公司和分析师,目前苹果公司只需要紧张,但无需忧虑,iPhone的销量增长和领先地位都无法被撼动,认为苹果公司衰落的看法是杞人忧天。【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百度百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